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价不降成交价降了 青岛二手房市场下半年有点悬

2011-07-21 11: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依然浓厚,成交量止步不前。记者 王滨



  上半年在各种调控政策的施压下,二手房市场经历了一个冷淡之春。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买房观望氛围浓厚、成交量止步不前,迫使部分房源让利成交。中介的挂牌房源中,总价高的大户型价格松动尤为明显,而低总价的小户型并无明显降价空间,房东宁愿以租代售。虽然不少卖方者已经接受议价,并在成交价格上让利于买方,但是挂牌价格仍然不见松口。

  成交价松了挂牌价不愿松

  前不久,青房置换市南区一个店面,经过两个月的谈判终促成了买卖双方的一笔交易,该房源挂牌价格为650万元,最终卖方让出了20万元的房价,以630万元成交。“虽然成交过程很曲折,但是至少看出了卖方愿意通过让利来促成交易。”

  无独有偶,另一家大中介太平洋房屋近日也成交了一笔明显降价的房源,该房源同样位于市南区,最初挂牌价为330万元,经过谈判最终以268万元的价格成交,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个8.2折。该中介总经理林宪周认为,虽然这样大幅度的降价只是个例,但从中能够看到二手房市场在暗示:卖方愿意松口了。

  “上半年市场连续的低迷之后,现在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明显大了,成交价格有了明显的松动。”青房置换市场经理吕鑫林说,卖方只要愿意降价,成交就会变得容易,市场也能乐观。另据太平洋房屋日常交易分析看出,在最近一两个月成交的签单中,80%的卖方接受议价。议价空间确实促成了二手房的交易,从青岛房产交易中心数据看出,6月份青岛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上升了13%。

  尽管成交价格松动明显,但二手房挂牌价格却未现松动,究其原因,林宪周认为这是卖方的普遍心态。“卖方都不想把叫价降低,担心少卖钱。上个月一位卖家在我们店里挂了一套200万元的房子,这个月综合市场因素,我们协商他将挂牌价调低到190万元,可几次交涉卖方均不肯在开价上松口。”

  市区南部降价明显

  从太平洋房屋、21世纪、青房置换等中介处得知,目前成交价格明显松动的区域多集中于市区的南部区域,包括市南区山东路两边次新房、市南区与崂山区沿海一带次新房,以及市北中央商务区的次新房源。这些区域的成交房源价格多在150万元以上,议价空间比较大,成交价格松动幅度在5万元~10万元不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交受阻和持有成本增加是卖方松口的主要原因。“就拿沿海的麦岛金岸房源为例,以往市南区店面每月能成交一套,现在半年了也没卖出一套。限购导致多数高价房源的购买者无法出手。另一方面,银行不断提高贷款利息导致这些高价房源持有成本增加,使得价格上出现松动。”

  大户型房源价格现松动,但小户型房源的卖方难以松口,甚至在上半年不降反升。22世纪总经理王文香告诉记者,市北区、李沧区等老城区的房源,周边配套已经很成熟,往后将会越来越成熟,这些有利因素使得房东宁愿暂时以租代售,也不愿意降价出售。“现在市场成交量大不如前,但老城区的中小户型房源中,八成房东选择以租代售来避市场之寒。”而从青房置换的成交数据也能够看出,总价100万元以下的房源成交价格非但没有松动,反而有上涨的趋势。

  链接:下半年市场有点悬

  对于下半年二手房市场走势,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林宪周对下半年市场抱有乐观态度,他认为既然看到卖方愿意松口降价的暗号,那就预示着下半年成交将有所好转。22世纪王文香也认为,上半年购房者选择观望的居多,到了下半年看房的人势必会增加,而按照以往成交规律来看,九月、十月份将是刚性需求出手的时机。

  不过下半年市场不比去年似乎已成共识。“买房人大大减少,3~5家中介平均分不到一套成交量的情况开始出现。”林宪周认为。

  青房置换市场经理吕鑫林也有同感。“以市北区一家成交量一直不错的分店来说,上月成交了3套房源,本月目前为止仅成交1套。以此情况来看,预计今年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会同期下降一半。”记者 王晓美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