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11日试运行 从青岛去北京3个半小时

2011-05-12 01: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试运行高铁列车缓缓驶入济南西站



    5月9日,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曾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将于2011年5月11日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列车运行试验 。京沪高铁预计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具体票价还在研究制定中。

    11日上午,在经历了高铁北京段、上海段、先导段的试跑后,全线不载客运行正式开始,为了追逐京沪高铁的速度,记者特地在早晨7点多就赶到了济南的高铁客运专用站——济南西客站进行探访。

A 西客站春节后一直有车跑

    11日早上7点多,当记者赶到位于济南西郊大金庄附近时 ,因前一日刚刚下过雨,通往西客站的道路格外泥泞。在西客站东面的街道上,记者见到,道路的铺设工作刚刚完成,道路两旁的绿化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树苗和草皮也是刚刚栽种。

    在步行了超过15分钟的时间后,正在紧张施工之中的济南西客站显现在眼前。“这里其实过了年就一直有动车跑。”在西客站门前的施工工地内,忙着收集建筑废料的盛女士指着不远处清晰可辨的铁路说,从春节过后,高铁的身影她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一开始只有车头,后来车厢才慢慢变长的。”盛女士说,也就是4月份往后,铁路上开始出现整列的火车。

    经过了鞋上沾满泥巴后,记者顺利进入了今后将作为京沪高铁全线5个高速始发终到站之一的济南西客站。为了快点找到此次任务的主角——京沪高铁列车,记者进站后直接找到了正在施工中的站台。在苦苦等候了2个多小时后,首辆京沪高铁列车从北京西方向缓缓驶入了济南西站,而此时 ,这里早已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

B 有的车次已开始模拟配重

    在现场,记者见到,在银白色子弹头的车头带领下,一共带有16节编组的列车停靠在了济南西客站的9号站台。与车站的工作人员交涉之后,记者终于有幸冲进了铁皮门把守的站台,与试运行中的高速列车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通过走在站台上细数,记者了解到,这趟高铁列车总共配有10节二等座车厢,4节一等座车厢,剩下的两节分别是商务车与餐车,与正运行在其他线路上的动车组配备几乎相同,车身上同样也写着“和谐号”三个大字。随着车门的打开,记者见到不少列车的工作人员从不同车门走到了站台上,有的是出来透口气,有的还在忙碌。虽然在场的工作人员对拿着相机的记者多少有点“躲避”,可提到列车的速度,还是有不少工作人员自豪地愿意说几句。“我们这车一般的速度在300~380公里/小时之间,稳定在380公里/小时的时候多一些。”站台上一位身穿列车员服装的男工作人员说,别看列车跑得快,但因为车的舒适感非常好,在车里基本上感觉不到,“不看窗外,感觉跟坐普通动车一样。”

    他告诉记者,虽然车没能赶上破纪录的480公里/小时,但在上海段的试验期间,400公里/小时的速度还是体验过的。他表示要想体验速度感,还是在车头最有感觉,“跟飞一个样。”此外,现场另外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使得试运行期间测试更加准确,部分车次上已经开始配重与正常载客时类似重量的米面,进行模拟运行。

C 济南到北京仅需一个半小时

    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手中,见到了一张列车近期运行的时刻表。通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列车试运行阶段,不仅有从北京南站始发前往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同样也有从济南站始发前往北京、上海方向的列车,从时刻表上可以见到试运行期间所有的高铁列车不仅有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CRH380A型列车,同样也有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型列车。

    与现在的济南到北京的动车大约需要3小时10分钟的时长相比,试运行阶段的速度可谓是缩减了一半。以一列11日上午9点20分从北京南发出的列车为例,到达济南西客站时仅为10点49分,也就是说只要一个半小时。

    在站台上,看着列车门敞开,记者也有想上去体验一把的冲动,只可惜还没等迈进门,就被现场施工的工人和乘务人员一起请了回来。“你要干啥?”现场一施工人员瞪着眼睛询问道。“就是想上去拍个照片。”“那可不行,现在高铁上不载人。”现场一工作人员说,试运行期间的列车上只有乘务员和技术人员,其他人一概不允许上车。

    话虽然如此,不过在采访中,记者的确是见到了几个并没有身穿制服的人员从西客站进入了车厢。“凭啥他们能进?”“他们可能是技术人员,也可能是来体验的。”身边的一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你没看人家身上有牌子啊。人家有个印着铁路图标的证。”

D 内饰与普通动车一样

    透过高铁列车的车窗,记者发现此次抵达车站的列车车厢与普通的动车一模一样,内部的座位被分成了2列,每排5个座位。可能是为了防止在试运行阶段将车厢内的坐椅污染,每个座位上都被套上了蓝色的塑料套。座位的上方,同样配有应急时砸玻璃用的安全锤。

    没等记者拍够照片,11日首列抵达济南的高铁列车就启动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它并没有向南继续行驶而是选择了向北返回。“他们经常会这样,来来回回一天很多次。”一名听口音像是四川人的工人告诉记者,别看有个大概的列车时刻表,可从年后到现在,这个时间在他看来非常不固定,“说不定等一会儿立刻就回来了。”

    记者在济南西站一直坚持到了中午1点左右,在这期间,总共有4列火车驶过。

    有所不同的是,每个车次在济南西站的表现都“不太一样”。尽管车型相同,但除了第一辆车原路返回外,其余的3列车型均向着南方驶过了车站。其中有的列车仅在站内停留约2分钟的时间便立刻起程,有的则以每小时上百公里的速度呼啸而过。

相关链接

自助售票机已安装到位

    在返回的路上,记者特地注意观察了一下济南西客站的施工进度。从现场可以见到,目前站房的外观装修已经接近尾声,绝大多数供上下楼使用的电梯已经安装到位。记者在现场发现,通过第二代身份证自助购买火车票的售票机也已经安装到位,据了解今后同样会装备青岛火车站。

青岛动车可直接进入高铁线

    无论是在6月底或者7月初正式运行,青岛市民今后出行京沪高铁沿线的21个城市将更加方便了。今后青岛方向的火车可以直达济南西站进而并入高铁线,这个在原先就有过讨论和论证。采访中,济南火车站宣传科的张科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开通之前 ,青岛始发去北京南站的动车耗时约为5小时40分钟。由于济青之间的动车耗时最低只需要2个小时多一点,京沪高铁开通后,动车从青岛抵达济南后将可以直接进入高铁线,继而再需要1小时30分钟的时间就可抵达北京。如此一算,青岛到北京的时间就能减少到3个半小时了。

    文/图  记者 王川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铁 青岛 京沪高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