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考生近半能读本科 超九成考生能上大学

2011-06-03 0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1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的人数为588569人,比去年减少约 5.8万人,其中,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为550651人,比去年减少近 6.2万人,记者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 ,2011年高考,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缩水严重 ,但目前已确定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又有较大增长,根据目前已确定的计划,普通高考的整体录取率已经达到91.3%。

普通高考人数减6万多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人数为588569人,其中高职对口已于5月21日至22日单独组织考试,考生成绩随普通高考成绩一同公布。

    和2010年相比,今年山东省高考人数大幅“缩水”,整体报名人数588569人,和去年的646976人相比,减少58407人;普通高考的报名人数为550651人,和去年的612472人相比,减少61821人;中职毕业生参加的对口高职考试,今年报名37918人,比去年的34504人增加3414人。

    据统计,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下降,今年更是降幅惊人,这让不少高校感受到了招生压力。

    全省普通高考共设考区143个,考点365个,考场18390个,省从29所公办本科院校抽调454名检查员派往各市,每个县区3人。

普通本科增加15496人

    在公布高考报名人数的同时,省教育厅2日也公布了目前为止汇总的招生计划。目前,我省已确定的招生计划为52998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比去年增加16005人,普通本科增加15496人。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山东省的高考录取率将相当高,高考总人数588569人,目前计划数为529983人,录取率超过90%,而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550651人,目前计划总数为502595人,高考录取率达到91.3%,超过去年10个百分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山东考生今年的本科录取率也相当可观,目前山东省已确定的普通本科计划达到238576人,占考生人数的43.3%,后期录取过程中,部分高校会追加计划,部分未做分省计划的艺术院校也会录取考生,山东省的本科录取率将接近50%。

今年高考有五大变化

    2011年,山东省高考有五大变化,一是调整录取批次,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增加了自主招生批。

    二是继续推进分批次征集志愿工作,2011年将分批次征集志愿工作推进到本科二批,即在本科二批、专科批次实行分批次征集志愿。

    三是允许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要求的艺术、体育类考生在同一批次内自由选择填报艺术类、体育类或普通文理类志愿。但同一批次内,只能选报一个类别,不能兼报。

    四是继续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选拔体系中的作用。扩大专家参与招生录取试点的范围与参与度,试点将扩大到10所本科高校。

    五是改进和加强招生录取的管理,进一步明确军事、公安等招生院校的主体责任,扩大院校招生自主权等。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本科 大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