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青岛腹泻患者增多 三大原因导致腹泻抬头

2011-08-09 00:1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8月份,手足口病最近明显少了,可恼人的腹泻又开始抬头:有人被它搅碎了美梦、有人还在谈公事却四处找WC(厕所),还有人为了早点康复 ,到医院执意要打吊瓶。8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接诊中的腹泻患者多是病从口入由饮食引起的,所以如果腹泻症状不严重,吃药的效果也一样,没必要非打吊瓶不可。

  腹泻到医院要求打吊瓶

  前几天,市立医院消化内二科副主任辛永宁值夜班,晚上11点多 ,门诊来了位患者,50多岁,女性,她捂着肚子一下蹲坐在椅子上,还没等开口,陪同而来的一位女士着急地说:“我妈腹泻,这一天都拉四回了,赶紧给她打个吊瓶吧。”说完后,她自己还说出来几种药。

  辛永宁询问患者病情:拉了四次,有点轻微的恶心呕吐,也不发烧,做大便化验炎症也不重。根据这些辛永宁说:“回去吃点药就好了,没必要打吊瓶。”没想到这句话倒让家属不高兴了:“吃什么药啊,都这么大岁数了,我也懂点医,打吊瓶就行了……”

  8月8日再回想起这件事,辛永宁说:“像她这种情况确实没必要打吊瓶。”辛永宁说,门诊上有大概10% 的腹泻患者会强行打吊瓶,但一般根据症状进行解释后他们都能接受,拿着药回家缓解。遇到那种实在讲不清的,就只能听从患者的了。

  三大原因导致腹泻抬头

  “跟6月份相比,8月份的腹泻有所增多 ,现在一天能接诊40多个,主要是中青年人和老年人。”辛永宁介绍。

  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建兰说:“小儿腹泻虽然有所增加,但与去年相比还是少了很多 ,现在一天能接诊30多个小病号。有1岁以内的,也有三四岁的,主要还是吃东西不注意引起。”

  几位腹泻专家指出,虽然现在腹泻患者抬头,但绝大多数都不是细菌引起的。海慈医院腹泻门诊侯加平主任说:“目前门诊一天能接50多个腹泻病号,主要以青壮年为主。”根据接诊的腹泻病号情况,专家还总结出了三个引发腹泻的高危因素:

  1.路边摊的美食。这种情况主

  要发生在中青年身上,夏天都爱在外面品尝美食,各种啤酒烤肉自然不在话下,但有些人就受不了,腹泻一晚直接奔到医院。

  2.隔夜菜。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隔夜的西瓜、隔夜的菜,很多人不加热就直接吃,引发胃肠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3.吹空调受凉。这种情况在儿童中比较常见,市儿童医院接诊的小患者中,不少就是吹空调引起的腹泻。

  腹泻不是非得打吊瓶不可

  已腹泻好几次,真的不需要打吊瓶吗?根据目前的腹泻情况,候加平解释:“现在出现的腹泻主要是饮食引起,跟病毒没有关系。”

  辛永宁介绍:“当一天腹泻达到5~10次、感染比较重、有腹痛、有高烧、明显的恶心呕吐、通过正常饮食无法补水时可以打吊瓶。如果腹泻在5次以内,不发烧又没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吃药就可以缓解。”

  很多市民都在家备足了各种止泻药,对此辛永宁还是提醒:“每年每个季节所接诊的腹泻患者情况都要随时上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仅为了掌控腹泻情况,更重要的是监测是否有霍乱这种传染病出现。所以,如果出现严重腹泻情况,建议不要在家自行用药,到医院进行早期筛查,之后再用药治疗也不迟。”记者 宫岩 (图片由市儿童医院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腹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