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殡仪馆新址初选上王埠 计划5年内搬迁

2011-05-06 05: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千呼万唤,市殡仪馆搬迁事宜终于有了“回声”。5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殡仪馆搬迁事宜有了眉目:新址初定李沧上王埠东岭,是一块面积达250余亩的储藏用地。但目前该方案尚处于论证阶段,并未最终确定。

    搬迁选址曾多次搁浅

    5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市殡仪馆搬迁事宜有了最新进展: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民政局,与有关区市密切协作,就市殡仪馆迁建选址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现场勘察和比对论证工作,提出了倾向性方案意见。“殡仪馆搬迁已有新进展了,新址初选在李沧上王埠东岭,项目面积达250亩,为储藏用地。不过,这个方案最终还有待于相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并未最终确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郭可凰表示。据了解,市发改委此前也曾公开表示,5年内殡仪馆将搬迁。

    据了解,针对2004年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殡仪馆扩建或搬迁议案,2005年由市人大牵头组成的国土、规划、民政考察团,专门选择广州、大连两个城市的殡仪馆场所进行了考察。根据考察结果,人大代表们普遍认为:将殡仪馆设在市中心的广州的做法是成功的 ,青岛可以借鉴。不过,与广州殡仪馆所占面积近300亩和大连殡仪馆占地也有300多亩相比,青岛殡仪馆的面积还不到其三分之一,已到了必须扩建或搬迁的时候了。

    针对市殡仪馆搬迁选址问题,市民政局曾多次赴相关区市进行调研,当面征询迁址新建殡仪馆问题,但各方都表示反对,尤其是相关村庄居民反应强烈,纷纷表示不愿让市殡仪馆开在自己家门口;而在殡仪馆原址上扩建,也因为重庆南路上汽车一条街的发展而困难重重。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测算中的新殡仪馆面积 ,应在300亩~350亩左右,由此可大致满足未来十余年岛城殡葬事业发展。

    殡仪馆50年来未扩建

    “市殡仪馆始建于1960年,当时的规模比较大,约99.7亩的面积完全可以满足当时市区居民的需要。”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几十年来本市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当时只有区区几十万人口的市区如今人口已达到了上百万,但殡仪馆却一直保持着50年前的水平。在此情况下,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每逢清明等祭奠大节 ,市殡仪馆内总会人满为患,重庆路、萍乡路、德兴路等附近道路都会出现拥堵现象。2000年前后,到了清明等祭奠节日,殡仪馆日祭奠人数已开始突破 20万人,前来祭奠的市民开始面临停车难、祭奠难等诸多难题。

    自2000年以来,由于殡仪馆的规模一直无法扩大,为满足市民需求,市民政部门开始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加和更新设施,但祭奠区的面积却一直无法增加。记者 孟琳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殡仪馆 王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