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成交未再跌 二手房观望周期或加长

2011-06-02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业内专家预计,今年二手房观望周期可能加长。 驰骋 摄

  在央行不断加息、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取消、5月上旬农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之后,5月中下旬岛城多家银行相继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银行房贷的紧缩令原本交易量低迷数月的二手房市场雪上加霜 。针对此次调整 ,岛城多家大中介表示市场成交量虽然没有明显变动,但作为目前成交主力,首套房刚需的观望氛围将进一步加大。业内专家预计,今年二手房观望周期可能加长,最早要到下半年的七八月份才能见好。

  首套房刚需观望加重

  在近期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中,中国银行上浮幅度最大,规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15% ,已经超过了部分银行二套房利率水平;工行、建行、中行也紧随其后,于近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幅度为5% ~10%。另外邮政储蓄银行首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 40% ,其他银行仍然按照最低30%的首套房首付比例执行。

  银行对首套房贷款政策的调整,尚未引起二手房市场交易的反应。21世纪、22世纪、太平洋等各大中介表示,由于近期二手房本身交易量一直比较冷清,贷款影响尚没有显现出来。不过青房置换市场部经理吕鑫林在总结5月份交易数据时发现,虽然成交量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但5月中下旬出现交易量部分流失现象,“这些流失的交易量多受到贷款的影响,撤单的现象虽然没有,但有一两成意向客户因为贷款受阻最终无法签下合同。”

  虽然这些贷款政策尚未造成市场波动,但业内人士均认为,银行紧缩房贷将对今后二手房市场产生影响。“这意味着刚性需求面临着更大的现金压力和还款压力。”21世纪总经理刘刚担心,首套房刚需者的购买力受到影响的同时,心态上受到的影响更直接:“一系列贷款政策调整越来越加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而这些首套房购房需求是目前二手房市场的主力,一旦选择观望,市场将持续走淡。”

  非优质房源流通性降低

  业内人士估计,在银行银根紧缩、房贷额度减少的情况下,银行会优先保留年代新、面积大的优质房源的客户,相反那些年代久、面积小的非优质房源的贷款将越来越难。这从银行对贷款房面积底限要求40平方米甚至60平方米以上等政策能够看出。目前恒丰银行、交通银行等部分银行贷款最小面积为60平方米,建行、农行、工行的贷款最小面积为40平方米,其他部分银行最小面积为50平方米。

  以老市区为主要业务范围的青房置换有不少老社区的房源,总经理李燕霞介绍说,那些40平方米~50平方米、房龄从1986年~1992年的房源一直很受市场欢迎,房价每平方米基本都要上万元。“政策出台之前,银行要求这些房源首付比例必须达到50% 以上,而且需要强制担保才能办到贷款。”而现在看来,很多银行已经不再针对这些小面积房源放贷。

  “银行放贷难,将会使非优质房源在市场上流通受阻,相反,那些次新优质房源交易比例将增大。”21世纪总经理刘刚表示。

  观望或将持续到下半年

  “观望过程中需求在积累,以往观望持续3个月就会开始爆发出来。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市场可能将延长观望期到七八月份,预计九十月份会出现需求的释放。”刘刚说。

  另外太平洋房屋、青房置换和22世纪等多家中介对下半年市场均持有一丝乐观,“有刚需的支持,相信7月份之后市场的需求会逐渐显现。”22世纪总经理王文香预测。

  太平洋房屋山东区总经理林宪周分析,首先恢复成交量的房源将是小户型、低总价的主力产品。“面积在70平方米~120平方米、总价在200万元以下的房源,尤其是生活配套齐全、位置适中、学区房周边的存量房小区,将首先迎来需求的爆发。”

  记者 王晓美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房 观望 周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