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课堂:房子漏雨,谁掏钱修?

2011-10-20 09: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租房子可不像租车或是租别的。租车的时候客人都有检查车辆性能的意识,但租房时,很少有人关注房屋建设上的问题,而是将大多数精力放在了房租、位置、家具家电、房东以及合租人情况等信息上。租房之前对房屋建筑质量不做考虑,一旦在租赁期内房屋出现问题,就极易出现纠纷。当租赁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时,应当由谁承担责任?如何避免此类纠纷?本期置业策划为您解答。

  案例:

  房子漏雨房主不管

  房子作为一项高大建筑物的存在,确实给人以安全之感,但居住过程中也会因为房屋质量出问题而增添许多麻烦,维修房子的费用也不小。今年年初,小张和同事在福州路上租了一套房子,并一次性付清了一年的房租。因为看好的这套房子小区环境不错,房龄比较新,所以小张就没有和房东在合同中约定有关租赁期内房屋维修方面的问题。住了半年之后,小张觉得一切都挺好,但是到了雨季就发现问题所在:小张租的虽然不是顶楼,但一场大雨之后,侧墙仍然出现很明显的漏雨痕迹。雨最大的一次,从墙角处开始渗漏的雨水竟然形成一股小水流从上面源源不断地流下来。小张先是联系了物业,要求他们想办法维修,但物业说这是开发商的问题。后来小张又找到房东,房东却说,自己住了两年没有发生问题,这是小张入住使用之后才出现的问题,推辞不管。小张想知道,在租赁合同未明确的情况下,房屋出了问题是否应由使用人来维修?

  律师解答:

  房屋维修,房主承担

  上述案例中的漏雨现象或许是房屋建筑质量方面最常见的问题。在租赁期发生此类问题,该由谁承担责任?清泰律师事务所于钦杰律师说,依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在租赁期内,承租方正常使用过程中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维修的责任和费用当由出租方承担。“上述案例中,侧墙的漏雨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虽然是在租赁期内才发生的,而且双方的合同没有明确规定,也应由房东负责维修,房客应该配合,维修费用由房东承担。”

  其他情况:使用导致问题租客负责

  以上分析的前提是 ,租客是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当由出租方承担。如果租赁期内由于租客的使用不当造成房屋出现问题,责任应由租客承担。“比如租赁方随意改变租赁房屋的结构,对房屋的使用性质进行变更等人为行为,使房屋出现问题或损害了房东和其他使用人的利益,应承担修复以及其他赔偿责任。”于律师解释说,租赁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租赁用途和使用要求合理使用房屋,不得擅自更改房屋承重结构或拆解室内设置等。

  “选择租赁房源时,事先问清楚房东此套房源已经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或是将可能存在的房屋问题的责任方在租赁合同中约定好。”22世纪总经理王文香说,一般较新的房源租价也会相对较高,很多租客为了降低租房开支同时也会降低对房屋的房龄要求 ,这时更要注意在合同中注明此项条款。

  记者 王晓美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租房 漏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