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录取上演"无间道" 考生信息遭"泄密"

2011-08-21 0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9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青岛华夏职教中心考场外,考生和家长挤成一团。(资料图)



    考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好不容易通过了,但是高考成绩只要一高,考生直接踢开自主招生高校,投奔更好的东家;为了招揽生源,高校在录取前与考生预签录取协议,但是碰上学校招生鼓了,高校就撕毁协议;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生源,学校的招生人员潜伏在各大高考QQ群中 ,寻找一切可能的学生;虽然山东省一再强调考"生信息的保密 ,但是,还是有不少考生收到了各类学校的招生人员电话,有的电话打得很有准头,有的电话则很盲目,但无论如何,考生的信息泄露了……2011年高考录取,高校和考生之间上演着一场场“无间道”,无间道的背后,是各类高校争夺生源的乱象。

自招考生,高分过河就拆桥

    今年高考录取期间,复旦大学招生老师冯炜成了风云人物,最初是因为冯老师在微博上爆料,学校辛苦组织自主招生,结果招来的学生,只要考出了高分,就会被清华、北大挖走,让学校之前的努力都泡汤。

    2011年,国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有70多所,而复旦大学无疑是众多考生心仪的高校,自主招生竞争激烈,然而 ,就是经过如此激烈竞争才获得的自主招生机会,却被一些考生轻易放弃,因为他们的高考成绩足可以保证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

    “学生成绩要是能去北大、清华,那肯定要去啊,本来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只是为了增加录取的把握,”记者在岛城高中采访了解到,对于自主招生录取的高校,学生和老师们并没有很深的归属感,如果高考发挥理想,能去更好的学校,肯定会选择更好的,而不是执着于自主招生的高校。

    “复旦的老师都觉得自己的学生受到影响,那别的高校受影响更大,”岛城一所高中的高三老师表示,在自己的学生中,复旦大学几乎是北大、清华之后最热的选择,能争走复旦生源的高校并不多,应该也有很多参加其他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舍弃自己的自主招生高校,投奔复旦的。

    在青岛2中、58中等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较多的高中里,学生发挥好后脱离自主招生高校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时就脚踩多条船,希望通过拿到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通行证,来增加被名牌高校录取的机会。而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因为受到报名条件的限制,学生并不能如愿参加自己心仪高校的自主招生,只能参加可能录取高校的招生,因此一旦高考中有了更好的选择,过河拆桥也就顺理成章。

预录高校,失约陷“鸽子门”

    考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分一高就另寻他家,高校录取学生多了,也会出现抛弃考生的情况。今年,南京大学等高校陷入“鸽子门”中,安徽省6名考生拿到了南京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但最终却未被录取。

    近两年,每年正式的志愿填报前 ,青岛2中、58中都会有一批考生和名牌高校提前签订录取协议,签订协议的考生中,大部分都能如约填报志愿,但也有考生会改变主意,比如青岛58中今年就有1名考生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约,但最后选择了中国香港高校。

    在近几年青岛市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高校的摊位前,经常可以看到有考生和招生老师一谈就是半天,这些考生的成绩都很高,他们不仅在和招生人员谈录取,而且在谈专业,只有满足了专业并且签了约,考生才会踏实。

    “有的考生分数挺高,录取没问题,但是想学的专业不能保证满足,这些学生有可能就会选择其他学校,”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的赵雷老师表示,提前与高分考生签约,是学校招生人员主要的工作。

    从近几年山东省本科一批的录取情况来看,采取预录取签约方式的高校,录取结果大都不错,生源有保证,而没有采取预录取方式的高校,哪怕是名牌高校,都面临着招生大小年的冲击,时不时出现投档不满、录取分低到重点线的窘境。

    虽然今年高校预录取中频现“鸽子门”,但是教育部对于这一并无法律依据的录取方式,没有给出一个公开的答复。

专科院校,招生玩起“潜伏”

    2011年山东省专科二批录取,众多院校以投档惨淡收场,专科二批一志愿文理都录满的院校,整个山东省屈指可数,然而烟台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文理科都在一志愿录满,生源很充足,并且投档线也远高于180分的专科二批线。不过,在这样的录取结果背后,学校下的功夫也不小。

    今年高考期间,本报为加强与考生和家长的互动,开设了“莲线高考”QQ 群,群规模达到200人,从一建群起,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两名和招生相关的人员就进入群内,并且没有公布身份,在群里保持一定的活跃度,时不时帮助解答一些家长的疑惑。

    在群内“潜伏”一个多月后,临近专科二批志愿填报时,两人明显活跃了起来,其中一人还把名字改为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招生,不过,两人并没有在群里宣传学校招生,而是观察群里考生和家长的发言,发现目标对象后进行私聊。

    群内有一位考生家长,欲让孩子报考青岛市内的一所公办高职院校,在群里表达报考想法后,就收到了其中一位招生人员的私聊信息,希望这位家长可以考虑一下自己学校,并且指出青岛市的这所学校招生简章里“连个学校面积都没有”的漏洞。

    在今年山东省的专科二批录取中,不少传统热门的公办高职院校,投档情况并不理想,倒是部分不太出名的高职院校,甚至是民办院校,投档情况还比较理想,而这些学校不少在招生宣传上都很有一手,今后的高校招生,不仅要自身实力过硬,还要用合适的方式让考生知道,当然不能搞虚假宣传。

链接 信息泄密,电话招生藏陷阱

    “前两天,青岛有一所高校的试点本科给我们打来电话,问孩子去不去,”日前,在本报的高考QQ群中,考生家长“清荷”发出的一条信息,引发家长们的热烈讨论。

    “清荷”的儿子今年高考中被南京大学录取,都快要开学了,却接到了自考院校的电话,而群里和她有相同遭遇的考生家长并不在少数。“星如雨”的女儿也早早被本科一批的一所高校录取,但是录取后却接到了好几家其他院校的电话,问孩子想不想去上大学 ,这些学校基本都是自考的。

    “这些学校弄到了学生名单,但是没搞清楚学生的录取情况。”家长们认为,这说明考生的信息泄露了。

    对于形形色色的高校招生“电话陷阱”,教育招生部门也很无奈,只能提醒考生提高警惕。在专科二批最后一次征集志愿前,青岛市招办就在给考生的温馨提示中,指出部分招生未满额的院校通过给考生打电话,以“介绍学校”或“帮助考生填志愿”等种种理由,贬低其他招生学校,骗取考生网上志愿填报系统的密码,随意更改考生志愿。

    市招考办更提醒考生,请考生一定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即便对方自称是某校的招生人员,在无法证明的情况下,考生还是要慎重。

    本版文/记者 刘雪莲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高考录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