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启用增设780个摄像头 三重监控保护校园

2011-09-24 03: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北区政府监控系统监控中心内,可以实时看到多个地点的情况。



    新增780个摄像头,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都安装上了摄像头,出现故障这些监控系统可以自动排查……9月23日,市北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启用。据了解,该视频系统启用后,整个市北区主干道、商贸区等地全部成为了监控区域,加上原来公安的169个摄像头,市北区大街小巷将被近千个摄像头实时监控。此外,此次系统建设中还专门在小区、各中小学以及部分较大规模的幼儿园安装了摄像头,并且专门拿出85个摄像头建立了全市首个城管监控系统,供城管日常工作使用。

城管有了专属监控系统

    据介绍,这套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涉及了780个监控点,主要包括两大子系统:市北区政府监控系统和市北公安分局监控系统。其中市北区政府监控系统新建了235个监控摄像头。而市北公安分局监控系统则在原来169个摄像头的基础上增加了545个监控摄像头,视频信号就近接入派出所监控中心,也就是说目前在市北区的大街小巷中遍布着949个摄像头,对整个辖区的治安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市北区政府监控系统的235个摄像头中,85个摄像头提供的监控信息直接接入城管执法局的监控中心,“这也是全市首次开辟用于城管执法使用的监控系统,这85个摄像头主要集中在游商浮贩聚集的地方,比如海慈医院、南京路和敦化路路口、台东三路等处。”市北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尹书浩告诉记者,如果有需要,系统内的其他摄像头的监控画面城管也可以使用,但对于摄像头角度等的调整等权限仅限于这85个摄像头。

    “政府监控系统和公安监控系统的网络都是连接的 ,在权限范围内是可以互相调用的 ,而且这些摄像头都不重叠。”尹书浩告诉记者,市北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通过青岛联通公司和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打造,是一个整合了多种资源、多种应用的高安全性的数字视频专网平台。

市北中西部摄像头居多

    据介绍,此次摄像头多分布在城市关卡、主要道路、重要目标、重点单位、治安复杂区域等场所,尤其是市北区中西部地区,由于有台东商圈、即墨路商圈、辽宁路商圈等商贸区,所以摄像头相比浮山后等东部地区来讲要略微多一些。“我们这次布置摄像头尽量按照均衡覆盖的原则,全区各个地方分布都差不多,但中西部地区商圈多,摄像头肯定也会多。”尹书浩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内有物业或居委会安装的摄像头,因此这些摄像头多数集中在街道上。

    此外,在未来 10年内,市北区每年将投入近800万元来维持这些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并进一步提高视频监控的技术水平。

三重监控保护校园

    除了为城管专门建设监控中心外,此次市北区政府监控系统的 235个摄像头还有135个专门用于对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监控,“市北区政府在每所中小学外以及20多所较大规模的幼儿园门口都安装了摄像头。”市北区教体局安全科翟科长告诉记者,根据实际情况,一些较大的学校安装了至少两个摄像头,而去年市交警部门还在部分学校旁边的道路上安装了监控设施,“另外,我们区中小学2007年就在各学校门口安装了用于监控学校安全的摄像头,现在有三重监控系统在时刻盯着校园。”

    这些视频监控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呢?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路小学进行了探访。在山东路小学南门主入口处有一个显著的摄像头,上面挂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的蓝色警示牌,而在传达室内,保安则时刻盯着校门口和校园内的4个摄像头传回的监控画面。“我们能看到的这4个摄像头是2007年教育部门给统一安装的 ,南门外那个摄像头是市北区政府今年刚刚安上的 ,监控录像直接传到政府的监控中心,我们是看不到的 ,但是如果需要也可以申请调用。”山东路小学总务处王主任告诉记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摄像头 市北 校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