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莱银行旧址买主 身家六七亿古董藏一屋

2011-08-14 09: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宗章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宝贝,其中不少古董价值不菲 。

  



  保安张来东就住在后面房子里。

  面对各地记者的追访,53岁的李宗章表现得很惊诧,“就是买了一个房子,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与李宗章其人及他执掌的宗鑫集团一贯的低调不无关系,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他们的财大气粗 。在宗鑫集团所在的寿光市洛城镇,李宗章和他的宗鑫集团并不为人所知,普通的厂门也显示不出任何阔绰的迹象,而另一方面,堆满整个房间的青花瓷、字画,又张扬着这位民营企业家的不菲身家和一掷千金。

  这是一个怎样的隐性富豪?靠什么走上了发家之路?花9000万元买下一栋老房子,还要再花上5000万元进行修缮,1.4亿元砸到老楼上,真的就是为了个人的收藏喜好?回答这些问题,都绕不开李宗章另类、犀利的个性。

  寿光寻访

  “大老板”在镇上不算名人

  拍卖会结束的当天,李宗章就赶回了寿光。8月11日下午,一路追访的记者来到寿光,寻访这个出手阔绰的“钢铁老板”。在洛城镇,向当地人打听宗鑫集团的确切地址,让记者意外的是,连问了五六个人都不知道,而对于李宗章其人,更是闻所未闻。

  再次咨询了宗鑫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后,记者沿着一条小路走了很远,在尽头处,终于找到了这家公司。从大门看,这家公司与周边的企业并没有什么不同,记者走进这个被称作集团总部的大院,看到院子里有假山、水塘、垂柳和廊道,环境比较优美,如同一个公园。总部大楼内各层的廊道上都张贴有字画。后来记者采访得知,公司大楼的布置和院落的风格都是由董事长李宗章一手设计的。

  宗鑫集团公开的宣传资料显示:山东宗鑫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集团目前下设钢结构公司、塑编公司、置业公司、盐化工、矿山开采5大子公司,石油机械公司将于下半年正式投产。据李宗章介绍,目前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六七亿元。

  爱好收藏

  古董字画摆了满满一屋

  李宗章有没有钱,记者在他的一个大房间里意外找到了答案。用李宗章的话说,这个大房间很少带人参观,因为房间里有不少宝贝。记者看到,偌大的房间里摆了不少瓶瓶罐罐,还有古币、书画。一张长条桌子上,色彩鲜艳的古董摆得满满当当,李宗章说,这些都是他的收藏品,有元青花,也有名人字画,不少都是价值不菲。

  李宗章告诉记者,他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收藏古董、字画,如今收藏品已经小有规模,他也已经拥有了一大批收藏家朋友。“收藏是我的爱好,我有许多珍玩,从战国到清朝,有瓷器、字画、钱币等等,不是专家,却也可以做一些基本的鉴定”。

  “这个就值几百万。”他拿着桌子上一个不大的瓷碗认真说道。带记者参观完了一屋子的收藏后,他对记者悄声说道:“这只是我收藏品的冰山一角。”

  竞标讲述

  看到照片后就想“娶”回去

  李宗章至今记得很清楚:那天是8月1日,在从广州飞往青岛的飞机上,从机上读物上看到了东莱银行的招标公告。“我当时看到广告上刊登的照片心里一亮。”他还注意到,那时飞机刚好位于青岛的上空,似乎在幂幂之中,李宗章认定了自己与这栋老建筑要结缘。一下飞机,李宗章就迫不及待地拨打了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在了解了东莱银行旧址的历史以及基本情况后,李宗章对这位“美女”很中意,决定“娶回家”。

  第三天,李宗章就找了几个懂行的朋友一起到青岛实地考察。他还查阅、打听了关于这座老建筑的大量信息。“整个建筑占地六亩多,又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地段又非常优越,这样的古建筑可以说是异常稀缺的。”李宗章说,自己给这栋老建筑的估价就是9000万元,一亿元是他所能接受的极限价格。加上后期的维修维护费,他打算出资1.5个亿。李宗章表示,做出拍下这栋老建筑的决定一点也不难。十天之后的竞标会上,他以9000万元的出价如愿以偿。

  老楼规划

  博物馆暂不考虑收门票

  李宗章告诉记者,除了爱好之外,买下东莱银行也同样是一种投资,“博物馆名字中一定含‘宗鑫’二字,我想把它做成我们公司文化的一个亮点,这有助于公司知名度的提高。这个博物馆主要会陈列一些古玩字画,不光是我自己的,还有我朋友的。”李宗章称,博物馆将采取半营利的方式,其他人也可以去参观。盈利上暂时打算主要依靠展览品的出借、流通获取展览费用,除此之外,也会涉及到展品出售,不过目前还没有对市民收门票的想法。

  花9000万元买一栋老建筑,还要花5000万元来修缮,1.4亿元砸到一个老楼上,这样的投资值不值?李宗章对此似乎信心满满:“一定会保值的,甚至增值,我不亏。”李宗章说,他已经听说青岛市档案馆有这个老建筑的图纸,他会找到这个图纸,按照建筑原来的样子进行修复,最大限度地再现老建筑的原貌。“我打算近期去趟德国实地考察,找找感觉。”李宗章介绍说,东莱银行维修方面预计需要花费5000万元左右,一年半时间差不多就可以整体完工,工作将在8月20日全面铺开。

  李宗章——

  —赚钱花钱都凭直觉

  李宗章说自己经历过三次创业,总体来说,事业很平稳,没有经历大起大落。“我父亲对经济就很了解,正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做生意没有过太大的失败。”李宗章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木器厂做木工,后来自己承包了木器厂,通过做家具淘到了发展事业的第一桶金,腰包里有了200万元。之后,他在乡镇企业做了两年厂长。1993年,当第一桶金已经剩下不多了,李宗章有了危机感,决定二次创业,办起了冷藏厂。2002年以后,李宗章开始进军钢材市场,创办了宗鑫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李宗章的事业就像滚雪球越做越大,集团业务涉及钢结构、塑料编织、房地产、采矿、石油机械等产业。

  李宗章坦言自己是个做事相信直觉的人,生意场上也同样如此。公司名称取名“宗鑫”也是机缘所致,“最初打算以我的名字来给公司命名,但想了一下觉得有点土。”跟朋友合计后,李宗章决定公司名字中只沿用“宗”字,凑了一个“鑫”字。“就觉得‘宗鑫’这个名字顺口,感觉一下就对了,以后就这么叫了。”

  崔延台是李宗章20年的老友。同年出生的他评价李宗章说:他是个有着独特眼光的人,也是个别人看不懂的人。崔延台说,李宗章做的事情别人看不懂,但后来总会证明是对的。就拿这次投资9000万元买青岛的老建筑,崔延台并不吃惊,李宗章的投资方式就是这样,出其不意,出手不凡,“他总是能比别人看得远些,所以这次投资应该是有理由的。”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陈浩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敏 周晓荷(署名除外)

  ■再探老洋楼

  东莱银行旧址变热门景点

  不忍阻止来客参观拍照

  随着位于湖南路39号的东莱银行旧址拍出9000万的高价,这里一下子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一天的客流量能达到一两百人。近日,记者采访了在这里看护了五六年的张来东和于仁军两位保安。“一般他们一下车就到里面来看看 ,拍拍照。”张来东告诉记者。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10分钟就有五六名游客来参观,这两天青岛本地人也过来凑热闹。这里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可张来东面对进来的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张来东说,虽然这与他的工作相违背,但他还是做起了免费的兼职导游。

  “寿光买主不像有钱的”

  记者了解到,从发布公告到拍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约来了二十来拨看房子的。“寿光那个买主我也见过,就是拍卖前一天来的。他在外边转了转,也没进去。”于仁军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个人不大像买得起的。“看他不像很有钱的样子,我还接待过一个开着豪华跑车来的,那个车值四百万。我寻思他能拍下来。可是谁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果,人家不显山不露水。”于仁军对记者说,拍卖完了以后,寿光的李宗章又来了一次,转了转就走了。

  近年不时有人前来怀旧

  于仁军告诉记者,他曾经遇到过一个专程到这里来游览的日本女孩。“她普通话说得很好,我开始以为她是南方人,后来她说自己是日本人。”于仁军看到女孩拿着一张复印的地图。张来东告诉记者,这里曾被日本宪兵占用,原来这里的地下室是水牢,还有刑具。“听说这个地下室曾经被东莱银行用来放金条。”

  8月12日下午,于仁军还接待了一位退休老干部。“我一眼就认出来了!他2007年曾经来过,当时那位老先生想进来怀怀旧。”于仁军告诉记者,前几年,还有一位50多岁的先生到这里哇哇地哭。于仁军后来才知道,这位先生的爷爷就死在这里面。当年日本宪兵队把他爷爷绑在这个后院里。于仁军说,那人过去朝着这个楼和后院方向分别磕了几个头就走了。

  “这个房子的很多材料都是在德国造运到青岛的”,于仁军告诉记者,前面的旧瓦片还是原来德国造的,还有两个窗户外边的护栏也是德国造的。记者 单俊楠本报见习记者 周超 王元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