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河北好丽友 一粒口香糖含15种添加剂

2011-08-15 00:2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1日起,记者递交了应聘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操作工的简历,该公司位于河北廊坊开发区。8月5日,记者开始来到车间工作,在好丽友打工无疑是很辛苦的,一天十个小时下来,坐下来休息的时间甚至不到半个小时,员工少、活多,加班和上班一样,难免让人感到疲惫 ,容易令人产生厌倦情绪,乃至出错。记者曾工作一个上午,这期间没有时间上厕所、喝水,到了下班时间,仍有干不完的活 。为了上班不迟到,午饭吃了五分钟就赶紧离开。

  记者算了下,生产出来的小小口香糖里,添加剂至少有15种,曾在配料室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口香糖的味道大多都是靠香精弄出来的。而五颜六色的颜色都是添加上的色素,而包装上没写。

  A 人少、活多,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

  记者和车间内的几名员工聊天时,他们告诉记者,“在好丽友干活要想挣钱就得靠时间,如果有人说一个月赚了2300多元,那说明他几乎没有周末,没日没夜地干活,赚的都是血汗钱,很辛苦。”

  “一般在这里干活的中年女性居多,家里经常有事要请假,或是周末不来加班,一个月最多只能拿一千三四 。超过八小时,加班是必须的,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不加班,等于是公司的硬性规定,几乎没有正式员工一天能正常上八小时班的,都是十个小时甚至十二个小时。想拿两千元以上的工资,周末必须加班,只有这样才能拿两倍的加班费,工资才有可能高点。”

  一名20岁的女员工说,“在这里干活就好像把自己卖给了好丽友一样,平时连逛街买东西的时间都没有,一个月休不了两三天,每天都干十个小时的活,回家后又晚又累,都没心思谈恋爱。我妈天天催我赶紧找,但实在没时间,这里单身女性多着呢,看这样子,要想谈恋爱只能从这辞职了。”

  记者询问为何在这里干活这么累,一名员工说,“员工太少了,工厂一直都比较缺人,虽然绝大多数都是机械生产,但还是需要大量的工人,公司给的工资过低,不少工人都干不长就走了,人走后剩下的工人干活就多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怕吃苦,特别是这里一天干十个小时的活,还没有周末,一个月才发两千元左右,一般人都坚持不了太久。”

  B 工人说口香糖都是香精兑出来的

  记者在流水线上干活时,总能闻到一股特殊的气体,干完一上午的活就有点晕。有工人告诉记者,所闻到的味道应该是从喷日期的机器里散发出来的。记者看到每一个经过的包装盒都要喷上日期。而机器不断地往外喷墨,使周边都弥漫着一股特殊的味道。

  记者询问旁边的工人是否感觉到不太舒服,工人表示,“以前刚在这干活时闻到这个味道特别难受,时间长了甚至还会呕吐,但干的时间长了就适应了,现在不觉得难受了。工厂里有味道的机器多了,在食品厂干活必须要适应。”

  包装时记者和身边一起干活的工人聊了一下,得知她以前在配料室工作,专门做口香糖的用料。

  记者问自己厂的产品会买来吃吗?她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发一些产品,在外面基本上不买。记者拿起一个包装好的口香糖,看到上面配料上写着不少添加剂,员工告诉记者,“食品都含很多添加剂,口香糖之所以好吃,都是用各种香精兑出来的。”

  看到包装的口香糖盒上写着玫瑰味,记者有些迷惑,员工说,“这些味道都是用不同的香精弄出来的。有些香精是国外的,也有些是国内的,相互调和用。产品上只写香精,但用了哪些香精却没写,真正用的配料肯定比写在上面的要多。”

  记者问她还有什么东西是包装上没有写的,她回答,“口香糖有那么多种颜色,这些五颜六色的口香糖其实都是色素弄出来的,否则颜色也不会这么均匀。”

  C 让不合格的口香糖手动“合格”

  记者看到,遇到轻重不合格的口香糖时,机器会自动将它们吹到旁边的铁盒里,工人通常会将这些不合格的口香糖再放到检测机上检查一遍,看看重量是否确实有问题,有问题的要拿回去重新做。记者看到有的工人为了图省事,直接将不合格的产品放到检查机后面,让不合格的产品手动“合格”。

  记者办理完离职手续后,换完衣服在更衣室附近和两名工人聊起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像你们这样来了没多长时间就走的有很多,几乎每天都有员工离职。主要原因就三个,加班时间太长、工作累、工资低。年纪稍大些的,忍受能力强,还能坚持几年,年纪轻的新员工,有的待几天就受不了走了,有的领完一个月工资走的,很多都干不长久。”她告诉记者,有的车间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常事,甚至更长时间的都有。一天活干下来,累得都不愿意说话。

  一名年轻的员工听到记者的谈话后说,“我认识好几个人都从这里离职了,他们都坚持不下来,这里销量好,只要干活工资肯定发,并且不拖欠。但相对于别的公司,确实太忙也太累。不在这干活也挺好的,多去找几个公司试试,比这里待遇好的公司有的是。”

  ◎干活受伤,经理担心血迹带进产品

  干活时,机器出现了故障,维修几分钟,修好后流水线上的包装盒特别多,为了赶工,记者和旁边的工人一盒又一盒地忙碌着。由于干活速度太快,两人太忙碌,胳膊碰在一起,记者的右手中指一下子碰到了流水线下的传输带上,并顺着挤到了铁板上。记者连忙将手从里面抽出来,所幸没受大伤。但中指还是被狠挤了一下,顿时鲜血直流。

  受伤后,记者连忙跑到厕所用水冲了一下伤口,因为血流不止,便来到办公室要创可贴。一位办公人员询问记者为何要创可贴,得知记者手受伤后有些紧张,并迅速问是在哪里流的血,记者表示是在厕所,她又确定了几次,当确定记者并没有将血迹带进产品中后放了心。

  回到车间后,一名工人询问传送带上的血是否是记者流的,得到了答复后。简单问了一句就没再多管。第二天,记者由于身高和手的原因,不适合在包装线上干活,找到二部经理要求换岗位,但遭到经理的拒绝,她表示公司有规定,任何人都不能乱了规矩。当她看到记者的手缠着厚厚的绷带时,十分关心地询问伤势,并要求办公室的人带着记者去医院检查。

  ◎小小口香糖,添加剂至少15种

  记者在一瓶好丽友木糖醇的口香糖上看到,包装上写的添加剂就有 15中,有木糖醇、占甜味料、麦芽糖醇、阿拉伯胶、柠檬味、乳酸钙、阿斯巴甜、紫胶、栀子黄、二氧化钠、食用香精等等。

  小小的口香糖里竟含有这么多的添加剂,到底是否符合标准呢?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首席食品卫生专家靳晓梅,她说,“口香糖其实就是用添加剂配置成的,添加剂如果在国标之内是没有太大的问题 ,单项不能超过国家标准,每一种都是有限量的。”

  记者询问好丽友的包装上写的是食用香精,是否正确。她说,“新的国标里要求所有的添加剂必须确切名称,食品添加剂有 2300多种,而光食用香精就有1800种,并分为天然香精和合成香精。用什么样的香精就必须在产品包装上写上什么香精,所以直接写食用香精不符合标准。

  记者打工时听到员工说口香糖内含有色素,但包装上并没有写明,她说,“色素分为天然和合成的,天然的没有问题 ,但合成色素婴幼儿食品是不允许加的,成人食品只要按照国家标准来也是可以的。但只要使用了色素就必须在标签上体现出来,标签不合格就等于食品不合格。”文/图 本报记者 本版版权所有,未经信报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记者 卧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