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以上居民免费测体质 市南李沧黄岛先试点

2011-06-03 04: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日,市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作为岛城首批试点区,李沧区、黄岛区、市南区的55岁以上的居民均可免费测试,轻松回答66个问题电脑就可测出体质,并给出调养指导方案,每测试一名居民,区卫生局将以不低于1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这个项目是全市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在全国也是首创,测试体质的操作系统还将申报国家专利。

中医调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

    6月2日上午,岛城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赵国磊说,通过对不同体质人群的调养指导,可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 。市南区、李沧区和黄岛区三个区作为岛城首批试点区,试点将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国也是首创。

    据了解,从5月16日起,市南区、李沧区和黄岛区就开始试运行,免费对辖区内55岁以上(含55岁)的常住居民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项目经费由各个区自筹经费,按照实际服务每人不低于1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赵国磊说。

    据了解,开展体质辨识测试的服务机构共有56家,其中市南区25家,李沧区24家,黄岛区7家。“三个试点区55岁以上的人口共有22万,今年的目标是年底实现试点区内55岁以上人口中60%以上接受体质辨识测试。”赵国磊说。

答完问题电脑自动测出体质

    “你平时觉得肚子上有赘肉吗?”“你感觉鼻子发黑吗?”6月2日上午,在市南区华严二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医生正在向前来测试的市民提问。“很多老人对问题回答得不太准确,而一旦输入电脑就不能修改,为了保证结果准确,我们都是先记录下来,然后再录入电脑。”主治医生王向军说。

    据了解,系统中有九个表格,共66个问题,居民只需要回答完这些问题电脑就会测出是啥体质。记者看到,根据居民对问题的回答,电脑自动识别出该居民的体质,并将结果打印出来。结果采用的是柱状图的形式,属于哪种体质哪种体质的得分就高,市民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还有调养指导方案,整个测试过程大约持续了20多分钟。

    “调养方案中很多术语,需要有经验的中医来解读,否则市民会出现理解上的偏差。”赵国磊说。另外,试点区的服务人员每个月要随访受检居民,至少随访三次。4个月后市卫生局还将抽取5%的样本,对干预效果进行评价。

操作系统将申请国家专利

    据了解,《青岛市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操作系统》是依据中华中医药学会2009年发布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由岛城多位中医专家与计算机专家共同研制而成的,在经过 6次论证讨论后才最终制定出调养指导方案。

    “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一个正常体质和八个偏颇体质,共九种体质,但现实中一个人往往不是一种体质,而是兼有好几种体质。”赵国磊说 ,为此操作系统共提供了300多种体质方案来支持辨识,权威可靠,市卫生局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根据试点经验,今后岛城还将继续探索扩大试点范围,并积极推进养生保健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逐步满足市民的养生保健需求。”赵国磊表示。

    记者 陈美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质 免费 试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