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私家车增速放缓 二手车挂牌数量激增一倍

2011-08-20 02: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车管所院内现在难以见到以前挂牌车辆爆满的场景。



  经过连续几年的迅猛增长,岛城私家车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还出现了暂时的“停步”。8月19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7月底 ,岛城私家车保有量约为82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25.26%,较6月份下降0.21%。据民警介绍 ,受市民购车渐趋理性等因素影响,目前岛城机动车增长速度开始变慢,基本处于“原地踏步”,二手车交易则大幅上升。

  私家车增幅将继续放缓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7月底,岛城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17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08万辆,私家车保有量约为82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长20.47%,私家车保有量同比增长25.26%。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私家车已基本占据岛城机动车总量的半壁江山。

  虽然仍然保持增长的势头,但岛城私家车的增幅已经明显放缓,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甚至7月份的同比增长情况,较6月份还出现了回落。据了解,6月份,岛城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长为20.51% ,私家车保有量同比增长为25.47%,相比之下,私家车同比增幅,7月份较6月份下降了0.21%,这在未受跨年等市场因素影响下,是非常罕见的。

  “预计8月份还会继续保持放缓的趋势。”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介绍说,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这种趋势还将保持。

  二手车挂牌数量增一倍

  随着私家车增长脚步放缓,二手车交易较以往出现明显的上升。“现在二手车挂牌情况较以往增加了1倍。”吕毅介绍说,二手车的过户交易虽然也使用新号牌,但不影响车辆总数,所统计的机动车保有量,均是新车挂牌、外籍车辆转入数量。以往每天挂牌约1100辆车,二手车占用的号牌数量仅为200辆左右,其他均为新车挂牌,而在目前,每天二手车所使用的号牌能达到400辆至500辆,较以往增长了1倍多。

  吕毅介绍说,针对二手车交易挂牌不断上升的情况,车管部门正在研究通过部署民警驻点,在正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置便民服务点,市民可以在此咨询补换驾照、查询交通违法记录、补换证件等业务,由于涉及的因素、软硬件条件等比较多,目前此事还在研究中。

  私家车增长缘何“降温”

  “市民购车越来越理性,这是车辆增长减速的最主要原因。”吕毅介绍说,市民购车的观念已经改变,买车也是越来越理性,从以往为了买车而买车的跟风、盲从,到现在将车辆定位于代步工具等,购车的定位、原因比较明确,比如就是为了上下班代步,或是喜欢某款车辆的性能等,是否真的需要车,成了市民在买车之前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也使得私家车增长较以往相比明显放缓。

  吕毅介绍说,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对私家车数量增长也有一定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二手车越来越成为一些首次购车的年轻人的第一选择,同时,车辆品质上升,使用时间增长等因素,也促使了二手车交易的活跃,间接影响了车辆的增长速度。此外,目前燃油、轮胎、保险、交通路况等相关的外部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车辆的增长放慢了脚步。

  “在长远方面,地铁的修建将改变岛城现有的路网结构,这也会对市民出行的观念产生巨大影响。”吕毅介绍说,在交通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特别是未来地铁的开通,一些仅在上下班用车的市民,则会考虑乘地铁出行而减小买车的倾向。

  ■提醒

  补办车牌只需5分钟

  目前岛城正值汛期,每场大雨过后,总有一些车辆的车牌被水冲跑,还有一些市民的车牌则是遭遇贼手,小偷往往留下纸条,开价要车主“赎”回车牌。在遇到这些情况时,不少车主往往怕麻烦,不愿意去车管部门补领车牌。“补办车牌非常方便,在正常情况下,只需要5分钟即可办完。”据民警介绍,在车牌丢失后,车主可以携带身份证明,代办人则需要携带车主身份证明以及代办人的身份证明,到各车管分所进行办理,目前,各区市车管分所均实行“一窗式”服务,办理手续、缴费、领取临时号牌等手续,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不需要重复排队,在通常情况下,补办车牌的流程仅需要5分钟即可完成手续,车管部门会现场发放临时号牌,并会在15个工作日之内,将补办的车牌寄达车主的地址,非常方便。

  据民警介绍,市民车牌丢失后,应当及时到车管分所办理补领手续,这个过程并不麻烦 ,收费为105元的制牌费,市民一定不要向不法分子汇款“赎牌”,不要助长不法分子的气焰,一旦车牌被盗,应在及时补办的同时,向警方报案。

  文/图  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私家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