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批楼市 秋深平安帖

2011-10-27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那天因为让人代我去办一证件,要手写一份委托书,结果是因为整天用电脑,除了签名很少写字,所以那字写得怎么看都觉得难看,嘴里说着不好看,心里也惭愧得要死。正应了那句话,电脑坏了一笔好字。

    这样说好像很有一种嫌疑,好像我借此来炫耀以前字写得好,其实不是。因为字写得不好,所以很羡慕字写得好的人,所以我喜欢看一些书家的字帖。最近在看赵孟頫夫人管道升的《秋深帖》和张芝的《秋深平安帖》,一来契合时令,二来契合心情。

    这两个帖子都是书家写给自己家人亲戚的书信,很平常的问安的内容,估计当时写的时候也是平常心写的,所以字都很安稳熨帖,不是当今的所谓书家为人写字那种拉着架子的姿态。

    其实凡事都是这样,用平常心对待,就会自然,安稳。

    最近一段时间出差,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但见秋风萧瑟,黄叶飘零,很容易起深秋的感慨。特别是这几天在北京,看到街道两旁那些擎着黄叶的树,内心里真的有一种特别的情怀被触动。

    有人说现在的楼市,是风声鹤唳。从以前的价格胶着状态,变成了现在的真摔,专家的说法是下行通道已经打开,房价下跌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有,但恐怕只是看到了表象。很多人分析的依据是媒体或者说一些机构统计的数据。但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或者说科学性很难界定。

    就像有人所言,一个打满气的气球,要按倒水里,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使劲往水里按,一刻都不能放松,因为一放松就会反弹上来。还有一种是拿针扎破气球,或者用气筒把气抽出来。现在的楼市是什么形势?很显然,是前一种,为什么是前一种而不是后一种,你懂的。

    这几天最沸沸扬扬的事是上海业主砸售楼处的事情。为什么一些企业选择在华东区域降价促销,有的是有自己的策略,有的是跟风。对在全国布局的企业来说,用局部地区的降价快速回笼资金,是保全局的最好的办法。这是开发商的理性。但售楼处的被砸,则说明了另一个问题,业主的不理性,或者说楼市的不理性 。楼市的不理性是怎么堆积起来的?显然构成楼市生态的各方都有干系。开放商能接受价格下调,买房人却不能,这是什么逻辑?还是那句话,屁股决定脑袋。

    市场经济的基础有两点,一是契约精神,二是法制意识。而这两点,正是我们现在最缺乏的,不独楼市如此。□张庆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市 评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