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滥用被严查 做到三点可减少摄入量

2011-05-05 14: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遏制近期食品安全事件多发、频发势头。

    4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边振甲副局长在青岛市检查餐饮服务环节,检查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在食品添加剂整治方面,相关部门可谓下了大力气,岛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他们每天都在检查,“一旦发现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我们会严厉查处。”

    作为市民,最担心的还是餐桌食品安全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几乎每位市民每天摄入的添加剂数量都在几十种左右,其中包括吃的零食、喝的饮料,也包括一日三餐。

    专家表示,添加剂有时候不得不用,但是,即便企业都按照国家标准添加添加剂,也容易导致每天摄入多种添加剂,使得添加剂摄入量叠加,进而导致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因此,市民一定不要偏食、暴食,少吃零食,少下馆子,特别是孩子。”

市民亲历一天吃了40种添加剂

    说起添加剂 ,可能很多市民认为自己做饭自己吃、少吃零食就完全能避免,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为,几乎在所有的成品食品中都有添加剂 ,即便是自己做饭也不能避免。

    为了能简单说明市民一日三餐摄入的添加剂情况,记者拿出了市民王小姐一天的菜单。

    “我应该没吃太多的添加剂,我的生活应当是非常健康的。”在拿出自己一天的菜单前,王小姐显得非常自信,她说,她非常在意自己的食谱。

    以下是王小姐一天的食谱。早饭:奶酪、面包、果酱、酸奶;午餐:清炒西兰花、回锅肉、馒头;晚餐:清炒大头菜、米饭、西红柿蛋汤、小咸菜。另外,王小姐在工作时间,还喝了一瓶营养快线,吃了一个果冻、几片饼干。

    “我的日常膳食是以菜为主,比较清淡,平常零食不多,多为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是王小姐对自己食谱的评价。表面看来也的确是这样,可是仔细查看,众多添加剂的身影都浮出水面。

    先说早饭,在奶酪的产品说明中,明确标出添加剂有5种,分别是:柠檬酸钠、六偏磷酸钠、山梨酸、食用香精、β-胡萝卜素。而在面包的配料表中,也明确写着食品添加剂有5种,分别是:酵母、改良剂(淀粉、维生素C 、淀粉酶)、丙酸钙;果酱中有2 种添加剂 ,分别是:柠檬酸、果胶;酸奶中有3 种添加剂 ,分别是果胶、明胶、琼脂等凝胶剂 。也就是说 ,仅王小姐这顿早餐,她就摄入了 14种添加剂(果胶重复,算一种,后文遇添加剂重复也是只计一种)。

    再说午饭,清炒西兰花和回锅肉,在菜肴的烹制过程当中,厨师用了酱油、香醋、鸡精、味精等调味品。酱油中,含有焦糖色、谷氨酸钠、黄原胶、山梨酸钾、呈味核苷酸二钠等5 种添加剂 ;香醋中含有谷氨酸钠、焦糖色、苯甲酸钠、阿斯巴甜4种添加剂;鸡精中含有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两种添加剂 。而在回锅肉的烹制过程当中,厨师还用了配料,配料中用了呈味核苷酸二钠、纽甜、辣椒红3种食品添加剂 。午餐算下来,王小姐又新摄入了 9 种添加剂。再加上食用油中的抗氧化剂,王小姐的午饭共新摄入了 10种食品添加剂。

    在晚饭当中,王小姐摄入的添加剂基本跟午餐摄入的一样。这一天,王小姐还喝了一瓶营养快线,配料表显示,共有羧甲基纤维素钠、柠檬酸、乳酸、柠檬酸钠、三聚磷酸钠、瓜尔胶、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安赛蜜、黄原胶、乳化硅油、乳酸链球菌素等11种添加剂 ,还不包括食用香精和牛磺酸,除去王小姐在早饭、午饭中摄入的食品添加剂 ,她又新摄入7种添加剂。

    而在王小姐吃的果冻当中,更是有黄原胶、柠檬酸、食用香精、甜蜜素、安赛蜜、胭脂红、卡拉胶、果胶、甘露胶、山梨酸等10余种食品添加剂 ,除去已经摄入的种类,她又摄入了 4种新的添加剂。

    在王小姐食用的饼干包装上 ,记者看到了变性淀粉、膨松剂 、乳化剂 、食用香精、酶制剂、焦亚硫酸钠、抗氧化剂、纽甜等添加剂的名字,新摄入的有5种。

    总体算下来,王小姐一共摄入了 40种添加剂,重复摄入的添加剂有10 多种。听到这个数字,王小姐感到非常惊讶,“不会吧,我一直以为自己没有吃到什么添加剂呢!”其实 ,不只是王小姐看到结果会感到惊讶,恐怕大多数市民都会感到惊讶。

记者调查

目前添加剂已有2000多种

    一个自认为是饮食健康的人一天居然吃了 40种食品添加剂 ,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这没有什么 ,我感觉很正常。”这是岛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的原话,“我国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 多种,几乎每种成品食品都含有添加剂 。”记者调查发现,足不出户就能买到2000多种添加剂。

    根据百度搜索,记者找到了好几家添加剂经销企业。“我们这里有2000多种添加剂,都是国家允许销售的。”岛城某添加剂销售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是很多知名厂家的青岛总代理,在我们这里买,肯定最便宜,你要是要,我们可以送货。”

    当记者表示,希望进他们的工厂参观时,这位负责人说 ,岛城并没有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企业,“青岛的添加剂都是从外地进来的,有的是直接进口的,没有本地生产的。”据了解,我国的大部分食品添加剂是江苏和广东等省生产的。

    当记者向他们询问,添加剂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时,添加剂的销售商均表示,“不管是社会上传言的胭脂红、日落黄,还是柠檬黄,我这里都有,也都是国家允许销售的,你放心,绝对不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当然,你要是成瓶喝下去就很难说了 。”

    据了解,这 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按来源分为天然和人工化学合成两大类 ;按生产方法分为化学合成、生物合成、天然提取物3大类。“不管什么样的食品添加剂,只要不超量使用,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青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

行业现状

有些添加剂必须得用

    对于为何有这么多食品添加剂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那位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不必谈添加剂“色变”,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对食品营养、质量以及色、香、味的追求,起到了重要作用,“其实市民还是对添加剂有所误解,有些发达国家的食品添加剂数量能达到4000种之多。”

    “ 有些添加剂是不得不使用的。”对于添加剂的使用问题,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刘秀河教授说:“比如在馒头的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使用酵母来发酵,还有酸奶的生产,也必须要发酵,这些都需要添加剂 ,否则就不能生产,如果生产馒头时发酵过了,还要加碱,中和一下,这样添加剂就又多了一种。”

    “有人说过,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的确是这样,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 ,很多事物就都无法存在了。”刘秀河说 ,平常市民吃的花生油、大豆油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添加剂,放的时间长了就会氧化,“氧化的结果就是产生致癌物质,为了让花生油、大豆油延长保质期,便于市民食用,就只能在油里加一些抗氧化剂,这都无法避免。”

    “食品添加剂的滥用,让不少人产生了恐惧,现在只要提起添加剂 ,好多人都唯恐避之不及。”山东食品工业协会一位贾姓相关负责人说 ,所有作为成品的食品都有添加剂 ,不同的是有的添加剂使用得多,而有的食品使用得少,“对于添加剂的好与坏,我们不好衡量,毕竟,有的对身体是有益的,也有些过量使用是有害的,不管怎么样,只要不过量使用,就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重复吃,添加剂不会吃多吗

    不管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人,还是专家,都告诉记者,“没问题,只要在使用范围内食用食品添加剂。”

    专家还告诉记者,一般大型企业都会按量使用添加剂,“一般不会超量,否则,一旦检测出来,对企业是致命的打击。”

    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人,也同样表示,他们不但会对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进行查处,还会对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进行查处,而且是天天检查。

    “就算是食品生产企业都按照规定来生产,我吃一种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如果我吃的很多种食物里都有这种添加剂呢,或者说,我吃了这么多种添加剂,叠加起来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呢?”市民张先生有这样的疑惑。

    “这个问题问得好。”这是刘秀河的原话,他说,“即便是食用了多种食品添加剂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只要不暴饮暴食,不偏食,假如一个人特别喜欢吃奶油,一天吃很多的话,肯定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而面对这个问题,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的贾姓负责人给出的回答是,“不好说”。

    和他回答一致的是山东省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崔教授,“毕竟每一种成品的食物,都含有添加剂,如果叠加起来,算累计摄入量的话,还真有可能超标,至于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有什么样的影响还真的不好说。”

    虽然有些添加剂对人体有益,可是,不少还是人工化学合成的,毕竟吃着不放心。即便市民知道摄入适量的食品添加剂对身体无害,即便市民知道,如果没有添加剂很多食物可能会消失,即便……虽然如此,市民还是想吃到放心的食物,如果能有选择的话,恐怕人们还是会选择每天少吃点添加剂。

只要非法使用我们就严查到底

    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提到,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问题不大”,只要在允许使用的范围之内。可是 ,企业能自觉遵守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吗?

    “这个一方面要靠食品生产企业的自觉,另外,还要靠相关部门的监管。”这是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那位贾姓负责人给记者的回答。对于食品生产企业能否按标准使用,记者不得而知,毕竟普通市民凭肉眼无法看出食物当中添加剂的含量。

    “我们会进行不定期地检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那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他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抽取市面上的成品食品,拿来进行检验,“虽然程序比较复杂,不过,我们能检测出每种成品食物的食品添加剂含量。”

    同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执法人员,每天都在进行检查,“检查范围除了合法使用是否超量以外,还有食品生产企业是否在使用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果发现了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人,我们肯定会严厉处罚。”

    “其实,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市民,食品添加剂并不是猛虎,也并不是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在使用,而是全球都在使用 ,只要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是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的。”青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这位负责人说。

    对此,刘秀河教授也表示,国家在批准每一种食品添加剂前,都会通过动物实验,来确定添加剂的具体使用范围 ,并作出相关的规定,“按说,在安全范围内使用 ,不可能出现影响人体健康的情况。”

专家支招

养成三个好习惯每天少摄入添加剂

    那么,怎么样才能少摄入食品添加剂呢,刘秀河教授说,他有三招,这三招对孩子尤其重要。

    不要偏食、暴食

    如果偏食的话,天天吃某几种食物,可能会导致某种食品添加剂摄入量过大,对身体产生影响。暴食也是一样。

    “当然,我说的是副食,一般不会有人不吃主食,也不会暴食主食。”刘秀河说,偏食和暴食其实是一个效果,都是过量摄入某一种或者某几种食品添加剂。

    少吃零食

    对于为何少吃零食,刘秀河说,一般零食中,添加剂使用量比较多,“ 零食为了做出特别的口味,就会大量使用添加剂,例如有些牛肉味的零食,生产时肯定不会真的用牛肉,而是会选择添加剂。所以,少吃零食,就能减少添加剂的摄入量。”

    另外,刘秀河说,在很多零食当中,还存在添加剂过量使用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主食当中很少出现,再说了,很多零食都是小企业生产的,甚至是作坊生产的,他们不会注意添加剂的使用量,很可能会超量使用。”

    最好少下馆子

    每天都能下馆子,曾是很多人的梦想,可是,刘秀河教授却表示,常下馆子也会更多地摄入添加剂,“国家相关部门监管食品生产企业还相对容易,可是监管餐饮业就很难了,因为厨师不管用什么调料、添加剂都是靠感觉的,所以,现在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一块。”

    为了更加直白地说明问题,刘秀河教授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以鸡蛋汤为例,平常家里做用面粉或者淀粉,而饭店可能会用黄原胶,这样能让鸡蛋汤更亮,更透明,口感也更好一些。”

    “不管用什么招,最关键的还是合理膳食,平衡营养,想喝果汁最好自己买个榨汁机,现喝现榨,毕竟果汁当中的添加剂也非常多。”刘秀河建议。

    文/图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添加剂 严查 食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