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个男校今秋招生 重塑阳光男孩拒绝伪娘

2011-04-12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厢培养淑女的女校方兴未艾,那厢专为男生开办的绅士学堂又将露面。在无锡,内地第一所专门为男孩量身定制的无锡外国语男子学校,也将在今秋对外招生。目前该校已经办起一个由32名初一男生组成的“男子教育实验班”,奖优不罚劣、半军事化寄宿管理……学校管理者希望能通过此举,重塑新一代年轻男孩阳光、自尊、自信的男子汉气质。

  无锡筹建男子学校

  3月22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无锡郊区的洛社新开河实验学校,操场上来回奔跑的不仅有男学生,同样也有女学生,乍看起来与其他普通中学没什么不同。不过,就在这所学校,正在悄然进行一场只有男生的单性教育实验。

  2010年5月,无锡外国语学校和无锡市洛社新开河实验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同年秋天,新合并的学校以自愿报名和学校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专门招收了32名初一男生组建了“男子教育实验班”,为筹建男子学校进行实验性探索。

  该校校长田胜龙曾经是无锡女子中学复校后的第一任校长,经历了无锡女中从男女混校到恢复女校的艰难历程,深知搞单性教育在中国并不容易。可就在田胜龙从女中校长岗位退休后,洛社新开河实验学校又找到了他,希望由他来主导筹建国内第一所男子学校,田胜龙本已平静的心顷刻间又激动起来。

  “国内没有人办过男校,效果究竟如何其实我们心里也悬着,所以先要搞一块实验田试试。”田胜龙说,除了港澳台地区,国内除了军校、武校外,还没大有过办男校的先例,但他认为办男子学校的意义要比女校大。“我看到电视上那些‘伪娘’、娘娘腔的娱乐明星就深感痛惜,为什么男孩子越来越没阳刚气了?”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田胜龙发现男子实验班各方面发展都超过了年级其他平行班。“实验班男生刚入校时英语平均成绩是低于普通班的,因为普通班上有女生,成绩相对高一些,可一个学期以后,实验班英语成绩明显超过了普通班!”更让学校管理者欣喜的是,实验班学生自信程度和精神面貌相比开学时也有了很大提升。

  ■走近“男孩班”

  逃离女尖子生的阴影


  “我上小学的时候,班里和年级前几名都是女生,我始终考不过她们,班干部也多是女孩,我感到很压抑。”14岁的倪小甫说。据田胜龙介绍,男孩和女孩的学习兴趣、认知能力和方式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特点,如果采取正确的“因性施教”方法,能让男孩女孩们扬长补短、各自发挥最大潜能。

  给男孩们少一点束缚

  3月22日下午,实验班男学生们在图书馆阅览室上语文阅读课。尽管语文老师来回踱着步,可根本就没学生看语文课本,大家手中的书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小说,也有卡通漫画、体育、军事等各种类别的书籍,还有人一边看一边做着读书笔记,活泼好动的男孩们变得如小姑娘们般恬静。

  “我们绝不干涉学生选择什么书,他们爱看什么就看什么,只有带着向往进入阅读,才能真正感受到阅读的乐趣。”语文老师胡瀚说,既然是男子教育实验班,在教学中就要少一点束缚和墨守成规,多一些不拘一格。“男孩小时候兴趣点很容易转移,少一点条条框框,有助于帮他们找到真正的兴趣点和特长爱好。”

  没女生也有学习动力

  今年14岁的倪小甫在小学时成绩不错,上无锡当地知名中学没什么问题。可在父亲的鼓励下,他自愿选择进入了没有女孩子的男子教育实验班。

  “除了只招男学生外,家里没人能说清男校和普通学校究竟有什么不同。可我还是决心来试一试,因为我上小学的时候,班里和年级前几名都是女生,我始终考不过她们,班干部也主要是女孩子,我感到很压抑。”倪小甫说,他来这所学校以前还有亲戚开玩笑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要是没有异性关注,可能男孩子会失去学习动力,可倪小甫却希望能够借此逃离出那些女尖子生的“阴影”。一个学期以来,他并没有发现缺少女生关注就没了学习动力。

  一道题可有14种答案

  男子实验班的生活让倪小甫渐渐发现自己发生了改变:住宿在校让他更懂得如何照顾自己,上课时更愿主动向老师提问,不再拘泥于标准答案而是发散思维。过去在男女混校的学校里,扫地、拖地等重活粗活都由男生来干,收发作业、擦窗户等轻活和细活都分给女生,到了实验班以后,虽然也轮流干重活,可倪小甫还常分到从未干过的“精细活”,这也让他感到受到锻炼。

  掌握好的思维方式要比解出一道题更为重要,这个理念也在实验班课堂教学中得到贯彻。“有一次老师出了道几何题,结果同学们讨论了一节课并给出了14种解题方法,老师耐心地一一求证,最后全部正确,而教材只给出了3种标准答案,老师和我们都很吃惊。”倪小甫说,他现在很喜欢和同学讨论问题,答案正确与否不是追求目标,他们更加享受思考的过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男校 伪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