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所有列车网上售票 供应15元以下盒饭

2011-10-19 05: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全国18个铁路局全面实行电话订票业务;随时调整火车站售票窗口,日常窗口排队人数不超过20人;列车不得断供 2元以下矿泉水以及15元以下盒饭……记者日前获悉,继降低退票费之后,“铁老大”推出多项便民措施,以提高乘客满意度。

18个铁路局全面实行电话订票

    根据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日前发出的《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部门今后将进一步改进售票服务。其中,将加快发展客运电子商务,拓展网上订票和电话订票。《通知》称,年底前将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同时统一全路订票电话,全国18个铁路局全面实行电话订票业务。

    记者18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从2009年开始,济南铁路局就推出了火车票24小时电话订票服务,全省市民只需拨打96716就可预订火车票,然后到指定的火车票售票点取票即可。电话订票不收取信息费和长途通话费,只收取市话费用。记者随后拨打96716发现,由于目前济南铁路局电话系统正在升级中,电话订票业务眼下暂时停止使用。根据《通知》要求,今年春运期间这一业务有望恢复,市民电话订票成功后将获取一个售票流水号,凭借这个流水号可以到青岛火车站或代理售票点取票,有效时间为24小时以内,过期作废,一次最多只能买3张票。

实名购票扩至主要线路和列车

    《通知》要求,各车站要加强人工售票窗口服务,按照日常窗口排队人数不超过20人的要求,配足售票系统硬件设备,动态调整售票窗口数,保证良好购票秩序。

    《通知》还指出,要健全车票实名制,加强实名制车票验票 ,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年底前,完成实名制售票设备的招标采购及人员培训工作,研究实名制车票挂失办理流程。11月底前,高铁车站完成闸机改造工作,支持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中铁银通卡直接进出闸机。同时,还将提供多样化的支付手段,扩大银行卡支付范围,年底前全路各车站POS机安装到位,同时完成中铁银通卡程序开发和调试,实现部分高铁车站刷卡进站乘车。

增开夕发朝至直达特快列车

    《通知》明确要求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各铁路局特别是8个春运重点铁路局,要提前研究春运工作方案。

    铁路部门将对不同速度等级列车的开行数量、时刻、停站等进行优化调整。明年上半年,在做好客流调查的基础上,根据相邻线条件、车辆交付进度,提前安排好哈大、京石武客运专线的列车开行方案。

    力争用两年时间,逐步将跨局直通快车和管内快车全部更换为空调车,逐步将部分既有特快和快速列车升级为25T型车底。在条件合适的区段增开部分夕发朝至直达特快列车,在运输能力相对富余 、客流需求较大的区段增开部分列车。

    本版文/ 记者 马正拓

不得断供15元以下盒饭

    《通知》专门对餐饮供应质量提出了要求,需优化餐食结构,动车组餐食选择预包装盒饭,餐食结构应以冷链为主,饭口适当供应热链;普通旅客列车发挥餐车现场制作条件,推行标准化菜谱,推进成品、半成品和净菜上车。同时,以铁路局为单位,年底前制定完善餐饮商品管理办法,健全统一采购机制。

    《通知》要求,要明确旅客列车销售商品品种,建立列车商品名录,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向旅客公布,督促接受监督,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18日下午,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旅服车间主任刘慧介绍,目前青岛火车站开行的动车组,已经全部配送有两种价位的盒饭,矿泉水也有2元以下的,以满足不同消费阶层乘客的需求。“动车上的盒饭大致分为15元和30元两种价位,基本上都是荤素搭配,只不过在肉食的数量上有差别。”刘慧介绍,普通列车上的盒饭均由餐车现做现售,价位从5元到15元不等,“餐服人员可根据乘客的需求,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自行调整,但不能超出最高限价”。至于目前列车上的饮料、瓜子、火腿肠等其他商品,均由客运段统一从正规厂家采购,每种商品都明码实价,不存在“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

车上厕所需摆放卫生纸

    《通知》要求,各车站需对引导标志、电子显示屏、自动扶梯(垂直电梯)、空调、照明、自动售检票机、盥洗间等直接服务旅客的设备设施逐一排查,对破损的标志及发生故障的设备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加强和规范车站客用电梯管理,组织对所有客用电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整治,经依法检验合格、领取使用证后方可投入使用。同时,及时清理站内闲杂人员,杜绝围车、随车叫卖和站区内的倒票行为,对所有非正常进出站通道全部采取封堵措施,一时封堵不了的,须设岗派人看守。

    此外,铁道部还计划对全路客车进行一次全面整修,重点整修破损的门、窗、坐椅、照明设施、空调、厕所、盥洗间等,“三进”列车于10月底前完成,其他客车力争年底前完成。同时,优化车门及厕所门框设计,防止挤伤人员。合理安排列车运行图,增加列车折返时间,确保卧具更换和保洁作业时间,重点解决卧具备品、客车外皮、空调客车空调口保洁质量不高,以及厕所未按规定摆放卫生纸等问题。

严重晚点将被究责

    针对旅客比较反感的列车晚点情况,《通知》要求提高旅客列车正点率。其中,车机工电辆各部门要提高设备维修养护质量,加强施工组织,大力减少因设备故障、施工管理不到位等造成的客车晚点。严格按图行车,及时做好晚点列车的运行调整和旅客乘降组织,尽力恢复客车正点。

    健全客车正晚点信息通报制度,调度部门要及时向站车及各局旅客服务中心通报客车晚点时间、原因及客车预计开行阶段计划等信息。客运部门要加强相关信息通告,做好列车晚点的道歉等工作。强化客车正晚点分析,对惯性晚点客车组织添乘写实分析,对晚点严重的客车组织交班分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责任追究。

    《通知》还要求做好残疾人等重点旅客购票乘车工作,较大车站开设专用购票窗口。11月底前,将列车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还对完善车站残疾人设施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要求,已设残疾人专用设施的动车组,要标注残疾人座位及轮椅存放区域,便于识别和管理 。今后,还将利用2至3年时间,对25型客车(25G、25K 、25T)进行残疾人设施改造,新造部分残疾人设施齐全的客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售票 矿泉水 矿泉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