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各地严阵以待 青岛5710条船回港避险

2011-08-07 04: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8月6日,胶州营海码头内,船只都已经排成了排。



8月6日,舟山市定海区解放街道翁山社区的居民正在转移。 新华社发



岛城5710条渔船全回港

    据市海洋渔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本市有5710条渔船,已经全部取得联系。8月 6日晚 10时全部回港,其中5条船停在日照港,6条船在石岛港,4条船在朝鲜避风。记者  陆金星 记者  娄花    

    8月6日凌晨,威海荣成市14艘渔船从大屿山附近海域起锚前往宁波方向避风,随后失去联系,船上共有约200人,具体船只数量和被困人员数量仍在进一步核实中。6日下午,东海救助局工作人表示,外省籍25艘渔船已经在舟山岱山衢山岛西侧找到,该局已经有救助船抵达现场,但劝说丢船上岸比较困难。有说法认为,拒绝上岸的船可能都是无证渔船,为躲避罚款不愿意进港避风。

近30艘外省渔船舟山抛锚

    东海救助局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目前已经在舟山岱山衢山岛西侧找到近30艘外省籍渔船,该局派出的一艘救助船于8月6日16时30分抵达该海域。“这些外籍渔船上的渔民不下船,也不接我们递过去的通讯设备与我们沟通,救助船只能原地待命。”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实施营救,但劝说丢船上岸比较困难,由于该局以人命救助为主,拖船并不现实。

    “那些渔船都是常见的没有型号的小渔船,能在海上抗七八级风就已经很不错了。”周女士不无担忧地说,在以往救助过程中,东海救助局也会遇到渔民不愿弃船的情况,“一开始可能不理解,但这只会拖延救助时间。”周女士称,该船另外的一艘救助船也正在赶往附近水域。至于渔船为何会拒绝救助,周女士也表示不知情。

通信不畅可能害怕被罚

    “小型渔船航速空船时一般在8节左右,载货后速度更慢,一旦台风来临,如果不及时躲避会有很大危险。”6日下午,青岛的一位老渔民告诉记者,由于资金有限,小型渔船一般装备落后,不会配备无线电、雷达等系统,因此也无法接收到天气预警。凭借经验判断天气,是很多船老大不成文的规定。比如,“浪头顶部是碎花,说明风力在六级以上 ,就需要靠港。”根据多年的经验,该渔民认为,之所以没有及时靠岸,可能是没有接受到天气预警,而不愿意听从劝说上岸很可能是出海手续不全,或者因为目前处于禁渔期,私自近海捕捞面临被罚。

    接受媒体采访时,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也有类似说法,推测这些船可能都是无证渔船,为躲避罚款不愿意进港避风。

两艘救助船现场待命

    6日当天下午,威海市渔业局已经派工作人员前往浙江舟山处理此事,至于是否属于近海捕捞等其余事宜正在落实。目前浙江省、舟山市有关部门都在研究救援方案。

    6日晚11时许,记者再次联系到东海救助局值班室周女士。对方表示,6日晚10时许,另一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5”轮前往衢山岛以西海域救助。“此前我们已经竭尽所能让渔民下船,但是他们仍是不愿意下船,现场风浪越来越大,渔民们如果下船反而更危险。”周女士介绍,目前两艘救助船奉命在现场加强待命,密切关注船只及船员动向 ,一旦发现险情将及时进行救助,以全力确保渔船上的人员安全。晚上 9时许,记者了解到,不肯撤离的渔船具体数量为28艘,估计船上有近300人。

    记者 朱艳丽

■江苏

6万多人撤退,万条船回港

    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6日晚间发布消息,截至8月6日14时,该省沿海沿江累计转移撤退人员61922人,通知回港避风船只共11191条。

    在这些撤退人员中,转移危险房屋人员10405人、江海堤外作业人员28745人、建筑工地人员21405人、其他人员1367人,通知回港避风船只共11191条;南通、泰州等地已调度沿江沿海闸站抢潮排水,提前预降水位。

    江苏省防指已紧急调拨防汛块石2.1万吨、土工布2.8万平方米、编织袋5万只等一批急需物资至南通、盐城等地可能遭受台风袭击的重点海堤堤段;调集省防汛机动抢险二队专业抢险队员至泰州市集结,一旦发生险情,将快速参加地方应急抢险工作。省防指防汛卫星通讯车6日上午已开赴南通市,随时做好现场抢险通讯准备。

■浙江

千余人巡查,防范“梅花”来袭

    记者 8月6日晚从浙江温州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尽管得知“梅花”不会在温州地域登陆,但是温州市各地还是选择进入临战状态。目前,温州各县市的千余干部群众已经奔赴当地各山塘水库开展巡查值守,防御“梅花”台风带来的外围灾害。

    温州市各级国土部门已对全市所有1870多个地质灾害点落实防灾责任人及检测人,市级16个重要隐患点已逐个开展检查。6日上午温州市国土局组织5个防灾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实地督战。

    在温州乐清市隐患较重的大荆镇赵家辽村地质灾害点,25户78名村民已转移至避灾场所。其他灾害点同样严阵以待。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风速若达11级动车高铁停开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6日获悉,受强台风“梅花”影响,6日和7日两天,南昌铁路局和上海铁路局杭州站可能将适度对沿线动车、高铁采取限速或停开措施。

    杭州站工作人员吴蔚说:“按照铁路部门规定,当风力达到9级时,动车、高铁将限速,达到11级时则停开。”截至6日13时,吴蔚表示杭州站还未接到上海铁路局具体调度指示,目前列车运行正常,接下去将根据台风逼近时的风速风力做出调整。

    此外,如遇台风带来不同程度的降雨时,南昌铁路局还将对动车组运行速度予以不同规定。如遇时、日、连续降雨量超过45毫米、135毫米、160毫米时,动车组将限速160公里/小时运行。

强台风已造成冲绳49人受伤

    据新华社大阪8月6日电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6日继续在冲绳肆虐,目前已造成49人受伤。

    冲绳县消防部门说,在台风中受伤的人数已升至49人,其中数人伤势较严重。台风还造成约9.9万户停电,多个航班停飞或晚点。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冲绳有17处发生泥石流。

    日本气象厅说,台风“梅花”6日上午在位于冲绳县久米岛西北210公里的海面上以20公里的时速向北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每秒40米。台风给冲绳带来了大量降雨,冲绳县本部町截至6日10时的24小时降雨量高达610毫米,为观测史上的最高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救人 救船 渔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