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1路成"青岛最累公交" 拟取消环形开对开

2011-08-02 00: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隧道1路客流量一直非常大



  要问青岛目前最火的公交线路,4条隧道公交绝对榜上有名。其中,隧道1路因贯穿开发区城区,因里程长、客流大、情况复杂等因素,堪称青岛“最累公交线路”,高峰期一趟就需要三个多小时,司机为此都不敢喝水。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缓解这一情况,隧道1路公交将取消环行,拟改为双向对开。

      非高峰期三车连发仍拥挤

  8月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在青岛火车站车站等待隧道1路公交车,此时车站内已站满了等车市民。五分钟时间内,记者眼前开来三辆隧道1路公交车,第一辆车挤满了人,不少乘客迅速跑向后面车辆,不过后面两辆车同样没有了座位。随后,记者登上了第三辆车,相比之下这辆车乘客少一些,但仍然有十几名乘客站立。

  记者所乘坐的这辆隧道1路车内,有六位抱孩子的乘客,同时还有几位老年人,从这些乘客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这些特需乘客大多数是从开发区来青岛坐车观光的。一路站到了黄岛区政府车站,11点20分记者返程时,这趟公交车更加拥挤。“这个点按理说不是高峰期,但是对隧道1路来说就没有平峰和高峰之分,趟趟爆满。”乘车时司机师傅说。

  路队的钟智辉师傅告诉记者,隧道1路车早上的始发车就已经非常拥挤了,“这条线就没有一个空的时间。即使4分钟发一辆车,两站之内都会挤不上车,可以说从早到晚,只有晚上几班末车能稍微空一些。”

      隧道1路成最累公交线

  “隧道1路在市区段是循环的,这样双向下来全程就达到69公里,说这条线路是青岛最累的公交线路一点不为过。”公交集团海底隧道路队党支部书记董雪华说,高峰时期市区段经常路阻,一趟下来最少需要三个小时,“正常运行的话,150分钟就能跑一个来回,因为运行时间长,很多司机发车都不敢喝水。”

  董书记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区的各大高校学生放假了,等开学之后客流会更大的。开发区市民和外地游客已经把隧道1路当做了一条观光线路,周末人更多。”令董书记有些无奈的是,隧道1路中有部分乘客上了车就不想下车了,这也占据了不少资源。“我们发现,时常会几个人一起坐上车,到了市立医院不下车,再坐车返回开发区。这给上班族造成了影响,一些市民建议取消循环。”

  除此之外,隧道1路的状况复杂令路队颇感头痛,“开线一个月来我们已经在隧道公交上发了3000个呕吐袋了,有部分乘客时常就吐在车厢内。”更让董书记和驾驶员吃惊的是,不少抱孩子的乘客竟让孩子在车厢内大小便。

  文/图 记者 纪国亮

  ◎计划

  隧道1路将取消环行

  胶州湾海底隧道开通后,隧道车辆为何不实行双向对开?7月24日,有市民在纠风网上提出了疑问:“早班车看似很早,但真正从青岛出发却要等到六点之后了,对于家住青岛的市民上班族来说太晚了。”他表示,“现在完全具备双向对开的条件。”

  8月1日,市交通运输委员回复表示,准备将隧道1路改为非环行线路,将在大窑沟增设副站。山科大至市内方向:由火车站经费县路、广西路、江苏路、胶州路至大窑沟。同时,为有效缓解主城区至黄岛区早高峰时段客流单向集中问题,也拟将大窑沟首车时间由6:15提前至5:40,将山科大首车时间由5:00调整至5:30。此外,根据客流出行要求,也拟将隧道3、4路利津路客运站及四方长途站的首车时间由5:50提前至5:30,以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8月1日,记者同时还采访了市交通委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运管局的蔡科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将隧道1路改为非环行线路的计划确有其事,但线路和时间敲定后,还需要进一步将方案提交给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市政府。记者 王川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隧道 公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