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花生地里长出怪蛋 学名叫鬼笔还有毒(图)

2011-09-16 0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先生地里发现的长出蘑菇的怪蛋。



    9月14日,家住城阳夏庄街道后古镇社区的陈先生去地里收割花生时,意外发现了花生地里长出几个奇怪的“蛋”,这种怪蛋外形酷似鸡蛋,但摸起来软绵绵的不像是动物蛋。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这种怪蛋是一种鬼笔,是菌类的一种,蛋状是鬼笔的原始状态,“蛋壳”破后还会长出蘑菇,在本地区比较罕见,对农作物和土地没有影响,但是这种鬼笔孢体有毒,千万不要吃。

    花生地里刨出怪蛋

    9月15日,记者闻讯来到陈先生田地里见到了他所说的怪蛋,两个怪蛋一大一小,大的直径有三厘米,小的直径有一厘米,模样看起来像鸡蛋,颜色白中透着淡红。陈先生告诉记者,14日在这里刨花生,突然看到地里露出两个像鸡蛋一样的东西,开始他以为是鸡把蛋下在花生地里 ,但仔细观察发现不是鸡蛋。

    陈先生说,他今年56岁,以前从没有见过这种东西,他在挖到怪蛋的地方寻找,在一米远的地方又发现了两个,不同的是这两个身上长出了蘑菇。

    担心有毒破坏庄稼

    “我去年在地里刨花生时也发现过这东西,当时怪蛋身上还长出一个蘑菇,担心有毒我没敢吃。”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你们找专家鉴定一下吧,看看有没有毒。”陈先生告诉记者 ,其他农田里也应该有类似的怪蛋,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怪蛋是否有毒,而且“不知道对花生地有没有害,明年还敢种花生吗?”陈先生担心地说。

    怪蛋叫鬼笔是药用菌

    记者随后携带两个“怪蛋”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找到了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爱荣教授,宋教授看后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药用菌,由于这种菌类的孢体像毛笔,所以得名鬼笔,这种野生鬼笔在青岛地区不常见,夏秋交接的时候,天气比较潮湿就非常适合这种菌类的生长。“鬼笔初长成时呈圆形或者椭圆形,蛋状是它的原始状态,一旦壳破后会长出蘑菇。”宋教授告诉记者。

    对于陈先生地里发现的鬼笔,宋教授推测可能是最近雨水比较多长出来的,这种鬼笔一般长几天就腐烂了,只要它的种子撒在地里,明年还会出现。宋教授表示,这种鬼笔对于农作物的生产没有影响,但是其孢体有毒,千万不要食用,同时提醒市民发现蘑菇状的菌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免发生意外。 文/图 本报记者 刘鑫 实习生 邢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怪蛋 花生地 鬼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