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贷门槛提高 农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2011-05-11 06: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信贷额度尤为紧张的2011年,岛城又有银行拿首套房贷开刀了。近日微博上流传出了国有银行在浙江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5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农行青岛分行目前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 的政策 ,这对于刚性需求购房者来说,会增加不小的负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行房贷率先“提价”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在利益导向下 ,其他银行或在不久后“跟风”,房贷的门槛恐怕会越提越高。

    “网上有消息说首套房贷利率又要上调了,真的假的?”市民李先生这两天从微博上看到了南方一些省市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有点担心。10日,中国建设银行表示 ,该行浙江分行已将首套房贷首付已上调至四成,但并不是全国范围内调整。农行浙江分行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准备调整利率水平,在基准利率上略有上浮,上浮空间未定。

    10日,记者从岛城当地银行了解到,岛城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仍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在贷款利率方面,农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贷款,即使是首套房,贷款也拿不到基准利率了,而是要上浮10%。“我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已经实行几天了,市民买房要想拿基准利率,可以去其他银行问问。”

    其他国有银行暂未跟风

    农行提价,岛城其他银行会不会跟风?10日下午,记者拨打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等银行的多个营业部的电话了解到,这三家国有大型银行暂时没有对首套房贷政策“动刀”,目前仍保持着首付比例三成,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的政策。而股份制银行方面,早在4月份以前,就有个别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但华夏银行 、兴业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仍可按基准利率执行。

    房贷集体涨或为时不远

    对于刚性需求购房人来说,农行房贷率先“提价”,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兆头。“去年房贷利率七折、八五折也经过了个别银行先取消,然后其他银行跟风,最后集体消失的过程,在目前信贷紧张的情况下,指望银行在房贷上保持基准利率难度比较大。”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说,现在小企业短期贷款利率已达到10%左右了,而住房贷款一般是长期贷款,按基准利率来计算,年利率只有6.8%,相比之下,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的“冲动”可想而知。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这对刚性需求购房者来说杀伤力巨大。“在年利率6.8%的基础上再上浮10% ,就是7.48%,影响力相当于加息三次。”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理财师谭向荣说,“如果在目前的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同样贷款50万,每个月要多还150元,与去年七折利率优惠政策相比,要多还600多元。这对于普通刚性购房者来说,增加的负担并非一星半点。”记者 肖良华

    ■链接

    5月首周楼市交易量跌两成

    农行房贷率先“提价”

    半岛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王爱科) 楼市执行“明码标价”已经10天,一边是“明码标价”成了“明码高价”,一边是冷清的市场。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5月2日到8日一周时间内,岛城新房共成交1489套,较之前一周下跌了18.37% ,成交面积仅为142007平方米,较之前一周下降了18.39%,远低于4月份。“往年的五月份是楼市成交的小高峰,但今年由于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反而可能会出现成交低谷。”市南区一家地产营销机构的刘经理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行 首套房贷 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