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今后能当银行卡刷 岛城预计发放千万张

将逐步实现全国通存通兑,换卡只收取工本费20元至25元

2011-08-31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使参保人员在领取各项待遇、医疗费用结算等方面,逐步摆脱地域限制,使社保卡真正实现社会保障的“全国通存通兑”。新社会保障卡将采用全国统一标淮 ,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社保卡不能取代身份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说,截至2011年7月底,全国170多个地区经批准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到今年年底持卡人员将突破1.9亿。据胡晓义介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国家总体部署,确定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的目标。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社会保障号码采用公民身份号码。那么,未来社保卡和身份证是否有融合在一起的趋势?针对这个问题,胡晓义明确表示,一证一卡都是政府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从目前来看,不太可能相互取代。

    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

    根据有关规定,社保卡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应用为人民币借记应用,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使用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介绍,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逐步将社会保险费的缴纳 、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医疗费用的支付与返还等业务,以及查询本人社保相关信息,都集成到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办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说,社保卡上加载金融功能,没有改变现行的银行管理规定,所以用卡办理金融业务时,如果违反了现行的征信规定仍会按照现行的征信规定处理。

    针对安全性问题,李东荣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造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这个卡要求是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

    170个地区已具备条件

    胡晓义表示,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总的考虑是“急用为先、逐步扩展”。下一步功能拓展主要是在群众需求越来越旺盛的养老保险方面。

    胡晓义表示,社保卡从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全国通用的 。目前批准发卡的 170多个地区就是因为具备了达到全国统一标准的条件,才被允许发卡。

    社保卡升级,必然产生成本。胡晓义表示,社保卡作为政府一项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主要费用由政府承担,对持卡者原则上只收取工本费。

    据胡晓义介绍,社保卡的成本收费由各省财政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 。虽然有这样的标准,但许多地区在发卡过程中是减免费用的 ,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体。还有的是利用各种资源来分摊成本,减少甚至免去了第一次发卡的费用。 据新华社

■本地落点

岛城预计发放千万张新卡

对新卡研究已两三年,此前曾发放测试卡

    社会保障卡将采用全国统一标淮,身份证号成为社保卡编号,社保卡具备银行卡的功能……记者了解到,青岛早已开始探索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工作,目前本市社保卡编号为8位数,还不具备金融功能,全国统一标准后将进行更换,预计发放数量超过1000万张。

    据了解,由于社保卡均为各省、各市自制,卡的颜色、卡号位数都不相同,青岛市的社保卡编号是8位数,而且编号的原则也都没有规律,这也给社保信息最终实现全国联网、转移带来了很大障碍,而根据全国统一的标准 ,全国统一发放的社保卡卡号将采用身份证号,这也就意味着,本市的社保卡将进行更换。

    “国家对社保卡统一标准,为的是统一全国的信息系统,这就要求各地的社保卡进行统一更换。”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岛的社保卡主要功能为就医,也是参保人的身份识别,完全能满足现在的社会保障需求。

    “其实本市对新社保卡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两三年的时间,也联系了银行进行商谈,本市将发行的市民卡就是这样的社保卡,既具备银行卡的功能,也有社会保障、就业、民政、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之前也发放了测试卡。但要真正实现全国统一 ,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卡全国统一的难点主要在系统更换上,“如果社保卡要换,刷卡的终端系统也要更换,全市这么多医院药店,这项工作也是比较大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止到7月份,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438万人,其中,劳动保障卡350万张,居民医保卡87万张,特殊人员医疗卡1.2万张,持卡人数目前居全省首位,而一旦社保卡全国统一后,这些现有的社保卡都将进行更换,并且还要预留一部分给农民工等流动就业人员,预计发卡数量将超过1000万张。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王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保卡 银行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