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6月底通车 还差一公里沥青就能铺完

2011-05-10 0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施工人员正安装反光板工程人员在安装防水设施



    8日中午,记者从海底隧道云南路口进入时,保安正在值班,除工作人员外一律严禁入内。到达黄岛出口时,那里的保安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听说海底隧道基本完工后,前来参观 ,“五一期间,我每天要阻拦千余名游客。”记者探访发现,海底隧道已经基本完工,沥青还差一公里没有铺设完毕,LED等已经全部架设完毕。中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电设备安装完毕后,道路就能通车了,“我们的施工时间表是在6月底完工。”

A 沥青就差一公里多就全部铺完

    海底隧道马上就要建成通车了,市民想前往参观时,却被各个入口处的保安拒之门外。

    5月8日,记者前往时,也发现保安严阵以待,在云南路的入口处,保安亭也已经搬到了隧道入口处。入口处的栏杆,也告诉前来者,不是施工人员严禁入内。同时,记者了解到,保安亭 、栏杆并不是这一处入口有,而是所有的路口都已经设立。

    一名保安说,“五一期间,我们这个入口处都排起队了,每天有上千人涌来,都想看看海底隧道,我要一一阻止他们。”这名保安说,是因为里边危险,“现在土建已经结束了,临时照明灯也已经撤离了,里面一片漆黑,再说了,如果允许人进入的话,恐怕来的人会越来越多,影响施工。”

    从云南路的入口,记者沿着海底隧道走进去,越走越黑,灯非常少,即便是有也是相隔很长一段距离。

    在入口处,工人正在两旁施工。有的在路边的电缆管道内铺设电缆,有的在安装反光板。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土建工程已经结束,“沥青就差这一公里多了,其余的全部铺完了,反光板也快铺设完毕了。”

    反光板是在道路两侧的隧道壁上,高约两米多的白色的板子。当记者问反光板有什么作用时,一位拿着图纸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主要的作用是防火,还有一层作用是反光,是担心隧道内的光线不足而设的。”

B 有4拨人在“收官”

    由于海底隧道长11公里,在黑暗中前行不知要走多长时间,记者拦下一辆施工车。

    “你们怎么没有穿反光衣,这样在里边走太危险了。”看到记者在海底隧道步行,司机显得有些惊讶,不过,他很快同意记者上车。

    在隧道中,车行速度一直在30公里/小时以内,虽然路况非常好。“里边限速30公里,因为里边太黑了,如果开得快了,怕看到施工人员躲避不及。”司机告诉记者,“在前边还有些塑料路障,就是因为不让开快而设置的。”

    一路上,记者看到大部分反光板都已经安装。“灯也基本上安装完了,现在在安装调控设置。”司机告诉记者,他就是负责调控设置安装的,“所谓的调控设置,就是灯的管理系统,就好像在家开灯,开一下亮一个灯,开两下亮两个灯一样。”

    除了灯和反光板的安装之外,记者还在隧道看到两排“石板”。“这些是盖光缆通道的,都已经准备到位了,一旦光缆铺设完毕,就可以把这些板材盖上,就算完工了。”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三拨人在施工,一部分是安装光缆的,一部分是安装反光板的 ,还有一部分就是安装照明系统的 。”

C 6月底,机电设施安完可通车

    一路走下来,记者的最大感触就是,海底隧道终于进入了收官阶段,快要通车了,一切都是在做最后的准备。

    相比青岛端而言,开发区端的进程相对要快一些。在开发区端,入口处已经开始埋设地下管线了。“埋完地下管线,就可以种植绿化带了,然后就是通车。”在开发区端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入口处已经开始做最后的准备外,隧道外的路灯也已经开始安装了,“这些都是配套设施,等这些设施都配齐了,也就能通车了。”

    从开发区返回青岛,记者选择走开发区到青岛的主隧,走过一段后,记者发现有一段路在进行灯光测试。路两边分别开了大概十分之一的灯,即便这样,也足以让来往的车辆看清道路。

    在灯光的照耀下,一条宽阔的隧道展现在记者眼前,路面漆黑光亮;两旁的反光板已经安装完毕;头顶上,一片海蓝色的防水涂料;每5米一个长约1米的LED灯也一字排开。再加上单向三车道的宽阔路面,海底隧道的雄壮展现在了记者的面前。

    一位施工人员说,按照他们的施工时间表,6月底就能完工,“我们可不能耽误了7月1日的正式通车。”

相关新闻

桥隧命名,一起参与吧

    从5月6日至8日,岛城已有上千名市民参与桥隧命名。记者从上千种桥隧命名方案中看到了市民提出的愿望,很多市民提出了“快速”“畅通”的方案,希望岛城的交通拥堵现状能借桥隧开通得以缓解;“民生大桥”“不收费大桥”的方案看出了市民对桥隧尽量降低收费的美好“许愿”;记者了解到,日前,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委和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发布公告向市民征集桥隧命名,岛城市民仍可在接下来的三天里登录指定网站和邮箱jw85753760@163.com参与命名。

    记者采访市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对于桥隧命名征集的看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征集活动最终将参考市民意愿,按照体现青岛地域特色、易于记忆等原则确定最终命名,除了拟命名之外,暂时还没有别的命名,活动结束后,市各有关部门将对征集来的材料进行综合后发布最终命名。”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底隧道 封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