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责任企业全城在行动 市民踊跃为企业打分

2011-08-24 03: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3日讯(记者 王媛) 本月16日起,半岛传媒旗下的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潍坊晚报、魅丽、半岛网5大媒体联手重磅出击,共同推出了“品牌·责任行动”暨责任企业大型评选。23日,这场有关“企业责任”的大选掀起了全城的投票高潮,截至23日,半岛网评选网页点击率达数万,读者每天投递的投票信件达数百封。

  8月23日下午6时,半岛传媒“品牌·责任行动”暨责任企业大型评选榜单公布整整4天,根据统计数字显示,半岛网投票网址http://vip.bandao.cn/2011z/qypx/的点击率已经达到数万,这一数字仍在继续攀升。根据网络监测,网友们不仅登录网页积极参与投票,并且结合自身感受就“责任”“担当”等表现给企业认真“考评”,微博上的小组讨论热火朝天。

  除了网上投票之外,通过邮递方式的选票也日渐增多。根据不完全统计,自榜单公布之日起,每天接到读者的选票回函都在百封以上。一时间,借助半岛传媒集团5大媒体组建的平台,全城掀起了关于企业责任的全民大选。

  目前,“品牌·责任行动”大选仍然继续,市民可以根据榜单,登录http://vip.bandao.cn/2011z/qypx/半岛网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投票;或将投票填写完整后,邮寄至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品牌运营中心(收),截止时间为9月1日17:00,以邮戳为准;最后将由专家评定小组投票,各部分投票所占权重为:(网络投票+微博粉丝)占比20%、邮寄投票占比20%、专家投票占比60%。活动垂询电话:80889076。

  ■专家言论

  “责任感是企业立命的骨架”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巡视员、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会长王天仁

  半岛传媒推出“品牌·责任行动”暨责任企业大型评选以来,一直牵动着一个人的密切关注,这个人就是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巡视员、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会长王天仁。8月23日,王会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凭借多年来对企业责任和经济发展的深入研究,就“企业”“责任”“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责任感是企业立命的骨架,决定了一个企业能长多大个儿。”王天仁说,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正处在探索阶段,近年来“毒奶粉”“化学火锅”“假洋家具”等恶性事件持续不断,“这是企业道德滑坡和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如何挽救当前企业界存在的责任无力感“病症”,王会长从四个方面开出了“方子”。

  首先,党委政府部门对企业的评价标准要有所变动。当前政府部门对一个企业的评价标准,都以各项经济指标打头。王会长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感也该纳入评价体系,包括是否污染环境,是否侵犯消费者利益,是否利于社会和谐,是否兼顾可持续发展等。

  其次是企业对“责任”二字的自觉自醒。王天仁表示,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有责任维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王天仁一言概之称,企业应有社会效益意识。

  第三则是行业协会的自律和引导。青岛在食品餐饮、装修装潢等多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王天仁认为行业协会对“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培训,树立责任典型和榜样,开展行业内评选活动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最有效的发起效力。

  如果说前三点是内部规范,王会长最后强调的“社会监督”就属于外部施压。他提到的“社会监督”包括两大力量,一是消费者对企业的压力,二是媒体对企业的舆论监督。“半岛传媒集团举办的这次企业责任评选,对青岛的企业发展导向功不可没。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半岛就是一个媒体品牌,如今创建平台唤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企业界选拔和树立榜样,就是半岛传媒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也以身作则,影响其他企业做到有担当、有道义、有道德。”王会长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企业 市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