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艺考"行规":"自主划线"藏着几多猫腻

2011-08-09 10: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广东两位报考清华美院的同班艺考生,一位分数上线落榜,一位外语未过线反被录取,清华美院近日对此回应称是“破格录取”,受到广泛质疑;无独有偶,前段时间“谋女郎”周冬雨被北京电影学院降分录取,也引起了众考生猜疑。近日有行内人向本报记者爆料称,因监督制度长期欠缺,艺考自主招生与普通招生相比,学校掌握着相当大的自由尺度,权力之大令人咂舌。

  被特招的艺考生——

  —比省艺考分数线低32分

  傅文涛,华夏职教中心高三女生,在今年7月底刚刚收到了全国八大美院之一——湖北美术学院本科录取通知书,这位18岁的靓丽女孩终于松了口气。虽然傅文涛之前已经拿到了苏州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8所大学专业合格证,可高考分数只有可怜的263分,离山东高考艺术本科分数线(295分)还有很大差距,7所高校都因文化课成绩受限,唯一剩下的“保底”出路,就是等待具备艺考自主招生权的湖北美院降分录取。

  “其实我最想上苏州大学,可高考成绩不行,要是湖北美院没有降分录取的资格,那我今年肯定没学上了。”傅文涛介绍说,她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一直都奔波在不同的艺考考场上,为了增加自己被录取几率,一口气连续参加了8所高校的艺术考试,选择湖北美院也是看中了该校能够自行划线,可以当成“保底”选项,避免无学可上。

  傅文涛报考的专业是湖北美院服装表演与设计,该院自行划定的专业录取分数线是240多分,比山东省划定的分数线低了50分左右,“艺考关键还是看专业课成绩排名,文化课只要够线就行。”傅文涛称具备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自主招生的高校很少,很多像她一样对文化课没把握的艺考生,都争着报考湖北美院,她回忆说,仅青岛考点参加湖北美院校考专业测试的就有 200多人,可一上午下来就只剩20多人,傅文涛参加湖北美院专业测试成绩是山东省第一,在全国也能进前六,能够享有优先录取待遇。

  仨月学完高中三年课程

  身高1.83米的傅文涛在中考时便想到了“半路出家”当艺考生,所以舍弃普高选择了职高模特班。从小未接受过模特训练的她,每天都要穿着10公分高的高跟鞋站两个小时,晚餐经常只吃水果,天天都要对着镜子笑上100次,直到笑到脸抽筋。

  大部分心思都用到了专业课上,傅文涛拿到了很多模特专业比赛的奖项。可说到自己今年的高考分数,小姑娘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分数的确太低了,要是能好好复习还可以再高些。”傅文涛坦言自己绝对是今年高考中的幸运儿,不仅能够被湖北美院降分录取 ,而且还赶上了高职生参加高考的“末班车”,因为从2012年开始,山东高职招生将与本科分开实行分类考试,如果今年没有被录取,那么明年就没有机会参加高考冲击普通本科了。

  机会就这一次,高考对傅文涛来说就是一场“赌博”。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所用教材不一样,可高考出题是按照普高教材,在3月参加完艺考专业测试后,傅文涛参加了一家封闭式社会辅导班,每天从早上7点学到晚上9点半,恶补各门功课,一个月只有2天休息时间。

  “我用3个月时间学了人家3年要学的东西,要是没有艺考特招这条路,我就真没出路了。”傅文涛认为艺考自主招生给了像她这种专业课强、文化课弱的考生机会,“可最起码要达到学校预先规定的文化课及格线,要不学校录取就违规了。”

  高校老师爆料———

  “自主划线”藏着几多猫腻

  艺考内情如同雾里看花终隔一层,局外人所能窥见的仅仅是皮毛,只有行内人方能说清一二。李老师所在高校是教育部认定的具备自行划线权的本科艺术院校,每年分数线都能低于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分左右。李老师曾多次参与组织本校艺考专业测试,他说自己对圈内一些事情实在看不下去,并向记者揭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招生“猫腻”。

  清华美院单独设招办

  李老师首先谈到了艺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案的出台内幕。“艺考不是和统招一样由校招办‘大包大揽’,必须由学校和学院‘商量’着来定,学校必须充分尊重二级学院的意见,其实说白了,招生办法就是学院的专业老师定的。”李老师说,每年确定各专业招生人数 、划线比例、最低文化分数线、最低专业录取线、单科文化分数线等,学院、专业老师也会和“上面”讨价还价好几个回合,这也是为什么同一所学校的艺考考试,各专业录取标准会千差万别的主要原因。

  记者还采访了清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老师,这位招生老师介绍说,清华招办与清华美院招办是两套系统、两班人马,清华美院每年艺考都是自主招生自成体系,他虽然从事清华招生工作,却搞不懂清华美院的艺考招生事项。

  “清华美院招生程序很复杂,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要超过通过统考升入清华,不同专业之间录取标准也有很大区别。”这位招生老师说,据他所知,清华美院确实对专业成绩非常突出的考生有破格录取权力,不过也主要是针对专业成绩排名位列全国前几名的考生。

  难弃校考,利益使然

  不光是学院和学校之间在角力,学校与各招生省份之间也有博弈。“其实山东早在2006年就酝酿艺术类全省统考,取消各高校独立招生,一则可以减轻学生压力,二来能有效防止艺考腐败。可这引起了众多艺考院校激烈反对,几番争执下来,一直拖到2009年才执行了美术类全省统考。”李老师还专门谈到了山东美术艺考统考,“据说个别省外院校竟然用减少山东招生名额的方式相威胁,迟迟不愿意实行统考。”

  即使实行全省统考以后,山东也给31所知名本科艺术院校以及部分部属院校留了个“后门”,允许其在山东省统考的基础上进行校考。截至目前,几乎没有高校放弃自己的校考,所以今年还是有山东考生在参加完全省统考后,要连续参加十几家学校校考,压力较以前丝毫没有减轻。

  李老师认为,高校不愿意放弃校考,固然有要自主选择适合本校人才的考虑,但还有一个不能向外人知道的因素——收取报名费。

  “每年因艺考产生的利益链本身就有一笔糊涂账,报名费标准由各院校自说自话,一般也要每人一两百元,一些院校还不提供收款凭证,税务机关很难征税,报名费去向成谜。”李老师介绍说,学校对艺考报名费的解释是用于支付专家出题费、租用考点、雇用模特和招生人员差旅费,可他曾经算过,即使把这些支出全加来,报名费还能有大半剩余。

  艺考成受贿“重灾区”

  在清华破格录取事件中,广东考试院一位陈姓老师回复:“清华美院对专业排名较前的考生有权降低文化分5分录取,但清华并没有在招生简章里作出说明”。这种未公诸于众的破格录取,难免引发质疑。

  如果上面提及的只是一些“潜规则”,那艺考中还藏着更为惊人的“黑幕”。据京城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2006年至2009年立案查处的高校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统计后发现,高校招生领域职务犯罪占35%,而贿赂类犯罪全部集中在艺术及体育特长生等的招生过程中,事发原因也多是花钱打点、操作失败后,家长的愤然举报。

  艺考专业考试也不同于文化课笔试,评价主观性很大,说考官掌握生杀大权也毫不夸张,再加上艺考文化课能大幅降分录取的“诱惑”实在太大,引得孩子成绩不好的家长不惜铤而走险。

  每年临到艺考之时,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李老师身边的艺考专业老师经常在校园里面“消失”,忙着在全国各地办讲座、开辅导班,“我在学校杂事缠身走不开,对这类同事只能说是‘羡慕嫉妒恨’,几个月光走穴钱就能赶上一年工资。”还有家长送礼的,数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关键还在于监督机制不到位,组织校考的学校这么多,不同专业测试还是分开的。教育主管部门想监管也是有心无力,只能依靠高校‘自觉’。”李老师说。

  破格太敏感,多暗使劲

  “破格录取这种字眼太敏感,就算是有独立自主招生权的艺术类院校,也不敢轻言破格,害怕惹麻烦,因为既然是破格总得给出理由,可是在艺考中,很难找出让公众一致认同的说法来。”李老师关注到了清华美院“破格门”事件,他表示清华美术造型艺术专业外语不低于70分,而事件中的那位女生外语只有66分,明显违反了招生简章规定,录取正当性与否值得商榷。

  李老师坦承,艺考领域有着太多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可操作起来也有不少讲究,一般会挑选那些比较有实力的考生,“专业水平不能太差,要是太差硬录取容易引起非议,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经常是挑选那些本身就能考上大学的实力的考生,然后用手中自由裁量权暗自助力。这样外人不知,最后事成了,家长也会把功记到招生老师头上。”

  在李老师看来,想要通过艺考升入大学,文化课上线只是“敲门砖”,专业课测试才是决定因素,专业课分不够,文化课分再高也没什么用。“艺术类院校专业测试弹性标准很强,好与不好就在于专业老师的眼光。”李老师表示,学校为了多吸引考生报名,往往会发放超出录取比例的合格证,因此只是拿到专业合格证其实没有什么保证,关键在于要取得“有效名额”,比如一个学校招收50人,专业课测试按照1:5发放合格证,专业成绩前50名才是有效名额。

  招生老师真想录取哪名考生,就会把专业成绩打到“有效名额”范围内,然后再叮嘱文化课上多下功夫,只要能达到最低线就可以,这样招生老师拿到了红包,送钱学生如愿考上大学,结果皆大欢喜。

  记者 单俊楠

  高招录取乱象根源

  一个月前,复旦大学招办网站发布声明,指责有人冒充复旦老师通知考生,谎称复旦取消了曾与考生签订的预录取协议。“预录取”的真相在于:无论承诺、违约还是“搅黄”,都上不得台面。它或许在道义上有失厚道,但在法律上又无涉诈骗,因此当事双方一旦出现纠纷也就难以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明星考生周冬雨的高考分数在网上出现了一个154分的版本,而阻碍公众辨其真伪的则是“不公布高考成绩、不对高考成绩排名”的高招政策。既然高考成绩是各校录取依据,那么这就是关系到考试公平、考生的升学命运以及公众实施监督权的公共信息了。如果一名考生的信息不被其他考生知晓,其他考生怎样监督他被某校录取是否公平?

  广东博罗县冯先生的女儿今年报考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分数上线未被录取,而女儿同班一同学外语没有上线反被录取。针对冯先生的质疑,清华大学在7月27日的正式回复中称,该生属于破格录取,而破格录取不占正常招生名额。

  名校的自主招生,只有过程公开、理由充分,让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推敲,才能获得公众的信任。否则,公众自然会质疑所谓“破格录取”不过是权势交易的遮羞布。这也是去年有不少舆论曾力挺陕西省招办拒绝复旦大学准备破格录取一名“国学小天才”的主因。

  从“预录取”,到“不公布高考成绩”,再到“破格录取”,名校在使用自主招生这个自主权时谜团不断。其根源就在于大学管理的行政主导模式,办学只对上级负责,并不在意受教育者的权益和社会的评价,而这正是《教育规划纲要》所要摒除的弊端。据瞭望新闻周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主划线 艺考 行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