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三季度用工排行: 餐饮服务员最紧俏

2011-10-27 05: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 高亮 实习生 赵晓雯) 受招聘淡季的影响,三季度全市共有531场招聘会,提供了18.9万个岗位,比二季度下降了一成,求职人数没有太大变化,市场竞争比二季度更加激烈。10月26日,市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联合发布了三季度全市劳动力供需情况分析报告,这也是两个市场首次联合发布分析报告,联合推出了十大企业最需专业、十大求职最多专业、十大缺工工种、十大热门工种4个排行榜。

  据介绍,三季度全市各类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531场,提供岗位18.9万个,同比下降9.43%,环比下降10.73% 。有35.9万人进场求职,求人倍率(需求数/求职数)为0.53,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求职竞争程度更加激烈。

  从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数据看,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下降,按行业分类,制造业岗位是20156个,环比下降6.87%,服务业岗位49339个,环比下降10.63% ;按工种分类,操作类工种岗位42126个,环比下降2.29% ;服务类工种岗位29014个,环比下降12.81%。从人才市场统计数据看,第三季度人才市场提供岗位数比第二季度减少了14097个。

  据介绍,三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缺口6506个,同比下降38.23%,环比下降30.14%。其中服务类、操作类工种用工缺口最大,供给缺口达到了16625个,其中,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最难招聘,而人事劳资人员、计算机操作员求职难度最大。而根据人才市场的统计,三季度市场供需冷热不均。房屋设计、建筑监理、测绘、给排水等技术型岗位对土建类人才的需求较为旺盛,而食品、机械制造与设计、化学等专业的求职者所具备的技能和知识较为专业,替代性较弱,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较为强劲。

  全市人才市场前三季度有1.69万余家用人单位提供毕业生类岗位16.28万个,占岗位总量的44.28%,同比增长1.25%。从对求职者的抽样调查来看,专科学历求职者占总数的43%,本科学历求职者占36%。专、本科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心态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改善,求职定位比较清晰,目的比较明确,有信心在年内实现就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饮服务员 餐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