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区将建7个万人社区 可安置8.4万名居民

2011-05-09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董平 )  8日,记者从岚山区建设局获悉,岚山区将建设凤凰山社区、官山路社区、金牛岭社区等7个“万人社区”,安置 8.4万名居民集中居住 。据了解,这7个居住区都位于岚山城区及周边乡镇街道“黄金地段”,并配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商业金融服务、邮电、社区服务等设施的居住区级公共活动中心。

      两社区已启动建设

  据了解,岚山区将用3~5年时间规划建设凤凰山社区、官山路社区、金牛岭社区、绣针河社区、北门外社区、海州湾社区、阿掖山社区7个“万人社区”,腾出1.4万亩土地,合并54个村居、容纳2.7万户、8.4万名居民集中居住 ,合并村居数量和集中居住人数分别占到全区的13%和20%。

  目前,凤凰山社区、官山路社区已启动建设,岚山区先后投资1.3亿元已建好道路管网,并配套建设区实验中学等公共设施。另外金牛岭社区、绣针河社区、北门外社区、海州湾社区、阿掖山社区5个社区有望年内开工建设。据岚山区建设局村镇建设科徐科长介绍,凤凰山社区由安东卫街道8个村合并而成,将采取“先统后分、地随楼走”的模式,一期工程共建48幢、17.1万平方米的高层多层建筑和老年公寓,预计10月底完工,年底前可首批入住5980名居民。官山路社区将以人均4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置,对单身者、孤寡老人、未婚独生子女增加3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价格安置面积。

      房型为60~120平方米

  为给居民出行提供最大方便,万人大社区将结合居民分布的基本特点集中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每个万人居住区都有聚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商业金融服务、邮电、社区服务等设施的居住区级公共活动中心。岚山区每年拿出8000万元以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这7个“万人社区”都位于岚山城区及周边乡镇街道“黄金地段”。其中凤凰山社区东临区实验中学,西靠城区商业中心和岚山一中,是岚山城区的核心居住区,它占地560亩,规划建设74幢多层住宅楼、26幢高层住宅楼和11幢多层住宅老年公寓楼,可安置3234户1.04万名居民。海洲湾社区位于全区唯一南向观海居住区,官山路等社区依山傍水、交通便捷,都是“黄金地段”。据了解,岚山区将根据居民实际需要及家庭承受力的不同,在户型设计上,分别设计了60、80、90、120平方米面积不等的户型,在每个社区内还规划了老年公寓。

      先建安置楼后拆迁

  据了解,万人居住区建设将和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结合起来,对城中村、通过土地收益实现拆旧建新,居民不用花钱便可住上新楼。据徐科长介绍,万人居住区建设将采取先建安置楼,后拆迁的举措。岚山区对园区村,将腾空节约的土地每亩按照11.77万元给予补贴,同时人均留出15平方米用地进行商业开发,开发收入将用于社区建设,对集中居住村,自主开发的腾空土地拍卖收益将全部返还村居,对享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每亩给予8.15万元补贴,对直接收储的土地并完成拆迁建新的城中村、园区村和集中居住村,每完成一户补贴1.6万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日照 岚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