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首套房贷利率要松动 青岛9家银行称"没戏"

2011-08-04 00: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有传言称,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供给充足,月末资金面较为宽松,一路走高的房贷利率出现了松动的迹象。有报道称,近期部分银行推出了最低 8.5折的优惠计划。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得了便宜的好事,但8月3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岛城9家银行发现 ,首套房首付均为3成,除建行外,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商业银行上浮5%左右。

  9家银行情况——

  —农业银行:首套房首付3成,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

  工商银行:与农行情况相同。

  建设银行:首付3成,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

  中国银行:与农行情况相同。

  招商银行:首付3成,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

  中信银行:记者发现房贷一直不高的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跟随了国有银行的脚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最近资金吃紧,我们就提高了利率。”

  邮政储蓄银行:没有出现传言中的8.5折利率优惠,“我们家现在首付3成,利率上浮5%,算是比较低的了。”

  交通银行:首付3成,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仅上浮3%。

  华夏银行:在记者咨询的9家银行中,唯有华夏银行的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但首付也是3成。

  最近还有传言称部分银行个人房贷利率出现9折优惠,这对购房者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贷款买房可以少花点钱了,但记者调查岛城银行后发现,房贷利率松动根本就是“没影的事儿”,甚至有继续走高的趋势。

  8月3日下午,记者拨打招商银行某支行的电话,当记者问房贷利率有没有宽松的可能时,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笑了起来,“虽然说长期的市场情况不敢预测,但根据我们银行目前的走势来看,至少今年是不可能了。”工作人员直言,“可能你觉得目前利率上浮5%比较高,但我们还刚刚拿到了一份文件,银行要求利率力争上浮8%到10% ,但我们预计过几天,这个‘力争’就改成‘上调到了’,反正目前的情况就是越来越高。”

  中国银行市北某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房价高、房贷高,为了盈利,我们必然要提高利率,银行没有贷款吃什么?只能提高利率了。他预计,“到年底资金会更紧张,找银行贷款会更困难,现在看来今年比去年更难过。”

  业内人士强调,房贷难放的状况将不会得到改善,今年房贷松动的可能性基本不大。

  今年3月份,小张在一家国有银行给自己的第一套房子申请了60万贷款,“当时我去银行办理手续的时候,他们明明承诺的是利率打9折,首付30%。”谁知道政策说变就变,小张说,“我足足等了两个月,等来的却是要给我‘涨价’的通知。银行工作人员跟我说了,银行没有钱可以放了,什么时候有资金也不知道 ,要不然就等下去,要不然就上浮10%。”小张气愤地说,这跟抢劫有什么区别?价格明明说好了,为什么说变就变。

  业内人士指出,在客户咨询时,大部分银行只是口头承诺可以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但合同签了之后,就由不得市民说了算了。代宝义律师提醒说,目前这种情况很难找银行讨说法,因为他们在合同上已经做了规定。顾客在签贷款合同前,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一定要了解清楚具体的购房细则,同时多留存证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银行作为提供有偿金融服务的机构应该提醒客户,或在第一时间告知变更,向客户讲明政策变更可能带来的风险。

  记者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利率 上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