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香格里拉中餐厅:蛋炒饭吃出毛发(图)

2011-10-11 02: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香宫,“香”意味着芬芳,“宫”意味着华贵,“香宫”1974年在新加坡创立,成为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招牌餐厅。记者在打工期间发现 ,在五星级大酒店里面,偷吃也是普遍存在的,酒店相关部门甚至贴出通知警告偷吃员工,同时记者也遇到了三件很囧的顾客投诉,而香宫的负责人非常重视顾客的投诉,做出了相应的处理。

问题:上的龙虾不是客人点的

处理:给客人赔了一只龙虾

    10月4日,是记者在香宫开始工作的第一天,工作时间是从上午11点15分到晚上10点。在正式上班之前,香宫的经理先带记者到酒店的员工餐厅吃饭,就在吃饭的时候,记者听到了一件意外的事情 。

    “昨天的龙虾是怎么回事?”一位女同事问边上吃饭的男同事,“就是客人在看龙虾的时候,掰断了一根须做记号 ,结果给客人上的龙虾须是完整的。”边上的男同事说道。“客人不是说是用死龙虾顶替的吗?”这位女同事又问,“客人是这么说,具体什么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最后又给客人赔了一只龙虾。”男同事回答说。还没正式上班,记者就遇到了这件事情 ,心里不禁想,“难道在五星级酒店里面,也会故意用死龙虾来顶替活龙虾?看来在工作的时候 ,要再详细了解到底是什么情况。”

    就在当天下午开会的时候 ,餐厅的经理就龙虾的事情向全体员工说道,“有些客人在看海鲜的时候,特别是龙虾,喜欢把一只腿掰断,或者是两根须,客人是想要做个记号,怕我们给他换了 ,当然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不会有。但是如果有两桌客人点了龙虾,就会容易把龙虾弄混了。如果客人有把虾须什么掰断了,一定要跟相关的负责人说一声,就说客人已经做好记号了,不要再弄混了。昨天晚上有客人点了龙虾,掰了一根须,结果上去以后是两根须的龙虾,客人非常生气,虽然最后解决这件事情了,但是我们也是可以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的。”

    随后在10月5日中午的时候 ,当时为发现龙虾有问题的客人服务的那位服务员,讲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当时客人看龙虾的时候 ,点第一只龙虾的时候没有做记号 ,当时等做上来以后,客人就说送上来的这只不是他点的那只,是死的,客人不要,非要让我给他换一只。后来又给客人看了一只龙虾,客人把一根须给掰断了,结果再上来的龙虾须还是完整的。”“客人就是想,幸亏我第二次做了记号,要是不做记号,就算你骗了我,我都不知道。”另一位同事说道。

问题:牛排掉在地毯上

处理:怕吃出地毯毛,做了份新的

    10月4日晚上9点左右,突然有一位前厅的主管端着两份牛排冲进了pantry(备餐间),“不好了,闯了大祸了,刚才服务员不小心把这份牛排倒在地毯上了,看看是怎么处理,是用水冲冲再做一次,还是重新再做一份啊?”

    随后,pantry的负责人拿起了牛排仔细地看了看,然后又把牛排冲着灯光看了看,说道,“怎么这么多毛?要是洗一下再做出来,就太熟了,这个东西一做,火候就不一样了。算了,算了,刚才把牛排弄地上了,再做一份吧。”“刚才厨师上楼了,得等一会。”后厨的人说道。

    “那先洗一下,看看怎么样,一会他回来,让他做成六成熟就行了,另外一盘再往上浇点汁就行了。”pantry的负责人说道。这时,记者心里想道,“这牛排还要用水洗洗,难道还要再做一遍提供给其他客人?”看到工作人员把牛排放在操作台上,记者一直关注这份掉到地上的牛排到底是怎么处理的。

    过了十几分钟的时候,pantry的负责人把装牛排的盘子给了员工小德(化名),“去把这个倒了吧。”pantry的负责人说道。“怎么就扔了啊?”小德问道。“掉到地毯上了,上面都是地毯毛,要是弄不干净再送给客人,到时候客人再找更麻烦,扔了算了。”pantry的负责人说道。

问题:蛋炒饭里有毛发

处理:撤单并赠送半份海鲜捞饭

    10月7日晚上的时候,餐厅的经理端着一个小碗走进了pantry,然后找到后厨的一位负责人。记者走近一看,发现碗里盛放着半碗蛋炒饭,“你自己看看,恶不恶心啊?”经理对后厨的负责人说道,随后后厨的责任人拿起了碗里的瓷勺,然后仔细地看着勺里的蛋炒饭,然后用手在米饭里捏了几下,最后后厨的责任人说:“退了吧。”经理又说道,“先给客人做半份出来吧。”“做半份?”在得到经理的肯定回答后,厨师的负责人就走开了。

    “头发多有蛋白质啊。”pantry的一位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道,“好像不是普通的头发。”另一位工作人员看了一下说道。记者随后也仔细看了一下撤回的蛋炒饭,发现有一根蜷曲的毛发,伸直了的话大约七八厘米长。随后经理把蛋炒饭放在操作台上就离开了。

    随后记者了解到,前厅的经理将客人点的这份蛋炒饭撤单了 ,也就是说不收取这份蛋炒饭的费用,而且还送了半份海鲜捞饭给客人作为补偿。在给客人上这半份海鲜捞饭的时候,为客人服务的服务员说道,“当时客人发现了毛发,并没有跟其他的客人说,只是把碗悄悄地给了我,这半份饭怎么跟客人解释呢?”

    记者了解到,香宫对于客人的投诉非常重视,如果是有客人提出投诉,相关主管一定得找到相应出现问题的负责人,要有一个责任的明确,在10月4日下午开会的时候,前厅经理也介绍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桌客人过生日,自带了好几层的大蛋糕,后来咱们服务员帮忙去把蛋糕打包,结果不小心把蛋糕弄到地上了,当场我们的员工就道歉了,大家一定记住,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当面道歉。当时客人表示接受了。但是等回去以后,客人想是员工的错,咱酒店也应该负一点责任,然后打电话回来投诉,最后我们的处理方案,就是赔给客人一个1磅的水果蛋糕,所以咱们员工一定要注意了,在帮助客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问题:偷吃也常有

处理:店内贴出通知警告员工

    记者之前在没有星级的餐厅暗访的时候,后厨和传菜人员会在菜品制作出来以后,偷偷拿一点菜品吃掉。而香格里拉这家五星级的大酒店也存在偷吃的情况,而且还不少见,甚至宴会部贴出通知,警告偷吃者。

    记者上班的第一天,有一桌客人点了几份凉菜,其中有一个凉菜是炸花生米,在凉菜间把菜品都摆放好之后,转到了pantry,让pantry的工作人员送到前厅,但是记者看到一位pan-try的工作人员拿起客人点的花生米就送到嘴里,而这种情况,在记者工作的时候,也见过好几次。

    香宫的凉菜间会给客人准备果盘,如果准备的果盘多出客人的需要,为了保证果盘的新鲜,多出的水果一般会倒掉,在10月7日晚上,凉菜间拿出两盘打好保鲜膜的水果,交代说如果没有客人需要,就可以倒掉,后来有一位前厅的女服务员走到pantry,“哎呀,真是累死了,吃点水果。”她一边说着,一边就打开保鲜膜拿起水果吃。这时,边上的后厨人员提醒说这是给客人准备的,这位女服务员说道,“现在客人都走了,没人要了。”然后她就继续吃起了水果。

    可能因为后厨的偷吃情况比较严重,记者还看到宴会厅贴出了警告偷吃的通知,通知上面说道,“近期发现有人在此偷吃偷喝,现提醒所有部门的员工,任何偷吃偷喝偷拿都将受到酒店的纪律处分 !本部门绝不姑息和纵容这种行为,我们将加强检查力度,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文/图 本报记者 (A6版图文版权所有,未经信报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蛋炒饭 毛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