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火锅泼墨汁 商家为防"口水油"出新招(图)

2011-11-14 0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顾客吃完火锅后,在服务员的提醒下将墨汁倒入底料中。



    半岛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何毅)  11月13日,张先生到闽江三路一家火锅店吃饭时遇到了一件新鲜事。他和朋友吃完火锅后,服务员拿着一瓶黑黑的液体走上前来,提醒他倒入火锅内。这瓶可不是特制的调味品,而是一瓶墨汁 ,商家此举是为了防止不法商贩回收汤料,提炼“口水油”。

    “ 别小看火锅里剩下的这些汤料,很多不法商贩都抢着回收,回去再提炼成‘口水油’。”该酒店负责人唐经理介绍,为了保证食客安全,他们想到了在火锅底料中倒入墨汁的办法,这样即使流到不法商贩那里,要将墨汁和汤料进行分离,成本也很高。记者注意到,张先生将墨汁倒入火锅后,过了很长时间仍能看到锅底厚厚的一层墨汁 。旁边正在吃饭的顾客看到后,都非常支持店家的做法。“现在食品安全是老百姓很关注的问题,天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如果其他火锅店也能这么做 ,‘口水油’就能从源头上堵住了。”市民李小姐说。

    “我们也只是想到了其中一个办法,希望岛城有更多的饭店能联合起来,大家群策群力,一起抵制‘口水油’。”唐经理说,如果不法商贩回收提炼的成本提高了,自然就放弃这个行当,这样市面上的“地沟油”、“口水油”就会慢慢绝迹。

    火锅里倒墨汁,这种办法在岛城多不多见呢?1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岛城其他几家饭店。位于劈柴院一饭店的经理杨鲲表示,他们店里的废弃油脂有其他用途。“来我们店里回收废弃油脂的都是持正规证件的厂家,他们经过专业的设备进行处理加工,最后转换为生物柴油。”

    对于餐饮企业自发组织的“墨汁行动”,管理部门有何意见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市食安办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企业尝试新方法防止“口水油”再进餐桌值得鼓励,如果餐饮企业能够严格自律、倡导绿色消费,不仅可以保证食品安全,还可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实现双赢。不过,“墨汁 ”能否百分之百杜绝“口水油”再回餐桌还不好说,要从源头杜绝地沟油,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仅仅靠倒墨汁是难以做到的。

■口水油

    所谓“口水油”,是在客人用完餐以后,剩余的油脂经过过滤、漂洗,再重新回收使用,因含有客人的口水而得名。这种油含有大量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如果客人之中有人患有传染病,这些传染病就会通过这些食物进行流行和传播,而且在提炼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泼墨汁 口水油 火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