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催热"酒后经济" 网上酒精测试仪卖火

2011-05-16 00: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喝酒的话自己先测一下,不超标就可以开车了哦。”5月份起,“醉酒驾驶”正式入刑,一旦被查获,将面临着最高半年拘役的处罚。“零容忍”政策的出台,也给不少商家带来了商机,最近,一种民间版酒精测试仪在网上热卖,有的店铺仅一个月的销售量就能达到600多件。交警提醒,他们使用的酒精测试仪绝对跟市场上随意购买的不一样,而且是否醉驾以抽血检测结果为准,驾驶者不要抱侥幸心理。

    网上热卖酒精测试仪

    记者在淘宝输入酒精测试仪,搜索出相关的产品有1773件,价格差距也很大,最高18500元,最便宜的只要8元。为吸引顾客,其中不少商家还直接打出“交警专用”、“保证正品”等广告语。“现在我们的这个产品很热卖,特别是五一以后,最多一天买了50多件。”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

    虽然网络上这个酒精测试仪销售很红火,但它真的就能管用吗?不少购买使用过的网友,在销售店贴出评价说。

    “不怎么灵,偏低的很多,不能相信。”买家“我的越野车”说;买家t**0也回复到,“实物很迷你,感觉只测到口腔内的一泡空气的酒精,不是测试肺内呼出的空气,不要太信任这个东西。

    对于买这个酒精测试仪来应对被查酒驾,一位经常“来往”于酒席的张先生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喝了酒不开车就行了呗,这样心存侥幸,会害了自己和别人。”这个东西管不管用是个问题,不能拿着自己做实验,万一用它查了没事,结果被查出酒驾,后果还得自己负责,第二,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真没办法喝了酒,就找个代驾,打个车都可以,何必非要这么折腾。

    交警:不靠谱,市民别害了自己

    “我们交警使用的酒精测试仪,都是经过技术监督部门检验的,而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校准检验一次,灵敏度非常高。”青岛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栾心龙指出,目前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是专门为警察设计的一款执法的检测工具,来源都是非常正规的指定厂家生产的,但网上销售的产品由于来源不好控制,不排除有假冒伪劣产品。栾心龙说,就算是交警使用酒精测试仪的测试结果也未必准确,嘴吹只是一个初步检测,之后还要抽血检测,血液酒精含量测试才是证据。

    栾心龙还提醒说,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只要喝了酒就尽量不要开车,不管量多量少,有时仪器可能检查不出来,驾驶者自己身体上也感觉不出醉意,而事实上酒精已经影响了驾驶人员的观察能力、反应速度和判断力,这往往更易造成事故。文/记者 丁辉 许瑶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醉驾 酒后经济 入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