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连续两年降温 今年人数减少8万人

2011-10-26 05: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高亮 实习生 赵晓雯)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24日24时正式结束,但审核工作还将持续到26日18时。截至24日24时,共有123.4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比去年同期的130.5万人少了7.1万人,而国家公务员局预计最终通过审查的合格人数为133万人,比去年的141.5万人少了8万多人。据悉,这是国家公务员实行公开招考以来,报名人数连续第二年减少。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程度已渐趋平稳。同时有专家认为,这也与“国考”报名条件限制更严,要求条件更细致有关。

    根据人社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虽然今年的资格审查合格人数少于去年,但今年招录人数为17941人,却比 2011年多了1700多人,竞争程度相对较小。而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最终统计数字为144.3万人,招录人数更少。也就是说,国考报名人数在突飞猛进了8年后,已连续两年出现人数下跌,且竞争程度也有所下降。

    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26.5万人,比去年减少 19%,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有77.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1%。

    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名踊跃,有1.3万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137个定向招录职位,比去年增116.7%。此外,初步统计有46个招录职位报考比例超过1000:1,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考比例最高,为4124:1。同时,约有70个职位无人报考,而像海关、国税、气象等直属机构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报考比例相对较低。

分析 报名人数趋少究竟为哪般

    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为何降低?25日,国家公务员局给出的解释是,各招录机关根据职位需求,设置了更加科学合理和具体的资格条件,报考人员必须有针对地报考相关职位。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会驾车懂方言成报名条件

    记者仔细浏览职位表发现,每个职位光限定条件就有十几项,一般专业、学历和基层工作经验成了最大的受限条件,很多岗位都提出了户籍、证书、特定工作经历,甚至懂方言、有驾照的要求。如中央办公厅的一个职位要求熟练驾车的技术,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一职位则要求考生懂吴语(即吴方言、江南话)。

    在李沧区一外贸公司工作的刘明贤已毕业三年,大学学习中文专业,一直以来中文都是公务员招考最多的专业之一,但想报考中央党群机关的他因受报名条件所限,最终只在全国妇联里找到了一个符合条件的职位。

只有50个职位专业不受限

    今年虽然有10486个岗位招人,共计招收17941人,但专业不受限的职位却只有50个,而这50个职位中,虽然不限专业,却也有很多其他限制。

    如,中央党群机关的300多个招考职位中,有5个职位不限专业,但要么要求是硕士研究生学历,要么要求必须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400多个职位中有11个不限专业,但均规定了两年或三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且大部分为基层服务人员;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中的7800多个职位中专业不受限的只有28个,但均为国家海事局、警察职位等。

基层工作经验越来越受重视

    中公教育山东研究院院长潘爱宝表示,国家公务员招考更趋科学性和合理性,因为招录单位知道,仅仅通过笔试和面试很难找到真正需要的人才,所以要加上很多具体的要求,这也是希望能招到“熟手”,入职后立马能上手。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2年开始,省级以上党政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外,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市级及以下机关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这项措施,有利于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党政干部培养选拔链,也有利于体现干部到基层培养,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的用人方针。

就业形势好考生更理性

    潘爱宝认为,就业形势好转,公务员不再是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以及考生对公务员考试更加理性,也成为报名人数逐渐趋稳的主要原因。

    “我们宿舍6个人,没有一人报考公务员,班里也只有两个人要考公务员。”谈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动画专业的邢建伟告诉记者,受专业限制,他们专业能报考的职位很少 ,“而且我本身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没有报名,办理报考公务员的同学主要受家里人影响。”

    而青岛大学机械专业应届毕业生小赵也没有报考公务员,在她看来,考研和直接就业更切合实际。

■提醒

“国考”不设任何培训班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于24日24时整结束,报名系统已关闭。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可于10月28日8时之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据悉,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7日进行,接下来考生就将进入到紧张的备考中了。

    此前,国家公务员网站发布了致广大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勿信一些所谓“精品”、“冲刺”等高价培训班。

    按照规定,此次录用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有关2012年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此次考试无关,广大报考者应该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对公务员考试备考没有明确目标,致使自己陷入“国考焦躁期”。对此,专家建议考生尽快明确目标,切忌同时进行多项任务,如边备考公务员考试边复习研究生考试内容等。

    同时,专家建议考生应该分阶段开展备考,如先对国考历年考题进行了解掌握,对命题的热点题材有所准备 ,然后针对薄弱环节集中突击,最后进行模拟训练。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赵晓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考 报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