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新建改建1300所幼儿园 残疾幼儿获益大

2011-05-06 01: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未来十年,青岛市将建150所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或公办性质幼儿园;5年内建设、改建或扩建150所左右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和1000所左右农村独立幼儿园;残疾幼儿将免费接受学前教育……5月5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颁布。

    2015年97% 的孩子上幼儿园

    《意见》明确了今后十年青岛市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措施,明确了“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突出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7﹪以上,到2020年达到99﹪以上。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全市城乡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和保教质量要走在前列。

    为此,《意见》首先明确了政府财政投入的比例,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市财政将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2013年前各区(市)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占预算内教育支出的比例达到5%以上,不举办高中的区达到10%。

    2020年前建15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

    青岛市将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强化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的主体地位。将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自收自支事业性质幼儿园纳入财政补贴,新建150所左右的小区配套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其中每个镇(街道)至少举办一所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确保2020年前全市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幼儿园总数和在园幼儿总数的80%。

    《 意见》进一步明确,改革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政策,今后小区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应,由政府投资建设,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中,每5000人口的住宅区应由政府规划建设一所规模为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

    2015年前建1150所农村幼儿园

    除了公办园,青岛市还将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尽快满足适龄幼儿接受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需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到2013年全市城镇公办、公办性质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城镇在园幼儿总数的90%以上。

    在农村幼儿园建设方面,未来十年将大幅度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2015年前将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标准统一建设、改建或扩建150所左右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和1000所左右农村独立幼儿园。同时,针对目前农村幼儿园管理比较混乱的情况,还将探索农村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模式。

    2012年起残疾幼儿学前教育逐步免费

    对于学前教育特殊群体,青岛市也将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城镇低保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提供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2012年起,青岛市逐步对在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幼儿实施免费教育。

    在幼儿教师准入上,将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同时加大公办幼儿教师配备比例 ,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落实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2012年前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要达到当地上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倍以上。另外,《意见》表示,幼儿园工资、保险等待遇按不低于70% 的比例列入区(市)、镇(街道)财政预算,由区(市)政府统筹发放。

    (记者 石艳虹)

    相关新闻

    中职新增18个专业

    信报讯 5月5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中职学校新增了18个专业,大部分新增专业为新技术类专业和涉农专业,招收对象为初中毕业生和具备同等学力的学生,学制三年。

    其中,职业中专新增9个专业。分别为开发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青岛经贸科技学校的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专业,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的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莱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

    另外,还将新增9个普通中专学历专业。分别为: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生物技术制药专业,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的焊接技术应用专业,开发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莱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农村电气技术专业、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专业、园林绿化专业、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开发区黄海职业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

    另外,今年中职学校咨询会还将继续举办,时间是本周六(5月7日),地点是青岛二中分校。

    (记者 石艳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儿园 残疾幼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