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条公交线装上智能调度 月底扩展到24条线路

2011-06-12 04: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成跃文)  11日,公交12路线等装上了智能调度系统,目前已在13条公交线路上试运行。当天,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5月14日,公交集团首个区域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宏达巴士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开始试运行,根据计划,宏达巴士公司所有符合条件的24条公交线路,月底前将全部装上智能公交系统,公交开始实行“看人看路发车”,届时将减少乘客在公交站的等候时间。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榉林山下的公交36路队,发现这里的调度室很冷清,只有调度员王哲华在工作。“以前我们一上班就要跑到调度室,看看什么时间发车,现在不用了 ,因为驾驶操作台上装有车载终端屏,在车里就能看到。”驾驶员叶中涛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上7时至8时30分,他们经常被堵在哈尔滨路上,有时候三四辆36路车会碰在一块,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 ,因为他们的运行轨迹在调度指挥中心都能看到,如果发现路堵,调度中心就会减少发车,避免浪费运力。如果发现公交站牌下乘客多车少,他们也会加密发车。

  刚装上智能调度,公交32路队调度员王红芳还觉得挺兴奋。“总的车辆调度还是调度指挥中心来做,我们路队调度只是配合。”她说,遇到路堵情况,调度员就会跟驾驶员交流,不断调整公交车发车计划,使发车间隔更加均匀,减少乘车市民的候车时间,其实就是“看人看路发车,避免盲目发车”。

  据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早前已经安装的25路和231路线外,目前他们公司所属的8路、11路、12路、36路、104路、110路、126路、208路、361路、362路、369路全部装上了智能调度。根据计划,到6月底,该公司符合条件的24条公交线上也要全部装上智能调度系统,明年春节前后将覆盖全部公交。届时公交集团将根据道路运行情况适时调整运力和发车间隔,优化调度方案,以减少市民乘车的等候时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智能调度 公交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