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比郊区热得猛 预计8月1日最高温将达29℃

2011-08-01 03: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雨没下透,这天更热了。7月30日的一场急雨使本市部分河流出现洪峰,北墅水库还因水位高于汛中限制而开闸放水,然而到了7月31日,雨后的热浪更高一筹,市区最高温达31.9℃,而当天平度、莱西的最高温却分别为30.9℃和 30.5℃。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说,由于本市上空吹短时北风,把内陆的暖气吹进了岛城,所以导致市区的最高温度比郊区部分地区还高。预计8月1日晴热依旧,2日至3日,随着云量增多,市区温度会略降。

    北风吹高温度吹低湿度

    7月31日烈日当空,热浪扑向岛城,在骄阳的炙烤下,路面的台阶都被晒得烫手。各大浴场内人潮涌动,游客与市民都拥向大海,洗去身上的热气。不少市民在街上走个几分钟便会大汗淋漓,许多人选择躲在超市、商场里抵御热浪的袭击。

    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 ,7月31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1.9℃,这是继7月4日之后的又一高温日。其他地区最高温分别为城阳32.5℃,即墨32℃,平度 30.9℃,莱西30.5℃。降雨过后,为什么天突然这么热,而且市区的最高温还超过了平度、莱西?“这是受风向的影响,由于吹了短时北风,把内陆的暖气吹进了岛城,所以市区明显感受到了‘热度’。”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当天全市热得比较均衡。

    不过,吹北风体感上是一种干热,南风虽然凉但湿度大,所以吹北风时皮肤的“粘糊”感没那么强了。当日紫外线指数达4级(5级最高),属于辐射强度强的级别。当天全省也是“发烧”天气,据各地气象部门监测,聊城最高气温32.5℃,济南最高气温32.7℃,潍坊最高气温 32.5℃,淄博最高气温33.3℃,东营最高气温33.5℃,德州最高气温33.9℃。

    部分水库超出限制水位

    7月31日,青岛市水文局刷新了降雨量的统计,7月30日6时至20时,青岛市降小到中雨,莱西市大部、平度市东南部、即墨市东部、北部和西部降大到暴雨。据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2.5毫米。截至目前,全市2011年共降水333.2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少28.1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少43.2毫米。

    30日12时,由于水库蓄水位高于汛中限制水位,北墅水库开闸放水。31日6时,全市大 、中型水库共蓄水33393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蓄水量24140万立方米多925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蓄水量33148万立方米多245万立方米;产芝水库水位71.07米,超出汛中限制水位0.07米,北墅水库水位110.14米,超出汛中限制水位0.14米,山洲水库、青年水库水位达到汛中限制水位。

    2日至3日热度会略降

    三伏天的威力仍强大,气象部门预计,8月1日,还会是一个高温日,晴热依旧,白天南风短时北风,夜间转为南风,风力不大,市区最高温达29℃,郊区最高温在32℃左右,8月2日至3日,随着云量增多,温度会稍有下滑。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高温中暑气象等级比较高,易发生中暑。大家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最好戴墨镜、撑太阳伞遮挡强烈的阳光 ,及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记者 王悦 本报通讯员 凌艺  仲海青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气温 暖气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