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未来一周天气晴好 市区最高气温22℃~28℃

2011-06-12 03: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日中午12时30分,雾气顺着南风从海上向市内蔓延。 记者 王滨



    回顾本周的天气,大雾绝对是“主角”,根据气象台11日预测,大雾将暂时离开,可12日中午,岛城沿海一线又被大雾缠绕。为什么海雾如此反复无常呢?对此专家解释,这全是南风惹的祸,南方连日降雨产生了浓重的湿气,在海上形成大雾,当天的南风又把雾气吹到了沿海一带。针对近期贵州湖南一带发生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专家也表示,根据气象资料,本市并无泥石流地质灾害的记录,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南方降雨致海雾反复

    11日一早,岛城天空晴朗,大雾如约离开了,就在人们沉浸在难得的晴天中时,到了中午时分,南风风力突然加大,沿海一带再被雾气笼罩。受雾气影响,市区气温在早晨升到22.3℃后,迅速下降到19℃。

    从6月3日开始,沿海地区连续出现大雾,为何这次海雾能持续这么长时间呢?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解释,“海雾”的最大特点就是连续性,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南方降水增多,湿气很大,在海上形成了大雾,持续的偏南风又把海雾吹到了沿海一带,使其来回反复。

    岛城曾暴发过山洪

    长江中下游旱区连降大到暴雨,洪水突袭贵州望谟,并出现了山洪、泥石流灾害……本周,恶劣天气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山洪和泥石流是共生的,那这两者又有怎样的区别呢?

    “和山洪一样,泥石流也具有突发性,还会产生犹如打雷一样的声音,在短时间内会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害。”赵广忠介绍,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如果山体表面疏松,山洪暴发的时候,就会把山体表面的石块和泥沙一并冲刷下来,进而形成泥石流。1994年10月15日,青岛曾发生过比较严重的山洪灾害,当天崂山风景区出现了局地性暴雨,造成龙潭瀑山洪暴发,17名游客遇难。

    “大家不必过于担心,综合多年的数据来看,青岛虽然出现山洪的可能性大,但是出现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小。”赵广忠说,青岛的山区植被分布密集,更降低了泥石流发生的可能性,只有崂山、大泽山、小珠山、大珠山等山地丘陵区存在此类地质灾害隐患。

    未来一周天气晴好

    天气方面,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本市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市区最高气温在22℃~28℃,郊区28℃~32℃。预计6月中旬本市气温较正常略低,降水较正常略多,对小麦后期的生长影响不大,但需预防小麦受干热风的高温影响而早熟。

    文/记者 王悦本报通讯员 林海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雾 湿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