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检出"塑化剂" 食药监局紧急通知停用

2011-06-19 06: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8日上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通知称,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这是药监局首次在药品中查出塑化剂。当天记者从岛城医院中了解到,岛城医院使用的是国产的阿莫西林,没有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 。而药店也表示,进口的要贵,他们销售的是国产的 。目前市食药监局已向各分局下发了通知,一旦发现此药将立即下架。

    药品涉塑市民担忧

    通知说,经过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立即停止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产品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

    “我一感冒就吃阿莫西林,不会有啥问题吧?”市民王女士说,她身体素质比较差,每次感冒就会服用感冒药加阿莫西林。

    医院:无此类阿莫西林

    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科主任刘学东介绍说,阿莫西林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对社区的普通细菌感染都有作用。

    “这就是常用的消炎药,使用很普遍。”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普内科主治医师张涛介绍说,阿莫西林这种药物在抗生素里边选用得比较多,能占到一半。“ 不过我们医院没有这个厂家的。”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海慈医院等岛城大医院,他们均表示,医院使用的阿莫西林是国产的,没有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这种。

    药店销售的均为国产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路的国风大药房,记者看到柜台里摆放着四五种阿莫西林。“当记者咨询有没有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时,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有那种药。”记者来到位于八大湖内的丰硕堂大药房时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国产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便宜一倍多,这么昂贵的药也没人买,而且进口的药品手续比较麻烦,所以我们这销售的多是国产的药品。”工作人员称。

    丰硕堂大药房董事长张洪义介绍说,进口的药品价格会高,所以他们药店很少有进口的药,一般都是国产的,进口药品在医院用得多一些。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情况,他们已经收到了上级的相关文件,并立即通知了各区市分局,发现此药品后将立即下架。

    葛兰素史克公司本月初就已经身陷塑化剂风波,在台湾和香港地区先后被发现其生产的药品当中含有塑化剂 ,这种产品在港台地区的商品名称叫做安灭菌,实际上就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剂 ,在大陆叫力百汀。记者 韦丽丽  陈美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阿莫西林 塑化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