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催青岛入秋 明天可能有阵雨赏月恐泡汤

2011-09-11 03: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 任金梅 通讯员 林海风) 突然到来的云层让中秋赏月泡汤,预计未来一周,本市的天气都不太好,9月14日前后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天气转阴,降雨不明显;9月16日前后还会有强冷空气到来,本市有望正式入秋。

  9月12日是中秋节 ,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12日会出现阵雨天气,晚上云量较多,市民恐怕赏不成月了。当晚气温较低,市区在19℃左右,郊区在18℃左右,大家在户外活动的话要多加件外套。

  如今青岛秋意渐浓,但仍没有达到气象学上的秋季(连续5天日平均滑动气温小于等于22℃,大于等于10℃)。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说,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9月16日前后,也就是下周五前后会有强冷空气造访青岛,气象意义上的秋季也将有望随着冷空气而来。这股冷空气到来前,9月14日,本市会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天空转阴、气温下降,但是降雨并不明显。

  预计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市区最高气温在25℃左右,最低气温在18℃左右;其他区市最高气温为24℃到28℃,最低气温在15℃到17℃,早晚温差比较大。

  为什么进入秋季,午间与夜间的温差会明显变大?洪光解释,这主要跟辐射降温有关。夏至过后,白天越来越短,地球接收太阳照射的时间和热量在减少;而夜晚时间变长,地表向外的散热反而增多,当夜晚出现晴空时,地面更容易散失热量,辐射降温的作用会越发明显,所以一早一晚的气温也是明显下降。这样就出现白天感觉比较热,早晚时段却凉意阵阵的情况。

  当前正是葡萄成熟时节,崂山巨峰、平度大泽山的葡萄都很好吃,这离不开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洪光介绍说,对大泽山来说,整个山体像一道天然屏障,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群峰环绕的大泽山山脉南部,大体上构成了一个大盆地环境,造就了适合葡萄生长的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区。

  不过,在今年葡萄的浆果成熟期,平度当地的降水偏多(今年7到8月降水量454.3毫米,比去年同期多 82.2毫米),因为云层覆盖,导致夜间热量散失少,昼夜温差减小,这就使得葡萄的上糖率降低 ,糖分积累减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