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快速路10月开工 全长20公里串起9座立交

2011-09-20 0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重庆路快速路作为主城区“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一纵,是城市发展的“中轴线”,该项目的进展备受市民关注。1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日前已经通过环评 ,离开工又近了一步。快速路建成后 ,四方长途站至雁山立交桥路段的交通噪声预测结果可满足道路两侧声功能区划,而通真宫路至振华路立交段,交通噪声预测结果出现超标情况,但较现在的路况却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据悉,该项目最快将在今年10月开工,2013年10月竣工。

重庆路快速路通过环评

    9月15日、16日,青岛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持召开了《重庆路快速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专家评审会。青岛市环保局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青岛中油华东院安全环保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基本通过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重庆路是青岛市区对外联系的主通道之一,目前路面普遍破损,且交通量已达到饱和,为此,青岛市政府提出建设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新建快速路主线自雁山立交开始高架,沿现状重庆路接入双流高速,主线跨机场立交及流亭立交接济青高速延长线,同步实施温州路浅埋隧道改造和南京路拓宽工程,改造雁山立交,新建长沙路和金水路立交,沿线共设置14对进出匝道。

    工程沿线贯穿四方、李沧、城阳三区,计划最快将在2011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10月竣工。

全长20公里串起9座立交

    按照公示,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主线自雁山立交开始高架,沿现状重庆路接入双流高速;向北分流,主线上跨机场立交及流亭立交接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延长线,全长20.4公里。6月初,市环保局公布的重庆路快速路工程第一次环评公示中的投资总额为112.6亿元,第二次环评公示中,投资总额已达到127.1亿元,总追加额达到了41.5亿元。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主线向北先后跨越长沙路、金水路、唐山路、遵义路、仙山路等主干道,沿线将设长沙路、胶州湾大桥接线、金水路、唐山路、遵义路、瑞金路及仙山路7座立交,加上南起点雁山立交桥和北终点流亭立交桥,整条线路将串联起9座立交桥,同时,沿途设置福州路、洛阳路、书院路、振华路、兴国路、十梅庵路、夏双高速、迎宾大道、济青高速等上下行匝道9对。

预计未来噪音比现在轻

    在环评阶段,环评部门在道路两侧评价范围内设置49个监测点,约100多个监测断面。根据预测,施工噪声白天主要对施工场地130米范围内产生影响,夜间主要对施工场地480米范围内产生影响。考虑多点噪声的叠加,则此时施工噪声影响的范围比预测值还要大。根据现状调查,影响区域内的声敏感目标较多,道路施工为短期污染行为,但为了保护沿线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以及学校的正常教学,环评单位建议施工单位应采取必要的噪声控制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环评部门通过预测可知,对于四方长途站至雁山立交桥路段,由于大部分车流量从地下隧道通行,地面道路车流量较少,交通噪声预测结果可满足道路两侧声功能区划。对于重庆路高架路段,从典型路段通真宫路至振华路立交段,交通噪声预测结果出现超标情况,加隔声屏障后,由于居民楼距离道路较近,超标情况依然存在,但较现状监测结果而言,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环评部门建议在靠近公路两侧,尤其是敏感点附近设置绿化带,种植乔、灌木,既可净气降噪,又可以美化环境,改善路容。

■链接

沿途要拆迁39.3万平米

    根据第二次环评公示,整个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总拆迁面积约39.3万平方米 ,其中住宅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非住宅面积约24.5万平方米,定性为新建、改扩建道路交通运输工程。同步实施温州路浅埋隧道改造和南京路拓宽工程。

    据悉,温州路将建设地道,采用隧道与地面的形式建设,从宁化路路口以东约120米开始建设隧道,一直到南京路路口连接高架桥。就是从温州路与宁化路交口东侧开始建设隧道,采用隧道和地面两种形式,隧道一直延伸到重庆路和南京路的交口处,从交口处上重庆路高架。

高架桥下将开快速公交

    重庆路高架桥将与青岛地铁同步设计施工,地铁M1线将在途中设立重庆路站点。根据《青岛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20)》,重庆路快速路力争于2015 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届时,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南北交通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今后重庆路快速路在缓解南北交通压力的同时,还规划在桥下设置快速公交。快速公交将引进大容量的公交车,并开辟公交车专用通道,在十字路口的快速公交信号可以自动识别快速公交车,待其临近路口时会自动转为绿灯放行,并利用桥下中央分离带设置公交专用站,可保障快速公交的整体运营速度。据了解,快速公交类似于济南的BRT,高架桥下方将开辟出两条专门的公交车道,公交车道只能跑公交车。

    记者 李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