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被砸伤引发连环意外 抢救伤员时板房坍塌

2011-05-16 04: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板房骨架散落一地。



    事故发生后,第一要务当然是救人,然而就在大伙忙着救人时,身后刚搭建好的板房骨架却突然散了架。5月15日早8时许,合肥路与海尔路交会处附近一建筑工地发生如此一幕:一名工人在搭建板房时,被突然掉落的角铁砸伤在地,就在工友们忙着上前搀扶他时,不料整个板房因无人扶持也倒塌了。所幸二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一堆铁架子散落在地

    “合肥路附近一名工人在搭建板房时发生意外 ,被突然掉落的角铁砸伤了。”5月15日上午8时许,市民马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

    记者闻讯赶到合肥路,经多方打探,终于在两处建筑工地相间的一条小道上找到事发现场。此时,受伤的工人已经被送往浮新医院救治。现场几位工人见记者前来采访,纷纷回避了。现场却让人大吃一惊,只见一处200余平米的地基上散落着一大堆铁架子,铁架子清一色地朝南侧倒去。

    记者注意到,安装在铁架子基部的膨胀螺丝已经从地基里拔出,有些基部生锈的铁架也被直接折断。记者随后从旁边一处工棚内找到一位正在休息的工人,他告诉记者,这些铁架子就是板房的骨架。“昨天就已经搭起来了,今天上午干活的时候突然倒的。”该工人介绍说。

    随后一位姓徐的负责人赶到工地,他说,该工程队专门为各工地搭建板房,此处的板房共有六间,分上下两层。事发时,一名工人被二层铁架上掉落的角铁砸伤。“人没事,就是擦碰了点皮。”该负责人说。

    ■讲述搀扶伤者未顾及板房

    记者随后赶到浮新医院,此时伤者已经被转到青岛第八人民医院救治。据浮新医院骨外科医生介绍,经初步诊断,伤者的肩胛骨骨折,肺部挫裂伤,头部受伤。记者又来到第八人民医院,伤者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头部包扎上了纱布,脸颊上有一道长长的伤口。

    伤者的几名工友守候在一旁,据了解,伤者姓程,来自胶州,今年33岁。“他头上伤得不轻,浮新医院的CT结果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拿到,我怕再出啥意外,就让他转到这个医院来了。”程师傅的同乡工友告诉记者。

    事故是如何发生的?程师傅的工友说,他们从5月14日开始搭建板房,当天晚上骨架就基本架设起来了。15日早上,工人们发现搭建的骨架有些向北倾斜,就用绳子将骨架扶正。此时,一根长约3米的横梁角铁从骨架高处掉下,将程先生砸倒在地。

    “大伙一看他的头都被砸出血了,赶紧上去搀扶。”程师傅的工友说,不料这时板房骨架却因两端无人拉住迅速向南侧倾斜,接着便倒在地上散了架。“跟螺丝没固定好也有关系。”一位工友介绍说,由于骨架还没有完全成型,因此铁架子连接处的螺栓都还没有完全固定。

    文/图   记者 景毅

    ■相关新闻 铁斗压伤脚踝疼得工人打滚

    半岛都市报5月15日讯(记者景毅) 默契的配合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但配合不默契不光效率低,还有可能伤人。5月15日中午12时30分许,香港东路啤酒城附近的一处工地内发生意外,一名工人被吊车吊起的铁斗压伤脚踝入院,而事故的“肇事者”,就是负责指挥吊车的工友。

    “一名工人右脚脚踝被吊车的铁斗压伤,伤得挺严重。”5月15日中午,市民马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据马先生介绍,事发前,受伤的工人正在用铁锨往吊车的铁斗里装土,装满后吊车再将铁斗运到高处。由于吊车司机距离土堆较远,为了准确地将铁斗降到土堆旁边,另一名工人便站在高处指挥着吊车。结果,负责指挥吊车和操作吊车的工人之间配合出现失误,不慎将吊钩上沉重的铁斗压到了铲土工人的右脚脚踝上。钻心的疼痛让这名工人倒在地上打滚。

    闻讯赶到的120急救人员为伤者进行了包扎,并迅速将其送往青医附院东院区救治。经诊断,伤者脚踝骨折,需入院治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救人 塌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