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校师资排名出炉 高中部2中居榜首

2011-10-13 03: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区家长心中好中小学校出炉

    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迈进学校大门,做家长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孩子在哪上学?学校怎么样?也是家长们茶余饭后总会聊起的话题。记者10月12日走访了市内四区,随机挑选了百余名家长,通过100个调查问卷和采访,深入了解了家长们心目中的好小学、好初中 、好高中 ,为大家做了个大汇总。

各区家长心中好中小学校出炉

    记者统计后发现 ,市南区家长心中最好的小学是青岛市实验小学,初中是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高中是海大附中 。市北区家长心中最好小学是台东六路小学,初中是 47中,高中是9中。四方区家长认为最好的小学是四方小学,初中是求真中学,高中是17中 。而李沧区家长认为最好的小学是李沧区实验小学,初中是31中,高中是58中。

    记者又调查了家长心目中全市最好的小学前三甲,分别是:青岛市实验小学,嘉峪关小学和台东六路小学;最好初中分别是青岛实验初中,其次是26中和59中;全市最好高中排名前三位则是2中、58中和9中。

八成家长最重视学校的师资力量

    记者统计调查问卷后发现 ,八成家长最重视学校的师资力量。家住李沧区的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尽管我们做家长的最重视学校的师资力量,但是李沧区、市北区和四方区的好学校本来就不如市南区的,师资力量也肯定没有市南区学校的强。而且我觉得我们这边和市南区相比,没什么好学校,比如市南区的青岛市实验小学、嘉峪关小学,估计我们以现在的速度再发展10年都难赶上。”家住在四方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能在市南区的好学校上学,从小学开始就以择校的方式让孩子进入市南区的小学,以后就可以读市南区的初中,再考一所不错的高中。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确立了“到2015年,率先在县(市、区)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济发达地区实现市域内均衡发展;2020年全省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近年来,青岛市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做出了很多举措。一位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所说的教育均衡一般是指区域内的教育均衡,也就是各区区内学校之间的均衡。至于各区之间的教育不均衡现象,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划,到2020年有可能实现 。”

家长普遍认为自己孩子的学校最好

    采访中,当记者问家长“您觉得本区哪所学校环境最美”这个问题时,绝大多数家长都会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家孩子的学校校园就挺好的!”家长都很满意孩子目前就读学校的环境,原因主要是家长很少有机会能到别的学校参观,对其他学校的内部环境不甚了解,再就是通过孩子的反馈、平日的观察,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学校还是比较满意的。

    四方区居民赵女士的孩子在宜阳路小学上四年级,她不是很认同一些家长硬把孩子塞进重点学校的做法。“我觉得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好或特别差的学校,只要离家近、方便就行。孩子每天上下学不费工夫,睡得好 、吃得好就行了。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别为了上一些‘好学校’把孩子的生活作息打乱了,毕竟小学的教学质量都差别不大。”

    市北区张先生的孩子在台东六路小学就读,他说:“都说市南区的一些小学有多好 ,我觉得我孩子上的小学就挺好的。台东六路小学是百年老校,比较有文化积淀。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孩子能不能学好关键还是要看孩子,而不是归结于学校的环境。”

大部分学生写作业不需要家长辅导

    在所有调查问卷中,记者统计出了中小学生每晚完成作业的时间,82% 的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但是也有个别孩子由于作业太多,完成全部的作业要到晚上九点以后。而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写作业不需要家长辅导,独立完成即可,少数家长也表示,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点多,家长跟着孩子一块愁。

    市北区的李先生说:“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操不上心,她一般能很自觉地完成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用赏识的眼光来评价孩子的作业,找到亮点予以放大,再通过赏识使他的积极性和自豪感增强,然后激励他把作业中的问题自己找出来并改正,以促进他的不断成长。这样会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加快完成作业的速度。”

    而四方区的赵女士则认为,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让人很无奈,她说:“现在孩子上四年级换老师了,作业没有那么多了。以前孩子的作业总是要写到晚上九点或十点,而且还很难写。老师经常布置作文,不定题目,孩子那么小哪会写,家长只好帮他写,不会写就只能从网上抄。有时候字数少了还让重写,真是折腾人。”文/图  见习记者 王荣  卞雨洁

相关链接 优质学校要集团化发展

    9月21日下午,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王广正副市长指出: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区(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投入,要提早谋划,科学编制财政支持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金预算,各区(市)要将与市政府签订的教育投入协议落实到位;二是区(市)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抓好优质学校示范辐射和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作,要采取优质学校办分校、带弱校、集团化发展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排名出炉 榜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