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路部分路段取消单行 市民盼解禁更多路线

2011-05-06 05: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辽宁路取消单行路段已经画上了新标线,部分车辆提前双向通行。



    随着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施划完毕,从6日开始,辽宁路的热河路至利津路段将正式恢复为双向通行。而众多的单行线,也成了不少外地游客心中岛城道路的一个象征。5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内四区目前有单行线120余条,随着单行十多年的辽宁路恢复双向通行,市民也开始盼望更多平日里比较清闲的单行线能够“解禁”。

    辽宁路新标线已画完

    5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在辽宁路看到,从热河路至利津路段地面的新交通标线已经施划完毕,此前一些路口上设置的“禁止通行”交通标志牌也已经撤除。在上午的交通早高峰,沿辽宁路“解禁”路段东向西方向的车辆通行还是比较顺畅的,西向东方向的车流量稍大。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此路段时,东西方向的交通均正常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市民对“解禁”路段还是不太清楚。“虽然早就想着取消这块的单行线,不过真取消了还是有点不适应。”市民孙先生说。

    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5日夜间交警部门将完善隔离护栏、交通标志等设施,从6日开始,沿辽宁路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可以直接沿辽宁路向西行驶,西向东方向的车辆在行驶至辽宁路与利津路路口时,需左转至利津路,沿长春路、延吉路或威海路等道路分流行驶。

    市区有120多条单行线

    我国道路规划设置主要有网格型、辐射型两大类,而岛城由于沿海、山地多等独特的地理因素,小路多、坡路多,受此影响,作为循环交通的单行线也为数不少,在很多外地游客的心中,单行线也是岛城道路的象征。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有单行线120余条,主要集中在市南、市北两区,市南区有五十余条、市北区有六十余条,并且以西部较多。

    岛城现行的单行线主要有三大类:全线全天单向行驶,比如武定路、闽江路的南京路至福州路段;第二类是限制车型行驶,比如江西路的南京路至福州路段,仅公交车、出租车可以沿江西路此段西向东行驶;第三类是限时单向行驶的,比如南京路的宁夏路至延吉路段,在晚8时后车辆可以沿南京路此段南向北行驶。通常情况下,一条长距离单行线往往在附近会有另一条相反方向的单行线或双向通行的道路,以使道路之间互相配合形成环形交通。

    盼单行线合理“解禁”

    辽宁路部分路段单行线恢复,不仅方便周边居民和商户的生活、经营,还将给东西快速路的交通缓解压力,而此路段单行线的取消,也让不少市民盼望一些平时比较清闲的单行线能够“解禁”。

    “南京路北段靠近重庆南路段,平时车不多,可以适当恢复部分路段的双向通行。”市民赵女士说,此路段恢复双向通行后,可以减轻山东路的交通压力。

    “延安三路南段要是能恢复双向通行就好了。”市民孙先生表示,延安三路向南只能沿太清路、南九水路绕行,而延安三路南段路比较宽,可以适当调整恢复双行。

    同时也有市民表示,是否开放单行线,还得以实用为标准,交通网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味取消单行线未必是好事。

    文/图  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单行 路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