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拉响台风黄色预警 今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11-06-26 05: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城雨季的大幕刚刚拉开,台风就迈着急步前来送雨。6月25日上午,青岛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受今年第 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影响,25日夜间至26日,全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预计近海将刮起10级阵风,掀起大到巨浪。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风防浪准备,市民出行要注意避开高空悬挂物并远离海边。6月21日,今年第 4号热带风暴“海马”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生成;第二天,第 5号热带风暴“米雷”又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米雷”都有哪些特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气象局专家。

    明日雨停,气温回升

    25日,天空布满阴云,轻雾绵延沿海一线,虽然海面看上去还比较平静,但是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已经在步步逼近我省半岛地区了。

    上午10时15分,青岛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25日16时,中心位于北纬28.2度,东经123.5度,也就是浙江温州东部约20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速 30米/秒(11级)。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26日下午到夜间经过成山头(位于山东省荣成市)附近向北移动。受其影响,25日夜间开始到26日,全市东北风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黄海中部 、山东南部沿海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青岛近海7~8级,阵风10级。另外,受北方弱冷空气和台风外围的共同影响,25日夜间到26日,青岛全市阴有中到大雨 ,局部暴雨。

    出现降雨 ,本市的气温不会太高。预计,26日市区最高温在 22℃,27日降雨基本结束后,气温会回升,市区在26℃左右,郊区将达30℃以上 ,这种温度会一直持续到下周末,市民仍可享受凉爽的夏季。

    青岛近海将现巨浪

    6月25日16时、22时,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继续发布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和海浪Ⅱ级警报(橙色),提请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有关涉海部门提前采取防浪措施,并及时关注后续海浪预警。

    受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影响,预计25日夜间到26日夜间 ,黄海和渤海南部沿岸将先后出现 70厘米~120厘米的增水(气象潮的一种,是指由强向岸风、高大气压及波浪进流等引起的海水向岸边上涨的现象)。其中:山东半岛南岸和辽东半岛南岸将出现 60厘米~80厘米的增水;山东石岛到渤海湾岸段将出现70厘米~120厘米的增水。山东石岛至东营港岸段将出现接近或达到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山东半岛沿岸和辽东半岛南岸将伴有 3.0米~5.0米的大到巨浪。

    预计25日夜间至26日夜间 ,黄海中部、南部将出现 6.0米~8.0米巨到狂浪,山东半岛沿海将出现 3.0米~5.0米的大到巨浪;26日白天至27日上午,黄海北部将出现 5.0米~7.0米的巨到狂浪,辽东半岛东部沿海将出现 3.0米~5.0米的大到巨浪。

    “这次影响主要集中在25日夜间至26日上午,26日中午过后风向开始转北,风暴潮和海浪都开始减弱。”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刘工介绍说,预计青岛近海沿岸将出现 60厘米~80厘米的增水,海上有 3.0米~5.0米的大到巨浪。

    “米雷”移动很快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海马”、“米雷”接踵而至,相互之间产生了双台风效应,致使两个台风的移动速度、路径都很多变,难以捉摸,预测起来十分困难。在“米雷”生成的最初两三天,始终由几个较大云团组成,无法找到明确的中心。经过6月24日夜间的调整关键期后,25日才稳定下来,成为了一个比较完整、独立的热带气旋。除了云系结构复杂这一特点外,“米雷”还具有移速快、北上路程长两个特点。25日上午,“米雷”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下午稍降至每小时20公里左右,路径一直保持着偏北的移动方向。据中央气象台专家预测,“米雷”有可能直捣东北附近海域,这在多年来都比较少见。

    台风百年仅登陆两次

    从常年情况来看 ,本市每年平均会受到1到2个热带气旋的影响(大部分是外围影响)。热带气旋影响青岛的时间 ,最早为6月中旬,最晚为9月下旬。影响比较大、可造成灾害天气的主要出现在 8月和9月上旬。“从时间看 ,今年的首个影响本市的台风还是比较早的。”洪光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沿海城市 ,青岛的地理位置比较靠北,所以每年受台风影响较少,而且主要是外围性的影响。从气象资料来看 ,过去100多年间,在青岛登陆的台风只有两个,一个是1985年8月19日的9号台风;另一个是1939年8月31日的一次台风。近年来,对青岛造成外围影响最重的一次台风是2005年的9号台风“麦莎”,当时本市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市区最大日降雨量达到了120.3毫米。

    通讯员 林海风  耿敏 记者 王悦  任金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暴雨 预警 台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