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校园食品安全"开药方" 试点商超进校园

2011-09-22 0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7中周边的摊贩生意冷清。本报见习记者 刘礼智 摄



    9月21日下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通报了整治情况。发布会现场,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眼下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了“会诊”,指出食堂、配餐、校外饭店、小摊贩,哪个环节都存在要解决的问题,并现场开出了“药方”。

严管

校园周边食安案件查了222起

    9月份开学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学校及其周边饭店、学生配餐公司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学生餐加工单位从原料的采购、加工到学生就餐的过程实施全面的食品安全检查。

    市教育局日前制定了学生餐准入制 ,规定:凡订购配送学生餐的学校,必须订购食品卫生监督量化达到A级配送餐资格单位的送餐,并认真索取供餐单位的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件;设立符合卫生要求的固定场所存放学生餐,分餐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做好饭菜验收登记。

    自今年3月份开始,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蓝天行动暨校园周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222起。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截至8月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查处校园周边游商浮贩、占路经营行为1360余起。

会诊

无食堂不配餐,此类学校最愁人

    虽然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出席发布会的四大部门也都坦承问题还不少。

    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长袁巍在发布会上说,岛城目前的学校中,既没有配备食堂,又没有实行配餐的学校还有不少,导致学生只能到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和自发小市场就餐,卫生脏乱,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而且,学校食堂部分从业人员为临时工,流动性大,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造成学生餐加工存在安全隐患。

    市工商局食安处孙立伟处长认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尚未有效建立,食品经营业户散、乱、小,监管难度大,缺乏规范化的超市经营模式。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洵说,虽然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校园周边游商浮贩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主要原因是“无食堂不配餐”,中小学食堂配套设施不健全。

对策

商超进校园,选出12家配餐企业

    针对“会诊”出的问题,四个部门的与会人员均提出了对策。例如,工商部门提出逐步推行校园周边食杂店信用公开评价,城管部门提出对游商浮贩多的学校重点盯。

    市工商局孙立伟处长提出的几项试点工作让人眼前一亮。例如逐步推行校园周边食杂店信用公开评价,“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对食杂店实行‘信用等级评定公示制度’,通过学校专栏、学校网站、红盾网等渠道定期向学生和社会公示每个食杂店的信用等级,引导学生到诚信度高、守法经营的食杂店消费。”孙立伟说,这项工作先在四方区试点,可以考虑采用“笑脸”和“苦脸”、分星级、无食品安全事故多少天等直观的形式进行公示,让学生一看就能心里有数。

    还有一个试点工作是联合商务部门和教育部门,积极促进品牌商超校园直营或联营,组织大型食品经营企业,对周边食杂店集中配货,统一货源、统一票证,统一备案,抓好源头管理,杜绝问题食品进校园。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洵说,对于问题突出的学校,执法人员将坚决取缔采用煎炸、烧烤、水煮方式现场制售食品的摊贩。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袁巍处长说,岛城一共有22家正规配餐企业,食药监局已经组织专家对这些公司的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行了评审,评为四个档次。“现在有12家企业被评为A级,这些企业将为学校进行配餐,不是A级的企业则没有资格进行配餐。”

    袁巍处长说,他们要求学校食堂,必须要用正规厂家的原装油,不准到市场上去买散装油。

    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学校及托幼机构的卫生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学校的基础卫生建设,加强食品卫生的督导检查。

    记者 李兵 连茂明

探访

同是学校周边生意两重天

    在田家花园农贸市场周边,聚集着青岛电子学校、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等多所学校,市场里和市场周边聚集着大大小小上百家餐饮摊位、餐馆等。记者来到田家花园农贸市场发现,中午12时刚过,市场旁的一条小路上,突然来了大量身穿校服的学生。“我们都是青岛电子学校的,正好这个时间出来吃饭。”学生小李说。

    “生意不好做啊!尤其是学校不让学生出校门后,就很少有学生来我们这里吃东西了!”在青岛17中校门对面做炸串生意的刘氏夫妇向记者感叹道。21日,记者来到青岛17中,发现一向热闹的17中门口显得很冷清。记者了解道,学校出台了规定,学生放学后一般不许外出吃饭,除了住在附近的走读生。

    本报见习记者 刘礼智

链接

集体用餐A级配送单位

    青岛希望佳阳快餐配送有限公司、青岛美味达营养配餐有限公司、青岛耀华餐饮有限公司、青岛润园配餐有限公司、青岛百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天天阳光配餐帮厨有限公司、青岛佳麟佳快餐有限公司、青岛腾龙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市李沧区绿源配餐中心、青岛振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健力源营养配餐管理有限公司胶南分公司、青岛正大有限公司。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