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首建小学学区查询系统 月底就能启用(图)

2011-05-10 05: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住在同一条路上的邻居,可能就因为一家门牌号是双号,一家是单号,而去了不同的小学,每年小学入学,都会有家长为自己孩子到底能去哪所小学而迷糊,2011年,市南区的小学生家长可以明明白白送孩子上学了。记者从市南区教育局日前召开的2011年招生工作会上获悉,市南区今年将首次建立一套网上查询系统,大约五月底,家长们就可以上网查询孩子的学区。今年市南区小学升初中,仍分东、中、西三片,其中东、西两片为整体调拨,中片为电脑派位,参加电脑派位的中片学生,要在5月10日、11日两天填报志愿了。同一天,四方区教体局也公布该区2011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办小学将于7月9日、7月10日报名。新市民子女入小学可按照居住地就近到杭州路小学、人民路第三小学或洛阳路第一小学3所学校报名,由教育局统一安排就近入学。

市南区

■小学招生

上哪所小学网上就能查

    根据市南区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毕业招生入学工作意见,2011年,区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2011年各小学的学区进行局部调整。原则上学校学区内新增加的楼号或路段,皆属该校招生范围。为加强招生管理,2011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继续实行网络化管理,学校的录取工作继续通过小学一年级报名系统完成,所有新生电子学籍继续由区教育局根据报名系统统一创建。市南区今年仍将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

    为了方便家长查询区片,让家长们明明白白送孩子上学,市南区今年开发了一套网上查询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调试后预计在5月底使用,届时,家长就可以上网方便地查询自己孩子该到哪所小学上学,相关的报名信息以及证件准备等,也可以查询。

    输入一个地址,就知道能去哪所学校,这让不少想买学区房让孩子上热点小学的家长看到了希望。不过,市南区教育局局长赵辉在日前举行的市南三年均衡教育推进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市南区在招生管理方面将推出两项措施,一是向社会公布市南区教育地图,二是适时扩大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的区域范围,让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与区域适龄儿童的比例更趋合理。由此来看,市南区今后无论是小学入学,还是小学升初中,区片都存在变化的可能,家长有时买了今年的名校学区房,等到孩子真正上小学,甚至升初中时,并不一定能如意。

空挂户口不符合入学条件

    根据市南区的招生政策,今年区内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各类残疾儿童入学年龄为7至9周岁。小学新生报名,家长须同时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房产证(房卡)报名。各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招生、入学相关的考试性选拔。

    市南区公办小学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9日、10日两天,6月27日上午9:00各小学会在校门口及学区内的主要路口、周边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招生简章要说明招生的年龄、时间、办法、要求和学区范围,并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及要求,学生办理缓学的相关要求及流程一并公布。

    为避免小学入学报名时不必要的麻烦,市南区公布了详细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条件,符合条件户口包括:凡在本学区内随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有常住户口、实际居住且住房产权人的房卡(产权证)与户籍情况一致的适龄儿童;适龄儿童户口随父亲或母亲一方的,另一方为现役军人的;因父母双亡,继养在亲属家的(有继养证明);父母在边远地区工作(新疆、矿山)的子女有正式户口的;因父(母)亡,一方再婚后,由于某种原因继养在“四老”家中或亲属家中的,并有继养证明和户口的;父母离异,或因其他某种特殊原因,由“四老”抚养的。

    市南区特别指出了两类不符合条件的户口,那就是孩子的户口在亲属家;空挂户口,就是户口在,而实际不在此处居住。

■初中招生

小升初仍分为东中西三片

    2011年,市南区小学升初中仍分东、中、西三片,东片和西片小学都为整体调拨,中片小学为电脑派位。东片和西片小学的学生,升初中时不需要填报区片内的初中志愿,而是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到初中里,比如,市南西片小学的毕业生,就整体调拨到青岛24中,青岛东片17所小学的毕业生,将整体调拨到5中、51中、57中和59中,但是具体如何调拨,还没有最终公布。

    对于市南区中片的学生来说,就不能等着被整体调拨了,而要自己先填志愿,等着电脑派位,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并填写《初中入学报名单》,报名时间为5月10日至11日,小学毕业生需按自己意愿的先后顺序,将本片内所有中学依次填报为初中入学志愿,不得跨报两个片或两片以上的中学,否则报名无效。市南中片的三所初中为青岛7中、青岛26中和青岛39中,考生要将这三所学校都填上,最想去的学校填在第一志愿上。中片学生填完志愿后,如果未被民办学校以及公办学校的特长生等提前录取,就要参加市南中片的电脑派位,派位时间为6月25日,最幸运的学生会第一志愿派中,运气稍不好的,则第一、第二志愿都失手,只能去第三志愿学校,但每个学生都会有学上。

跨区片调拨只能进非热点

    市内四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期末文化素质水平测试。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区教育(体)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入学规定和实施办法,可继续升入当地初中。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小学和区教育(体)局审查其相关证明材料,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及材料统一报学生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安排在户籍所在地非热点学校就读。

    因家庭户籍变动(超过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而要求跨区、片调拨的学生(区内相邻的两片之间原则上不进行调拨),由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进行初审汇总后于5月13日(周五)到区教育局审批。区教育局将学生的跨区调拨材料交至相应的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由其负责安排在户籍所在地非热点学校就读。对跨区就读证明材料有异议的,由两区教育(体)局之间协调解决。

    在市内四区以外小学就读,需回市南区就读初中的学生,原则上在现就读小学毕业后,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于新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到市南区教育局申请初中入学。参与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37中及市内四区民办初中学校录取,需于5月16日至5月20日前向市南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区教育局审核同意后,通过小学升初中联网报名系统提供报名单,持户口簿和报名单到相关学校报名。

■新市民子女入学

和本市孩子错开,设两个报名点

    2011年,市南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和本市孩子错开进行,报名时间为7月11日、12日两天,报名地点共有两处,一处是位于观海一路27号的市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一处是位于江西路152号的青岛57中。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市南区教育局将按照统一报名、统一安排接收学校、统一安置学生的原则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来市南区小学就读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一方有在青工作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市南区暂住证”;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学生要有健康证明或体检证明,以及预防接种证;要插班的学生,家长要出具原学校同意外出借读的证明、原学校学籍档案或复印件。

    记者 刘雪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查询系统 学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