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先别忙着"贴秋膘" 明天青岛有短时阵雨

2011-08-09 03: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8日4时34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但并不意味着已经进入秋天。在气候学上,以每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开始日才作为秋季开始。与其他北方城市不同,由于立秋时节海水温度与地面温度相差不大,已发挥不了降温的作用,每年这个时候岛城会迎来“秋老虎”。据气象资料显示,岛城每年8月份是全年最热的时候,平均气温25.3℃,只是进入9月空气相对湿度变小,市民不会感觉像桑拿天那样闷热潮湿了。

      明天有短时阵雨

  8月8日午后,在阳光的照射下 ,西北风吹得气温快速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升至31.2℃。8月9日,预计本市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南风风力不大,气温仍保持高位,市区最高气温30℃,郊区最高气温32℃,加上一场降雨过后,空气湿度再度增大,所以又是一个难耐的“桑拿天”。从10日开始,本市将转为多云间阴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有短时小阵雨。

      立秋可多吃些鱼肉

  立秋到了,民间在这个时节素有“贴秋膘”一说,即用美味佳肴把酷夏失去的“膘”补回来 ,首选是吃肉贴膘。8月8日上午,记者探访了大润发超市以及附近的农贸市场,由于正下着小雨,肉食摊位前的顾客很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他们大多不知道已经立秋,更没听说过“贴秋膘”的说法。

  “虽然已经到了立秋节气,但还没有到秋凉的时候,像今天雨一停,气温就又回升了,因此近期要注意防暑除湿,养护脾胃、预防胃肠疾病。”山东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敏介绍,经过一个夏天,很多“苦夏”或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胃口逐渐好转。但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建议这个时节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可通过吃些豆制品、鱼肉来补充营养,最好别吃狗肉、羊肉等暖性食物。

  记者 任金梅  王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