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环保情侣隐居崂山 自己发电自造滚筒洗衣机

2011-08-18 05: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冠华和自己的菜地



  “人类创造的一切物品,都是来自自然界,人能制造的东西,你都能造。无论制造什么,对环境的呵护是最基础的,我们的做法不能再像今天一样,为了自己膨胀的欲望不惜牺牲自然界不可再生资源 ,尝试让地球上的能量流经人类的设备,再循环使用,是一种明智的方式。”冠华这样对记者说道。

  A 岛城最环保情侣“隐居”崂山

  “你将看到,我们运用技术将低廉的东西,甚至是城市废弃物制造发电机、建筑或是种植。任何动能都可以转化为电力 ,不能消化的垃圾可以用作建筑材料,剩菜剩饭、粪便可以用来种植蔬菜、粮食。”冠华说。

  三年前,1989年出生的的冠华开始着手筹备一个自耕自种、自给自足的“家园计划”,他希望不使用石油产品、使用可降解材料、利用废旧原料,建造一处真正环保、低成本生态建筑,并以此为基地,将各种知识技能在此实践。也通过这个开放的平台,提供给各领域的朋友一个学习、交流、实践的空间。

  他的想法得到了女友邢振的支持,于是他们建立了网站,开始搜集各种环保技术;做平面设计的冠华开始在自己的圈里大力推广环保理念,向全国各地的环保人士发出邀请,自制出风力发电机 、洗衣机、化粪池、中水过滤系统;而细心的邢振也慢慢掌握了制作天然手工皂、手工豆腐等原生态生活技能。

  2011年5月1日,他们在崂山汉河建立了“家园计划”的生态体验基地;8月13日,“家园计划”将包括风力发电机 、光电逆变器、滚筒洗衣机等十余项较为成熟的环保作品在《现场》当代艺术四人展上进行展示。在冠华的心目中,“家园计划”涵盖了房屋建筑、能源转换、种植、养殖、日用品制造等涉及生活自给自足实用知识的实践过程,在环保方面,将实现融入雨水过滤、自然空调、黄泥抹灰、重力引水、有机种植、调味品自制、手工皂、洗衣液、自制洗衣机、自制电动车、自制风力发电机等技术。

  B 家园体验:自耕自种,自给自足

  8月16日,记者在冠华的带领下乘公交车从汉河站下车,步行近一个小时爬上了“家园计划”,这个“家园计划”位于崂山汉河的体验基地。基地所在的山区虽然风光秀丽,但附近不通公车,周围村民都用汽车或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代步,而冠华都是自己背着盛满建筑材料的大背包步行上山,他说自己正计划做一辆环保电动车,等做成了上山下山就会方便很多。

  大汗淋漓地爬上山顶 ,眼前的场景却让记者有些失望,这个破旧的小院与原本脑海中的“生态基地”有着天壤之别。三间破旧的小屋,前后两个还没整修平整的小院,墙壁斑驳,还有一个木质的门框几乎要脱落。

  当记者还气喘嘘嘘地瘫坐在椅子上时,冠华已经拿起小刀来到后院收获自己种的空心菜,看着一旁被虫蛀咬得奄奄一息的小白菜他若有所思:“不用农药,怎么防虫还得想想办法。”

  记者开始仔细打量这个小院 ,厕所旁的大塑料桶里存放着正在发酵的尿液,几天后那就是后院菜地的天然肥料;房间里自制的木桌上晾晒着用椰子油制成的手工皂,再皂化三天就可以使用了;院子里有个用矿泉水瓶做的奇怪装置,里面分层铺设了不同粗细的沙粒,冠华告诉记者,这是用来净化泉水的过滤器。由于参加了艺术展,所以基地里原有的风能发电机 、自制滚筒洗衣机等常用设备都还放在展厅。

  冠华告诉记者,这个小院其实也是家园计划获得的资助,一个朋友把自己的房子用非常低的价格租给他五年,今年的劳动节那天基地才刚刚入驻。冠华说现在的这几间小土屋,并不是“家园”真正的样子,,“我们会在后院建一栋低成本生态建筑,在原有花岗岩基础上架设钢结构与防腐木条,墙壁是两层木质结构,收集废旧塑料制品压实后填充进去作为隔热材料。等后院的生态屋建好了,我和女友会搬过来住,靠风能发电 ,在院子里养鸡种菜,但这里不是我们俩的地方,而是欢迎任何人来体验这种生活方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情侣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