青岛有570名亿万富翁 在青岛1亿元可实现财富自由

胡润来青讲如何“由富及贵”

2011-03-29 06: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中国10亿美元阳光富豪有189人,隐形富豪有200人

    ■10亿元人民币阳光富翁有1363人,隐形富翁有2600人

    ■山东有10 亿美元富豪10人左右 ,10 亿元人民币的富豪数量在200人到300人之间

    ■拥有1 亿元人民币财富的山东富翁数量为1720人,山东千万富翁的数量多达30500人

    有关富人的话题总能引起无数人的好奇 。28日,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空降岛城,在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的开业庆典现场,畅谈富人如何“由富及贵”。胡润认为,青岛地区目前有亿万富豪570人,10亿以上的富豪为 8人左右,这一数量还在迅速增长,不过,富人“由富及贵”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汉语流利是个“中国通”

    胡润(Rupert Hoogewerf),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1993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英国注册会计师,七年安达信伦敦和上海的工作经验 。1999 年首创“百富榜”,被称为是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

    胡润的事业重心在中国。经过多年的耕耘,胡润在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胡润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等七种语言,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是个中国通。

    在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的开业庆典现场,胡润在用英语跟大伙打过招呼后,开始秀起了中文。“前几天,我听说山西一位煤老板花10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条藏獒,而在英国,价值1000英镑的狗就很名贵了。”胡润说,这说明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了。“中国已经产生了不少新贵,全球50%的高档手表被中国人买了,很多人依靠中国发财。”

青岛亿万富翁排山东第四

    为了推算中国富豪的真正数量,胡润和他的团队在2010年提出了一个冰岛模型概念。“海面上的冰岛有1/3浮在水面上,其他部分位于水面下。很多中国人不喜欢露富,这个冰岛模型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露在上面的部分为‘阳光财富’,位于下面的是不愿意露面的‘隐形富豪’。目前中国10亿美元阳光富豪有189人,隐形富豪有200人;10亿元人民币阳光富翁有1363人,隐形富翁有2600人。”

    根据这个算法,胡润认为山东有10 亿美元富豪10人左右,10 亿元人民币的富豪数量在200人到300人之间,拥有1 亿元人民币财富的山东富翁数量为 1720人,山东千万富翁的数量多达 30500人,而青岛亿万富翁的数量为570人。

    根据胡润公布的数据,记者发现山东各城市当中,威海10 亿元人民币富豪数量最多,为11人;其次是烟台和东营,分别为10人和9人 ;青岛拥有8名 10 亿元人民币富豪,排在第四位。山东富豪们有自己的特点。胡润说,山东

“由富及贵”需要过程

    胡润说,中国富豪无论从财富数量还是人数上面,这几年的增量都是惊人的。2010年中国千万富豪平均年龄只有39岁,亿万富豪平均年龄43岁,男女比例7:3,从事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居多,每年有大量中国人进入“新贵”这一阶层。“暴发户和新贵有区别,贵族和新贵也有区别,贵族往往是创业富豪的第二代、第三代,由新贵到贵族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富是一种财富状况,而贵则是一种修养。所谓三代出贵族,讲的就是由富及贵需要一个漫长的修养提升的过程。新贵的炼成,靠的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内心境界的到达。”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负责人黄蕾说,私人银行的纷纷成立,将有助于为贵宾客户打造全新的金融服务体验 ,给私人银行客户生活方式上带来一

“新贵”们更重视健康

    胡润心中对“新贵”有一个定义,那就是更加重视健康、智慧、关心社会公益与责任加上财富自由。“在中国,游泳是千万富翁群体最喜欢的运动,其次为高尔夫和骑马。”胡润还详细统计了一部分富豪的运动数据。

    胡润说,2010 年他们调查了400名富豪,发现这部分人当中有100人不喝酒,1/3的人不抽烟,并且不抽烟、少喝酒的人数在富豪当中的比例还在持续上涨。

    中国的富豪比较喜欢旅游。胡润研究认为,旅游是富豪们最青睐的休闲生活方式。

    与以往相比,富豪们的假期正在变长 。“他们如今每年平均有 16 天的假期,两年前只有10天左右。国际旅游目的地中,美国、法国和日本排在前三位;国内旅游目的地当中,三亚、云南、香港、西藏、四川、北京、杭州、大连、青岛、新疆是富豪们的主要选择。

1亿元可实现财富自由

    究竟有多少钱才可以实现财富自由?胡润说,就青岛来讲,大约拥有1亿元人民币财富就能实现财务自由了,再多的钱就不属于自己了,或者说花不完了。“要想在青岛活得舒服,有一套别墅并且在市中心有一套公寓就可以了,这大约花费3000 万元,这两套房子的装修和收藏品大约为1000 万元;高尔夫会员年费和两部豪车大约需花费1000万元,妻子的名表和首饰大约需花费1000 万元,然后再有3000万元到4000万元的银行存款。因此,在青岛拥有1亿元人民币财富就能活得很舒服了。”

■链接

首家城商行私人银行诞生

富人越来越多,岛城银行对于富人的争夺战愈来愈激烈。28日,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开业,加上此前开业的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建设银行私人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岛城私人银行数量已经达到七家,私人银行数量在山东各城市排名第一,区域性财富管理中心初具规模。

    据了解,青岛银行私人银行的成立,意在引领由富及贵的生活品质。而在门槛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行、工行、农行的私人银行门槛均为800万元;建行和招行标准略高,为1000万元,新开业的青岛银行私人银行门槛同样为1000 万元;门槛最高的为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需要达到200 万美元的可投资金融资产标准。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亿万富翁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