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近一成应届生放弃高考 多数选择就业参军

2011-05-27 05: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刘雪莲) 2011年,青岛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共有33423人,比去年减少5923人,降幅达到15%,记者26日从市招办获悉,青岛市高考报名人数已连续五年出现下滑。据介绍 ,今年有近一成的高中应届毕业生直接放弃高考,放弃高考的学生大部分在农村,市内四区考生中只有少量出国留学的考生放弃高考。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2011年青岛市普通高考报名科类确认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今年是我省实行高考网上报名的第二年,经过前期报名,艺术、体育专业测试后的科类确认,截止到2011年5月20日,青岛市报名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统一文化考试的考生共33423人,比去年减少5923人,降幅15%。

  据统计,2005年,青岛高考报名人数突破5万人,创历史新高,比2004年增加24%,达到5.2万人;2006年继续增长 ,达到56876人。青岛市的高考报名人数从2007年开始出现下降:2007年,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54484人,比上年减少2000多人;2008年继续减少,为53099人;2009年高考共报名47497人;2010年高考,青岛市报名确认考生42786人(其中普通高考39346人),比2009年减少4711人,降幅9.9%;到2011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33423人,加上高职对口考试的3239人,考生总数才达到36662人,报名总数比去年降14.3%,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下降15%。

  市招办分析今年青岛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认为,首先是2011年应届适龄毕业生人数的绝对数减少。此外,省考试院今年扩大了示范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规模,被这些学校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就不需要再参加高考。

  除此之外,市招办信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弃考学生的增加也是高考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今年青岛市约有9% 左右的应届生因种种原因放弃参加高考,人数大约在三四千人。这些弃考考生中,市内四区的比较少,并且这部分考生弃考原因也主要是因为出国留学。

  “弃考的学生主要在郊区农村。”这位负责人表示,郊区那些热点高中的学生弃考率也不高,但一些普通高中的弃考率较高,一些农村孩子成绩不是很理想、考不上本科,家庭条件如果又一般,就会选择参军或是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应届生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