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方舟:2011楼市金九银十黯然失色

2011-11-10 09: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曾几何时,“金九银十”就跟过年似的。咔嚓一声,2011年的“金九银十”随风而逝。

  九月,过去了。十月,也过去了。金九银十,就这么过去了。

  金九银十,成语词典里没有这个词。化学课学的元素周期表有112种元素,其中金属有80多种,汉语成语中与金属有关的只有金、银、铜、铁、铅5种。带铅字的成语有3个,铁字成语40个,铜字成语10个,银字成语6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火树银花不夜天、银样镴枪头等。金子在古今中外都是最受欢迎的,金字成语也最多,在总共205个含有金属词素的成语中占了146个。表其本义的有点石成金、浑金璞玉、黄金铸象等等。拿其说事的有固若金汤、众口铄金、金科玉律、金枝玉叶、一诺千金等。杜甫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吴象之说“一掷千金浑是胆,家无四壁不知贫”,曹雪芹说“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而金与银要是搭档在一块,顿时就成了披金戴银、金紫银青。

  “金九银十”这个生造的新词,说的是每年的九月份如金子般金贵、十月份如银子般闪亮。有人研究说,这是因为九月十月乃收获季节,人们的投资消费心理受到了暗示,急着到市场上“收获”点什么,花钱就有了冲动。很多地方都用这个词,用得最多的行当当然是房地产。说的是每年的九月和十月,买房的人多起来,卖的房子也就多起来,买房的花的银两多了,卖房的挖的金子也就多起来。这说法,透着一股抑制不住的喜庆。也有扩大化说“金五银六”的,把五月六月也圈进来了。

  曾几何时,“金九银十”就跟过年一般。卖房的人似乎把所有的希望都押在这“金九银十”上了,要是弄不出一个盆满钵满那就是失败啊。有意思的是,买房的人也都喜欢和习惯在这些日子出门看房买房,似乎在这两个月里买不到新房子就不能过年一样。这究竟是与天气有关、与地气有关,还是与人气有关?至今也没搞清楚。好在,也不用搞了。咔嚓一声,2011年的“金九银十”随风而逝。用媒体的语言说,楼市“金九”失色“银十”失守,“金九”不给力“银十”成“铁十”。“金”已变“黑”,“银”还有光否?

  “常言道:养儿不要屙金溺银,只要见景生情”(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此情此景,想起250年前曹雪芹在《红楼梦》开篇说过的话: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修方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九银十 评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